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阅读成果展四

《昆虫记》读后感

  359班  丁乙丹

        只要在宁静的时间打开同样宁静的《昆虫记》,迎接你的便是蝉、蚂蚁、蟋蟀、蜘蛛、萤火虫等庞大的昆虫家族成员们的精彩生活展示。

        “萤猎食蜗牛”时的细致观察,“蝉虫蜕变”时的目不转睛等一系列描写,似乎都拉近了读者与昆虫之间的距离。听!那是卷心菜毛虫在啃食叶子时发出的“哧哧”声,这是蟋蟀们在畅谈着人生理想,那儿的金蝉又在烈日下纵情歌唱了!我屏息凝神,静静地与法布尔观察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有时,我似乎看到了法布尔正在俯身望着一群正在缓慢前进着的红蚂蚁,时不时还执笔记录一些精确的数据,始终恪守着“事实第一”的原则,一贯“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他才成为昆虫世界中最优秀的导游,让我们在人性和虫性的交融中获取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面对他的诚心引领,我们不仅无法拒绝,而且还会对他充满了深深的感恩——在这个世界,人与自然需要和谐,人与动物需要友谊。只有学会尊重大自然,敬畏自然界中的大小生命,“人类才会拥有光明的坦途”。

359  翟泽谭

        读了昆虫记之后,里面所记录的昆虫和蕴藏哲理的故事,都令人留下深刻的思索。

        法布尔并不仅仅是一个生物学家,反倒像一个文学家。他很想成为生物巨人,却不太费力的成了文学巨人。昆虫记幽默有趣,清新自然,有许多拟人一类的手法,读起来生动有趣。

        不论是蜣螂坚持不懈的精神,还是法布尔自己的坚持,都是值得学习的。一个神秘的池塘,一个爱好昆虫的孩子成就了《昆虫记》。其中每种昆虫的习性特征,都透着对大自然的惊叹和对生命本能的赞美,边讲昆虫,边旁敲侧击社会。

        如此平常的事,平常的昆虫,常观察后也是一大片天地,没有复杂的学术用语,通俗易懂,法布尔热情的观察,使此书又上一层楼。                         

359班 赵瑞熙         

        昆虫记是法布尔耗尽毕生心血写成的一部昆虫学的传世佳作。书中详细深刻地描绘各种昆虫,展示了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昆虫的生活情景,。全文幽默诙谐,作者把每个主人公拟人化,并用第三者视角为读者写出了昆虫的特点,习性,居住以及主人公的特点以及特别气质,也表现出作者对昆虫的热爱和观察昆虫不懈的努力。正因为有了这杨的努力,他笔下的每一个昆虫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充满人性,让人看了之后觉得它们着实可爱,借着一个个小虫子写出了对生命的关爱之情和对自然万物的赞美。                 

        我们要学习作者那份韧劲儿,孜孜不倦的精神,以及他对昆虫的好奇,那份爱、那份坚持。作者良好的心态,在他笔下就可以看出来,在我们现在这样的社会,我们更应该珍惜生命,保护自然。

  359班  田彦姬

      《昆虫记》是一本描写昆虫生活习性的书,被誉为“昆虫的史诗”。在法布尔的笔下,这些在我们眼中微不足道,甚至长相怪异的昆虫也有他们独特的一面:似含羞少女般的螳螂,捕食时却凶猛异常;用生命歌唱的蝉,也有它的难言之隐;辛勤忙碌的舍腰蜂,喜欢食蜘蛛……这些小昆虫在作者笔下有了灵性,有了情感,有了人类的活动。

        仔细将书的内容与现实生活对比,不难发现,昆虫的小世界与我们的世界有着诸多相似。那为什么我们没有发现这一点呢?原来法布尔将一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昆虫的研究当中,因此,他发现了许多昆虫的独特之处。为何法布尔能持之以恒的坚持从事研究呢?支撑他做研究的是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大自然的喜爱。愿我们也能热爱这个给予我们生命动力的地球及一切生灵。

