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犹不及

安慰记心理小店

一个将心理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的地方

专题|哈佛公开课#积极心理学#

今天分享哈佛公开课《积极心理学》第14集的学习笔记。

1

过犹不及

我们往往觉得,拥有越多快乐的事情,自己就会越幸福。

精彩纷呈的现代社会,也正好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精彩和诱惑。

然而,如此多的快乐和诱惑,反而可能会成为我们不快乐的元凶。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我现在正陷入了这样的困境当中。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每天早上8点,一睁眼就去上班。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我想做的事情。下午6点,下班回到宿舍,通常我会在1点前睡觉。在这中间7个小时中,我想要做的事情有——

1、运动;

2、看小说;

3、看风景;

4、看剧、看综艺;

5、吃一顿美味的晚餐;

6、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

7、和舍友聊天、打游戏;

8、和其Ta朋友聊天、打游戏......

结果就是,虽然我喜欢上班,喜欢晚上做的所有事情,但我却感觉很累,没有想象中的这么快乐、充实。这种疲惫的状态很奇怪——我没有强烈的不开心,但能慢慢感受到自己的精力在消减,获得的快乐在减少

我不明白,一个人怎么会嫌弃自己的快乐太多呢?我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

事实上,人本主义心理学家Tin Kasser在一项关于时间充裕的研究中发现,当我们感到时间充裕,即感到我们有时间去充分享受手头所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更容易获得幸福感。如果那些美好精彩、意义非凡的事情同时出现,那么很不幸,TA反而会让你分心。也就是说,当快乐的事情堆积在一起同时出现的时候,带来的是反而可能是双重的不快乐。

因此Tal教授认为,我们需要减少任务,在某一时间段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

2

给快乐“减压”

我要减少什么呢?

吃饭睡觉洗澡的时间,是不能减少的,这是生活基本的部分;和朋友们的娱乐,是情感生活的重要部分,同样舍不得减少;运动、看风景,也不可以舍弃,因为我想让自己身体有休息的时间;看综艺看剧,可以带来很多的快乐,也无法放下。

在尝试减少任务的时候,我再次陷入了困境。谁忍心舍弃会令自己快乐的事情呢?

但它们现在已经变成了让我不快乐的凶手了,我不能被它们能够带来的快乐所迷惑。于是我重新开始“找不同”。

例如,之前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我会听着歌,看看天空看看行人,享受这一段可以让自己放空的时间。在那段时间,我感觉很充实、快乐,并且精力充沛。

但从前段时间开始,我贪心了。我会用这段时间去刷游戏日常,挂机刷经验。一会看眼游戏,一会看眼风景。最终结果就是,吃力不讨好。

当长期同时处理多件事情的时候,在无形中,我们是感到时间压力的。面对多门考试,我们都会知道自己很焦虑,有很大的压力。但当面对多种快乐的时候,我们通常很难意识到它们会带来同样的压力。“时间不够”带来的恐慌和压力是如此隐蔽而又危险。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我要去减少、舍弃某个快乐,而是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就只做这一件事情。这样,我才会得到其中的快乐。

3

熟悉的敌人——拖延症

当我们想要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拖延虽然会迟到,但从不缺席。很多时候,正是因为拖延,许多事情才会被拖到最后一刻,我们也就不得不同时处理它们了。

在我落笔写这一部分的时候,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头绪,不知道写什么,于是我又再次拖延了。太真实了。

但幸运的是,在刷了十分钟微博后,我想起了Tal所说的——全世界的拖延者都认为,要有所行动,首先必须受到激励。就像刚刚,我觉得自己得有灵感,得想到一个“写的真好”的句子,才能开始下笔去写。

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开始一件事情的第一步并不是受到激励,然后行动。恰恰相反,首先应该开始行动,然后行动会慢慢地影响我们的态度。

因此我开始硬着头皮,不管写的好不好,先开始敲键盘打字。一遍遍地告诉自己,别考虑太多,写5分钟,坚持就行。如果中途再次注意力分散,又开始拖延。没关系,我可以再次起步,开始另一个5分钟。

这就是5分钟起步法,它可能是克服拖延最简单和最有用的技巧了。

这5分钟往往会带着我们前进,不是通过思想,不是通过心灵,而是通过行动。哪怕我们对于第一步行动不满意,我们依旧可以走回原点换个方向出发。这其实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开始行动,告别拖延了。

《积极心理学》这个系列一共23期,我们已经学习了14周,每周更新两篇,接下来的4周,我们继续一起成长。

【你的声音】安慰记是你永远不变的支持系统,每个人的声音都将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期声音】欢迎大家留言自己对于“过犹不及”的看法,你的快乐负载了吗?

「爱写作的咨询师们」来自安慰记的心理咨询项目团队,由国内外著名心理咨询高校的研究生组成——北师大、中科院心理所、波士顿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明尼苏达双城、香港大学等等。咨询师们同样致力于将心理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将自己在咨询中的感悟用最生活化的方式分享给每一个人。


咨询预约/了解方式 

1 关注公众号安慰记心理小店

2 后台回复“咨询”

3 添加安慰记咨询小秘书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授课教师Tal。 【本讲简介】 问题不是压力,而是缺乏休整,不仅仅在哈佛,我们的文化中,都对休息缺乏重视,大多数办...
    金石明镜阅读 1,446评论 0 4
  • 休息的重要性 现代社会几乎每个人都感到压力很大,但实际上压力是一件好事情。正如草原上风吹日晒的野草比温室中的花朵更...
    心情1985阅读 325评论 0 2
  • 当今世界范围内,经济、政治、文化、思想、科技等社会生活的巨变,不仅使社会问题凸显,而且使个体的心理问题不断呈现。个...
    iOSDevLog阅读 450评论 0 2
  • 最近几年,印度电影重新回归我们的视线。印度电影没有那么多科幻技术,场面没有那么大气恢宏,但是实实在在的演技,对电影...
    雪晶娃娃阅读 657评论 0 0
  • 目前web前端开发是一个非常火爆的技术,很多大公司企业都急缺前端开发工程师,但是对于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叫法,而且不...
    hjself1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