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大年初一拜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天是腊月初二。进了腊月,过年就近了,开始闻出年味儿了,而且越来越重,儿时过年的情景不由得就涌现在眼前。

我开始记事时,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老家在冀南一个偏远的农村,小村不大,不足八百口人,但邻里关系都很好。

小时候过年,最高兴的就是初一拜年这一天。

大年初一天还黑的很,就被母亲从被窝里喊出来,眯缝着眼,用温水洗把脸,开始穿新衣服。

衣服是前几天试过的,当时真不舍得脱。母亲说初一那天拜年时,会有一身新衣服,让我眼巴巴了好几天。

这不,母亲一喊醒,立马就冲出了温暖的被窝。

穿上新褂子新裤子,再蹬上千层底的新棉鞋,知道自己又长了一岁,忽然有一种说不出的慌乱感觉。

到院里帮爷爷把长鞭点燃,替奶奶在每个神灵前摆上供品。让天地众神列祖列宗享受美味之后,奶奶母亲将煮好的水饺端上八仙桌。

这时家里人全站在八仙桌前,母亲说给爷爷奶奶拜年,我们便全跪下磕头,奶奶就给发压岁钱。开始两毛,后来五毛,再后来上高中时就不要了。

这顿水饺是一年中最好的,全部由大葱和猪肉做的馅,不带萝卜丝和粉条。奶奶母亲看着我们大口吃着,眼里流露的笑意,是我心里存留最久的温馨。

吃饭期间,本家的几个小孩便来了,我们一起先到本家的爷爷奶奶叔叔大伯家拜年。

小孩拜年磕不磕头无所谓,大人们也不计较,重要的是向口袋里塞东西。有的给花生瓜子爆米花,有的给糖果软枣柿子饼,也有给压岁钱的,但很少。

几个门下来,身上的四个兜就满了。于是就飞快往家跑,把口袋清净了,再跑回来跟上队伍。

经常能跑三四趟,也不知道什么是累,只是特别地开心。


02

在北方的农村,初一拜年磕头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大街小巷全是一堆堆流动的人群,互相问好,打闹调笑,大家的脸上都是乐呵呵的,欢声笑语不断。

我们在本家拜完年后,总是到土地庙前集合,然后形成大队人马,向村里的乡亲们拜年。我们就跟在后面疯跑。

那时候过年下雪是经常的事儿。大人们进屋拜年了,我们几个小孩就在雪堆上插个炮仗,比赛看谁炸出的雪洞大。

炮响后就跑,否则就会被大人嚷。干净的院子被崩开的雪洒成一片,简直就是在搞破坏。

就是被抓住了,嚷几句,我们笑着跑开,大人们也不甚在意。过年就是笑笑闹闹,越乱越心欢。

常见的恶作剧,就是在人们必经的路段,埋下一个潜伏小鞭,暗暗点着捻,等人经过时正好“啪”的一响,有人惊叫过后,便是一串笑骂声。

习惯了过年时的玩闹,大家其乐融融,共同营造着节日的祥和气氛。

每进一个家门,除了接受软枣糖果之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找截捻的小炮。

过年点大鞭是这里的风俗。经常比赛的是谁家点的鞭更早,谁家的鞭响的时间更长,谁家的鞭更响亮。

很多家的鞭炮都是炸的粉碎,截捻的炮不好找,所以就更加珍贵。几个小伙伴看见有鞭屑,便跑过去翻捡。

若能发现一个,就如获至宝,得意劲儿瞬间写在脸上,让其它小伙伴羡慕不已。

找到后两手用力一掰,露出里面的黑火药。偷偷拔根大门后神灵牌位前的燃香,小心翼翼地躲开脸,把香头慢慢靠近火药,接着便是“嗤”一声,冒出一股火星,然后白烟弥漫。

吸一鼻子烟气,竟然能嗅到火药味的醇香,心情也变得格外的舒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小时候是被母亲带着走走本家,父亲还要在这时加班挣个双工资。稍大些的时候,就跟着本家伯父叔叔全村转,经常三个多小时,膝盖跪得生疼。

