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还得回老家!

这两年由于工作的缘故,我每次都是到年根底下,腊月二十七八才能回到老家,匆匆过完年,正月初六前后又得返回工作岗位开始上班。本家的一个兄弟登阳跟我说:“每次过年前总感觉过年的时间会很长,一转眼其实也就这两三天而已!”是啊,自从参加工作以后,我们被很多事物纠缠住了身心,过年也有了些赶场的意味。那“长长的年”此后或许只能存留在回忆的童年里了。

与城里不同,在农村过年有着很多讲究。一进入腊月二十,人们就明显的忙碌起来。男人们忙着购置年货,猪肉、鸡肉、牛肉,白菜、芹菜、菠菜,苹果、香蕉、梨,花生、瓜子、糖,烧纸、炮仗、"老天爷",一样都少不得。女人们则忙着打扫房间、归置新衣、蒸馒头、打香油,也是劳劳碌碌。最高兴的还是要数孩子们。不但没那么些操劳,还早早的穿上了新衣服,拿着炮仗烟花三五成群地一起放。农村不禁放,注意安全的前提下,在这广大的天地里可以自由地放个痛快,有时彼此还互相找些新花样、或者进行些小比赛哩。我从小便是放炮仗的能手。艺高人胆大,我不屑于摔炮、擦炮和幼稚的烟花滴滴筋,专门将成串的炮仗一个个拆散开来,制成带有一截火焰的小炮。我左手拿着打火机,右手捏着小炮的尾巴,打着火,点燃火焰,停顿0.5秒,等燃烧到将近一半时,右手猛地将小炮朝半空中一甩,小炮便在空中响亮地爆裂开来,而我也在小伙伴们的欢呼声中感到一阵心满意足的得意。

当年纪稍微大些后,我便被家长叫去帮忙打下手了。家里过年有炸丸子的习俗,但须得将肉剁成沫才行。我就搬一把小板凳,坐在剁肉的木墩前。爷爷将切好的肉片、葱、姜、蒜搁在上边。我就拿起刀,一下一下地砍向木墩。有时急如闪电,有时慢如流水,有时聚精会神,有时漫不经心。当鲜红的肉片被剁成暗灰的肉末,最后被炸成香喷喷的丸子时,我便真有些欢呼雀跃的成就感了!

待到除夕的早上,大小爷们儿们早早起床,来到本家供奉祖宗的地方,一起张罗着挂上写有家谱的幕布、摆上先人的排位、贡上丰盛的菜品、点上长圆香。个子高的伙计,搭着梯子在正门的两侧挂上大红灯笼。我们这些小崽子则将剪成长条的烧纸,一圈一圈缠绕在芝麻杆上,届时去地里请祖宗--老家的俗语称“爷爷奶奶”--的时候拿着。据说他们就是借着缠有烧纸的芝麻杆回家来过年的,究竟何以是这样的形式,却是无从考究了。李氏在村里是大户人家,几乎占据了东边半个村落。即便是我们李姓一支的男人们,也有着百八十数之多。每次去地里或者回来时,浩浩荡荡的队伍甚是壮观,再加上鞭炮二踢脚助威,则更是威风凛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此同时,女人们和姑娘们--她们是不被允许参与迎接祖宗的--则在家里忙着包饺子,并将自家的老天爷、灶王爷供奉好。等到男人们回来时,就需要端着刚出锅的饺子去给爷爷奶奶们上贡。然后回到家里再点上炮仗热闹一番,就可以享用这新年的第一顿饺子了,尽管年还未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夕晚上便是过年最激动人心的高潮了。我们早早吃完饭,先给家里的长辈拜完年,拿着到手还热乎的压岁钱,就开始去爷爷奶奶那边。当所有人都到齐后,我们一大家子人便论资排辈开始拜年。我小时候实在,从爷爷奶奶辈一直到叔叔婶婶辈,一串儿拜下来少说也得磕上百个头。所以膝盖从初一开始,会一直酸疼到开学。后来学聪明了,每到这个环节,我就找个隐蔽的角落,垫上柔软的海绵垫长跪不起,从第一个人一直跪到最后一个,才算是少受了些皮肉之苦。李姓在西河口村有四个分支。拜完年后,我们这些男女老少们就一边点着烟花,一边去另外三支李姓同宗的爷爷奶奶家里拜年。只是这次仅需磕上三个头就可以了,不用再从头拜到尾。轮流拜过年,女人们就成群结队,打麻将或者看别人打麻将。男人们则返还到爷爷奶奶处,支上一长条的简易桌凳,倒酒上菜、举杯畅饮。我向来不喜欢凑热闹,所以很少上桌,只是一个人在村里村外瞎溜达一阵,便回到家里,铺开日记本,回首往年、展望来年,这是从初中起就养成的习惯。就这样度过了跨年之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后便是平淡无奇了。大年初一没什么特别之处,只需在晌午的时候给爷爷奶奶上贡,不要让他们饿着就好。初二早起,爷们儿们再拿着相应的烧纸、炮仗等物件,去地里将爷爷奶奶送走,年基本上也就算结束了。剩下些拜年的琐事,便由各家各户单独进行去了。只是孩子们的新衣还没穿过瘾、炮仗烟花尚还富余、大把的压岁钱揣在腰包,这股子喜悦直到过了元宵、走进了学校也仍旧是意犹未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城市长大的朋友说,他们过年时主要在除夕之夜一家人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年后再走亲访友互相道声拜年,仅此而已。他们感慨于农村礼节的繁琐,我反觉城市过年之无趣。两者相较,倒是农村对中国过年的传统习俗保留得更加完善。我庆幸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才不致与这浓浓的年味儿失之交臂。过年,还是得回老家!



注:文中所有照片均由作者拍摄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今天是腊月初二。进了腊月,过年就近了,开始闻出年味儿了,而且越来越重,儿时过年的情景不由得就涌现在眼前。 我...
    路福阅读 1,755评论 27 47
  • 窗外,有炮声从远处不疾不徐地传来,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小时候,盼望过年的心情是十分强烈的。长大后,那种感觉渐渐...
    静水流深深几许阅读 363评论 0 2
  • 文/屹耳 昨晚有朋友在朋友圈写道: 该死抖音,毁我青春,费我时间。 并配了一张准备删除抖音APP的截图。 其实,这...
    屹耳yier阅读 465评论 0 2
  • 【一】我心向军 当那天 你教我学会说话 当那晚 你陪我去剪成短发告别牵挂 当那年 你放开手让我独闯天涯 你注...
    娄教主阅读 767评论 0 3
  • 今天是隔了好久很難見上一面的兒子ken弟。小孩是上帝之子,這句話果不其然。當他的快樂好動、純真的開懷大笑以及心情不...
    ken弟阅读 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