359班  郭子木

        昆虫世界多姿多彩,各种各样的昆虫上演着奇妙的故事,我们为之触动,或有所启发,有时昆虫的技能也让我们大为叹服。

        小被管虫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它伟大的母亲形象。为后代,母亲能付出一切,母爱是一种最无私,最伟大的情感。它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小幼虫裁做最舒适的衣服。我们的母亲何尝不是这样呢,无怨无悔不计回报的倾尽一生所有,只为我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小被管虫自它们有过生命以来,没有一个咬过母亲尸体,我不得不对小被管虫肃然起敬了。做一件家务,为父母砌一杯热茶,关心父母,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让他们少操心,我想,这是当下回报他们的最好方式吧。   

359班  唐元亓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花费了二十多年才完成的一部昆虫学巨著。法布尔以人性观察虫性,并以虫性反观社会和人生,睿智的思维跃然纸上。法布尔对于《昆虫记》并不是只进行机械式的论文式写作,而是以饱富情感的散文进行,使《昆虫记》有了科学和文学两方面的价值。在书中,有勇猛的螳螂,勤劳的蜜蜂,会唱歌的蟋蟀,以及会发光的萤火虫。置身于其中,我仿佛也成为了它们之中的一员,在昆虫王国里闲游。在《昆虫记》里,我不但学到了有关昆虫的学问,还认识到了法布尔对待事业的敬业精神,但我更应该学习法布尔那细心观察,一丝不苟的精神,并从工作和学习中发现乐趣,体验生活。             

  359班  李步熙

        在看《昆虫记》之前,我对昆虫的种种并不感多大兴趣,甚至还觉得它们密密麻麻的群体让人直出鸡皮疙瘩。但在了解了《昆虫记》这本书后,我对它们的看法似乎有点儿改观。“不过,通常,它们总是把自己的猎物置于高处,放在草丛中,免得遭受其它的昆虫的侵扰和掠夺。”这是文章中的一句话。我惊讶极了,原来,在看似和睦的昆虫世家也常有争执的发生。看来呀,昆虫世界也不像想象的那么完美,不过转念一想,昆虫就是生活在另一个小世界的“人”,和我们的习惯大同小异,情感相差无几。读着这一篇篇文章,想着昆虫们有趣的生活,不知不觉,使我沉醉其中……

359班  王淑慧

        阅读昆虫记,仿佛走进了昆虫的世界。在法布尔的笔下,各种昆虫形象跃然纸上,形形色色,它们是强者亦是弱者,每天为了生存而战斗,是生活使得它们残忍无比。它们又好像不一样,一类动物在面对外界时看起来凶猛无比,令人惊恐,而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又马上换了一副面孔,像一位小保姆一般,温柔地给幼虫喂食,将母爱展现得淋漓尽致。另一类动物,无论何时都凶残,甚至还蚕食自己的孩子,引发了我的深思,让我遇见昆虫的悲喜。

367班  郭皓宇

        我一向很讨厌昆虫一类的生物,总是有一种反胃、害怕的感觉。可当我读昆虫记时,它们在我心中狰狞的面孔,竟变得越发小巧可爱。在法布尔的笔下,令人远远避之的圣甲虫的“食物和卵”,却被形象的写成一个精致的梨,人们不停驱赶的碧蝇,成为了一名大自然的清洁工。法布尔与昆虫们是朋友,从不吵架的好朋支,难怪法布尔被誉为"掌握田野无数小虫子秘密的语言大师"。

367  邢宇彤

      《昆虫记》所描写的,是一个美妙有趣的昆虫世界,他把多种昆虫进行了详细介绍。法布尔笔下的昆虫,都是那么的生动有趣,语文老师说,因为法布尔把昆虫当朋友看待。如果是当昆虫看待,那么他所描写的,只是一些表面而已,并不能真正的描写昆虫。他怀着一颗看待人的心去看待虫子,也发现了许多隐藏于昆虫王国的秘密。《昆虫记》所描写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只是这些小生命不受人关注。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事情,任劳任怨。与人类世界相比,昆虫或许不那么复杂,那你就错了。仔细阅读《昆虫记》,就会发现许多时候,法布尔的昆虫世界其实也是人类的世界。