后来知道了耍滑。我们的队伍二十多人,一般的小屋容不下。前头进了屋,后头就在外面喊“拜年了”,其实都没有跪下,能省即省,让膝盖少受些罪。

有时也被举报:“三叔,小刚还没给你磕头呢!”这就没办法了,只好乖乖走到三叔前,装着一脸憋屈的样子,扑通一声跪下。三叔象征性的往头上拍一巴掌,嘴里说个“小滑头”,脸上却乐开了花。大家也一阵哄然大笑,然后拱手拜别。

前面是财爷家,大家知道这几年他的孩子们过得好,给他准备了好多好东西,便商量着让财爷拿出盒好烟。

然后带头的几个叔叔进门坐下来,也不磕头,肥胖的财爷就知道这几个捣蛋鬼使坏。于是装着很不情愿的样子,到土炕上的柜子里摸索半天,拿出一盒过滤嘴香烟。

那时候能抽支“带嘴”的香烟,感觉特有范儿。在大家期盼的目光下,财爷用颤巍巍的手撕开外面的包装,每个大人散一根。也有小孩抢的,头上就会被不痛不痒地敲一下,烟也不会离手。

看烟散的差不多了,才有人喊“给财爷拜年了”,然后地上就跪了一片人。财爷连忙美滋滋地说:“别磕了,来了就好。”

下一个门是庆爷家,矮小精瘦的庆爷正满面春风地站在院子里,给大家散烟。领头的不接烟,后面的也不接,庆爷就知道这一班人的意思。

返身回屋,出来时手中已多了把二胡。这时早有人搬来椅子,放在庆爷的屁股下,一曲悠扬嘹亮的西调很快便响了起来。

那时候,每年过年时村里都唱戏,年年是西调,大人小孩都能喊几嗓子,几乎成了“村戏”。

之所以来庆爷这儿听西调,是因为庆爷特别好这一口儿,大家也是为了逗他开心。曲罢,庆爷站起身来,大家当院磕头,视野开阔,容不得作弊。

庆爷捻须四顾,目光中豪气顿生,感觉自己有些佝偻的身躯重新挺拔起来,变成了力可拔山的巨人,很是得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拜年结束后,全村都会聚集在大队部门前,开始点“两响”,就是一般说的二踢脚。

谁都可以点,只要避开头顶的电线就行。

有用三根手指捏住的,有用玉米杆夹着的,有在一块砖头上摈靠的,一时间“砰”“嗙”响声大作,预示着一年风调雨顺,万事吉祥。

在生产队的时候,点完两响大家就散了,各回各家,整个拜年过程就结束了。

小朋友们不舍得走,有玩琉璃蛋的,有拍火柴盒片的,有摔三角的,大家都是兴高采烈,尽情享受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

承包土地以后,大家的日子过得滋润了,开始相约到谁谁家喝酒。

或者今年上你家,明年上我家,反正条件好了,也不差那几个钱。

随着年龄的增长,吃喝不再犯愁,平时的日子比过年也不差,过年的心思反而越来越淡。

尽管奶奶爷爷父亲母亲相继过世,曾经年少懵懂的我也逐渐步入老年,但回忆起儿时的年味儿,还是一如既往的香甜。

人这一辈子,谁没有几个刻骨铭心的瞬间?儿时的拜年就是永远不可磨灭的画面,在记忆中凝固为永远!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悦马会向楠阅读 188评论 0 0
  • 后端 语言 java 继续夯实基础,注重于多线程,函数式编程,并发集合相关类。 Python scrapy爬虫框架...
    BLeaf阅读 122评论 0 0
  • 不要生我的气 好不好 糖果给你 玩具给你 全部都给你 我还是个幼稚鬼 加回我的微信好不好 虽然我嘴上不说 脸上不屑...
    雨心田阅读 310评论 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