这一场高级的告白与拒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花开月正圆》播出数日,大家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更新。看着周莹一步步探索着大义秦商的道路,也看着她的优秀与独特吸引着越来越多欣赏爱慕她的男人。

赵白石是其中一个。

他从对周莹的看不惯、批评教育,到渐渐被她的眼界她的魅力所吸引,并且在日复一日的“克己复礼”的挣扎中越来越深地坠入情网。

他知道,自己已然爱上了这位失去丈夫的夫人,已然是再也无法抽身。仿佛深陷流沙,越是挣扎,越是克制,却越是无法自拔。

吴家西院小姐吴漪却是对这位赵大人一见钟情。怀春少女日日思君,并委托大哥去打探赵白石的心意,不想却只被一句“忙于公务无暇顾及”搪塞敷衍过去。

赵白石自然是已经了然这位吴小姐对他的心意。可是,已经晚了一步。他的心里,别人不知,他却不可以欺骗自己,满心满意都只有周莹一人。

在数日的思念与纠结后,吴小姐受到风情万种的千红姐姐点拨,决定抛下自尊与矜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勇敢地主动表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她这样家教严厉家风纯良的大家小姐来说,迈出这一步实属不易。然而,即便是表白,也要含蓄婉转,巧妙设计,实在不可能如今日少男少女般初次见面便冲上前去大喊“我爱你,你爱我吗”。于是她借助自己出色的厨艺和一个个意味悠长的菜名,将一番心意深植于此,却又让对方明了于心。

虽然当下社会的确不再拘束于种种繁文缛节,然而仔细想来,这样一番高级的告白,才配得上一片深爱之心。这份爱虽从未说出口,可是你一见便知,这份爱自是已经时日绵长,深入我心。

吴漪走在大哥门前,忽然听到了赵大人的声音。她一阵紧张,而后下定决心,不要再犹豫彷徨,鼓起勇气,要借此机会表明心迹。

她迅速走进厨房,在内心的一片期待与憧憬中精心烹制了三道菜,然后款款走来大哥的房间。她脸颊绯红,难以自持的脸红心跳。

大哥识趣地找借口离开了,只留下她和赵白石两人。

她慢慢开始了自己的表白。

她端出第一道菜,这是一道青菜。她轻声说,这虽是一道普通的青菜,但却加入了茴香八角等香料,吃罢回味无穷,我为之取名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这个名字来自曹操的乐府歌《短歌行》中的一句,曹操用这一句来表现自己对于游学士子和人才的思念渴求。

然而曹操的这一句却是来自《诗经》中的一篇《郑风·子衿》,原文如下: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这篇诗经原文更能体现吴漪的心思,对于你不来闻讯更无探望的哀怨,对于我来来回回反复盼望度日如年的煎熬,如在眼前。

赵白石夹起一小口品尝道,果然如吴小姐所说,入口不足为奇,但却回味悠长。

吴漪端出第二道菜,这是一碗汤。说到,这汤是以上好的老母鸡鸡汤为底,再加入香菇香菜熬制,起锅时撇去浮油,过滤杂质,看上去清淡无比,但却是内涵丰富,火候绵长。

吴漪在介绍自己做的菜时,就仿佛在介绍自己,是的,我也是如这汤一般,虽然表面清淡,可是我的内心深处也有着丰富多彩的世界,你可否愿意慢慢去了解去品尝。

她继续说,这汤也有名字,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这一句却是正经出自《诗经》中的《秦风·蒹葭》,作家曲黎敏赞这一篇是诗经中最唯美、最有风致的一篇。原文如下: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这一首,吴漪也自是恰当地说出了自己内心求而不可得的心碎与心醉。

所谓伊人,是那个最美好的遥远,无论顺流逆流,都是漫长羁绊,曲折蜿蜒。人生诸多苦,求不得,最苦。诗经把这种苦,写得最美。

吴漪苦,她不知,赵白石比她更苦。

她继续端出第三道菜,这是一道鱼。她说,这鱼是由去年中秋采摘的桂花蒸制而成,我为之取名为,相濡以沫。赵大人,你觉得我的菜做得怎么样?

相濡以沫,相濡以沫。她终于说出自己内心深处最恳切的那份盼望,是的,未来此生,我们可否相敬相爱,相濡以沫,我们可否彼此依偎彼此温暖,不再寒冷,不再孤单。

三道菜下来,她没有说一个爱字,然而却字字句句都透露着爱字。

赵白石不傻。他必须拒绝了。他知道这个女子对自己已是用情至深,可奈何,自己已经心有所属,虽不可得,然而亦不能舍之。这一生,定是要辜负这个多情女子的一片深情了。

他说道,吴小姐的厨艺的确是出神入化,在下食之于口,感动于心。不过…

吴漪道,请直抒胸臆。

赵白石继续说,这盘青菜,香料炒制得极好,不过青菜略显普通,若是换为萝卜,只怕更为出色。

他话里话外都在说,我要的不是这个,而是那个。

他继续评价,这碗汤也的确很有特色,历经火候,却回归清淡本色。我以为改名为曾经沧海难为水,更为贴切。

他改的这个名字出自唐代诗人元稹的一首悼念亡妻之作,全诗如下: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曾经见过大海的波澜壮阔,那么其他地方的水便不再吸引我;陶醉在巫山的云雨的梦幻里,那么其他地方的云和雨都不能再称之为云雨景色;我虽在花丛中穿行,却无心欣赏花朵,一半是因为我已修道,一半是因为你……

赵白石知道,见到周莹,了解周莹,爱上周莹,那么此生自己再已无心欣赏其他风景。可是吴漪还蒙在鼓里,她还不知,这个曾经的沧海和巫云究竟是哪一位。

他继续点评第三道菜,至于这鱼,我记得庄子的本意是,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的确,海阔天空,何必执着于盘中空间。

吴漪懂了他的意思,他不会和自己相濡以沫的,只想和自己相忘于江湖。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可是,一别两宽之后,欢喜都不曾各生。你依然深陷你的流沙,我依然执着在盘中空间。

那又能怎么样呢?这一句句点评,虽然无一字拒绝,却字字句句都在拒绝,字字句句都在拒我于千里之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漪脸色煞白,她只感觉自己一切美好的期盼都在崩塌,她只感觉世界顿时黯然失色。

可是,她是大家闺秀,她没有撕心裂肺苦苦垂问,她保持着最后的冷静与尊严,声音颤抖道,做菜一门,其实无关手艺高低,而在乎用心多少。然而,做者有心,品者无意,也是一大憾事。

听闻此,赵白石知道她已经明白了自己的意思。于是安慰道,在下天生鲁顿,于饮食一行也不曾有研究,实在是辜负了吴小姐的厨艺。不过,峨峨泰山,洋洋江河,假以时日,吴小姐定能找到知音。

吴漪转身离去。

至此,吴漪与赵白石已经全然表明各自的心意。两人情商诗意全程在线,无一字说“爱”,亦无一字说“不”。然而,深情表露,拒绝果决。

这当真是一场高级的告白与拒绝,告白者没有放下尊严低到尘埃,拒绝的人虽然果断却也没有冷峻无情使人寒冷彻骨。双方保持了高水平的文化素养和对彼此的尊重。虽然没有两生欢喜,却也让人感动不已,回味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