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之王满银

我跟豆豆说,等写完秀莲之后,我就来写王满银。豆豆问为什么,我说,昨天在家和爸妈聊天,又聊起了老家的人和事,心里有些感慨。

我出生于农村,在姥姥家长大,小时候的经历无非就是从一个村到另外一个村,见过了很多农村的人和事,对于王满银这种人的形象早已不再陌生。在我的印象里,像王满银这种人,被称为 “二流子”。二流子在我的老家通常指的是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人,这类人往往没什么本事,但吃喝嫖赌等恶习却时有沾染。我想,路遥先生能把王满银的“二流子”形象写的这么真实,想必身边是有人物原型的吧。

前一阵子,我在法制晚报上看一则新闻,警察逮捕了一名在公交车上纵火的老汉,经调查发现,该老汉年近六旬,并且前科累累,此次作案距离刚出狱不到一个月,从年轻时到现在,因盗窃、抢劫、诈骗和故意伤害等罪名累计入狱25年。在这次出狱后,因为没有人收留,居无定所又没有工作和收入来源,便萌生了重回监狱的想法,遂纵火烧车。

一个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人,如果不能及时醒悟,终究会为自己当年的玩世不恭付出代价。新闻上的这位老汉在监狱中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想必是在最需要为生活打拼,最需要为将来奋斗的时候,把宝贵的时间都用在游手好闲和好吃懒做上了,以致晚年沦落到无人收留无人同情、渴望再回到监狱的下场,此情此景令人唏嘘不已。

是的,在农村二流子并不多见,往往最为人所看不起。因为他们太混蛋,以至于人们在称呼他们的时候往往不叫其本名,而是叫 “王八”之类等带有侮辱性的外号,他们中的很多人对此毫不在意,甚至还会有乐得其名的心态。当有人在还未成家的时候受封此 “美誉”,往往意味着将光棍一辈子;他们中也有人在婚后会转性,但多数情况下是妻离子散。

王满银也是这样一种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人。他在门外逛了多年,逛白了头发,苍老了面容,却依然两手空空,一无所有。然而,与新闻上老汉不同的是,王满银在年近不惑时幡然醒悟,意识到亲人和家庭的重要,最终将自己的生活回归正常轨道。

从心理学上讲,一个人做出某种选择会出于两种原因:追求快乐,或者逃避痛苦,并且大多数的时候往往是后者。

对于王满银来说,他做出逛的选择,同样如此。王满银在家待不住,一年到头在外逛,这不是逛有多快乐,而是不逛很痛苦。在外逛的时候,无非就是倒腾些货物,很辛苦不说,还挣不到什么钱。有时候王满银自己也奇怪自己不呆在罐子村家里享福,为什么这么多年逛到外面来受罪呢?两个娃娃多亲!念书都很能行;老婆也多好!带孩子种地,侍候他好吃好喝。然而,当王满银年关回到家,每次都想着不再出去逛了,可惜,这种想法每次都不持续,甚至在兰花喝药自杀没有几天后,他便又飞走了。

《平凡的世界》里对王满银人生的描写可以清晰地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的逛和后半部分的回归。

在王满银人生的前半部分,除了兰花对其有死心塌地的爱,周围并没有几个人对其存有好感。在生命的前半部分,王满银的二流子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作为父亲,他不能给猫蛋狗蛋更多的爱;作为丈夫,他不能够养家;作为商人,他没有足够的知识去应付瞬息万变的经济;作为农民,他没有劳动技能……

王满银生命的后半部分,是一个真正的平凡的生活,此时的王满银才找到了他的人生轨道。我们仿佛能够看见,在落日下,一个中年男人紧紧地跟在他妻子身后,开心地往家走。我想,此时的王满银,虽然知识依然没有什么改变,但是他的确成熟了。他不听妻子的劝说,硬跟着兰花出山去了。

当然,他对农活相当生疏,又确实吃不下苦,也干不了什么活。但他在妻子劳动时,中间跑回家给她提一罐喝的,或拿一点吃的;要么,就给她说些外面的新奇事,说些怪话,或唱一段子信天游,使兰花高兴得都忘了劳累。有时候,这个二流子也转悠着在附近的地里捡一点柴禾,就象一只老绵羊,天天跟在妻子身边。

的确,有时候,往往一个极偶然的因素,就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

王满银得感谢大上海小旅馆里的这面镜子,它不仅照出了他的嘴脸、他的衰老,而且也照出了他前半生荒唐而愚蠢的生活,照亮了他那颗愚顽痴蠢的心。王满银似乎从这面破镜子里认识了他是谁,是个什么人,过去曾过着什么样的日子。猛然间,这个逛鬼开始想念起他的孩子、老婆和那个破墙烂院里的家。

诚然,王满银的觉醒,并没有太多的心理过程。就是那种说不出问什么的突然间一下子开始对他过去的生活厌倦了,而立刻想回到老婆和孩子们的身边,并且,他也意识到,他一生中唯一的财富,就是这个含辛茹苦的老婆和两个可爱的娃娃,他再也不准备出门了,真的开始依恋起了这个家。人啊,有时候真是不可思议!

脱离表面的沧桑之后,王满银的生命其实很简单。他虽然不务正业、游手好闲,但他心地善良,没有流氓无赖习气,在两个强悍的妻弟面前总是胆颤心惊,更不会欺侮别人,甚至有些胆小怕事。除此这些性格弱点之外,王满银身上还有许多可取之处,他有艺术才华,能唱信天游扭秧歌;他豁达乐观,苦中作乐,无忧无虑;他也有自尊心和羞耻感,在亲戚面前被批斗也会感到羞愧,感到很不自在;他也懂得人情世故,能专程去看一眼在外地上学的兰香……尽管浪荡的品质似乎渗进了他的血液,看上去谁也没办法改变他的那种生活方式,但每当想起自己的老婆孩子,心里还是忍不住毛乱一阵。

王满银在 “逛”,同时也是在不断地行走,不断的寻找自己的机遇,但却在平凡的道路上不断的彷徨。也许王满银无法面对自己的生活窘境,无法告诉自己其实自己也要终老于这片黄土的某个角落,或许若干年之后曾经有和他怀揣同样梦想的男子从他的坟头走过。所幸的是,他还有兰花,一个有着黄土高原性格的女人,在他将要抛弃黄土外面的世界的时候,她依然在等他,依然在一方窑里,给他暖了幸福的炕头,浓烈的烧酒……

正如生活仍将在平凡中继续,梦也在不同的人身上绵延。也许,我们都将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运行在本不属于我们的轨迹上,不论我们是否情愿。所幸的是,再长的时间,总归是有结束,无论结果是喜是悲,一切终将会好起来!

王满银的悔悟似乎是极偶然的,他在旅馆的镜子面前照出自己苍老的面容,照出自己前半生荒唐愚蠢的生活,照出内心的忏悔和觉醒,其实,在这偶然中也有必然,是他未泯的人性的复苏。只要身上依然有正常的人性,那么人就不可能不受到土地和亲情的强大牵坠,无论是伟大人物还是无名小辈,甚至是二流子都可能会有根深蒂固的乡恋情结。

王满银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我们的家庭,不顾及家庭,即使走再远,飞再高,也不会快乐。

左耳朵冷

2014年2月18日首发于豆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