      这是一本好书,是一本关于生命的著作。

367  王乐颖

      《昆虫记》是法国作家法布尔花费了一生的心血,写的一篇关于昆虫的绝世佳作。全书都在写有关昆虫的生活习性和食物,每一种昆虫都写得十分详细,让人有一种看书可以看出一幅画的感受。其实在没有看《昆虫记》之前,我对那些小虫子是十分排斥的,有的甚至见了就会离的远远的,但在读了《昆虫记》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昆虫也有那么可爱、憨厚、笨拙的一面。

      每一只昆虫都在法布尔的笔下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了出来,昆虫的每一个动作,神态都描写得栩栩如生,足以表现出法布尔对昆虫深深的喜爱,和他那认真观察的精神。文章中优美华丽的语句并不算很多,更多的是记录和描写,但就是这样的句子却总能让人看的出神。

367  张苗荷

        今天,我读了《昆虫记》,读过两遍之后,才让我记忆深刻。其中作者法布尔在文章中写法独特让我震惊。一般在现实生活中,极少有人去观察昆虫,而他却珍惜与昆虫的一分一秒,把昆虫们比较孤独,简陋的生活在他的笔下写的滋滋有趣,像活了似的!但是,在观察的过程中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细心观察昆虫的生活习性,结构等。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都会想到法布尔是怎样观察昆虫的,是它让我汲取新的力量,寻找新的希望。

367  毕铭展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一本书。它令我深有感触。

      《昆虫记》顾名思义,应该是写昆虫的一本书。但读完这本书以后,你会发现,法布尔笔下的昆虫并不像一个个昆虫。而是把昆虫写的像朋友像亲人一样。而且,读完这本书,书中的某些章节也会引发我们的感慨。如,在昆虫的“自杀”中,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宝贵,意识到生命难得可贵,我们应该好好的珍惜。不应该没有理由的,遇到一些小小的挫折就轻易的放弃。所以,我觉得《昆虫记》并不只是一本只写昆虫的书,其中还蕴含着许多人生的哲理。

367  李致乐

        初次了解到法布尔的《昆虫记》其实是在小学的一篇《装满昆虫的口袋》,那时就很好奇,怎么会有人这样痴迷虫子呢?于是怀着好奇与惊讶,我翻开了《昆虫记》。现在再读完,我却又有了新的感受。在《昆虫记》一书中,我没有看到枯燥无味的段落,取而代之的则是千奇百怪但生机盎然的昆虫,它们或热情或怪异或坚持的特点,将我深深吸引住了,同时也恍然:原来它们的生活是那样有趣,令人着迷。法布尔已经不仅仅是在写昆虫了,而是以人的眼光来描写出“昆虫社会”的种种现象。忽然想到,也许他对昆虫的热爱也是对生命的喜爱吧。

  367    陈远扬

        在古往今来的文化中,文学的沙床上孕育出了一颗颗明亮的珍珠。《昆虫记》便是这其中一颗,它令我深有感触。

        当我翻开这本书时,我被它深深震撼了,法布尔用笔尖为我们诉说千万昆虫的生活日常。这是一个多么精彩的五颜六色的奇幻清新的昆虫世界啊!在他的笔下,曾经惹人恼怒的害怕的昆虫变成了一个个富有鲜明人格的“昆虫人”,构成了一个弱肉强食的昆虫世界――櫵叶蜂严谨,萤凶猛,蚂蚁团结,螳螂残忍,圣甲虫负责任,有担当……

        我们的社会中不也是这样吗?有特色的人性格各异,有的走向胜利的高峰,有的坠入万丈深渊,有的平庸一事无成。昆虫要想在它们的社会中立足,就得有它们的一门炉火纯青的本领。如石蚕的潜水艇,泥水匠蜂的高超建筑,蜜蜂的酿蜜,蜘蛛的蛛网,甚至于螳螂的大刀和蝎子的大钳毒刺……而我们也是如此,我们要想在社会中出人头地,必也要有一项技能,一脑子学识来为国家社会做贡献。

        本书作者法布尔耗尽一生的心血和精力写下了《昆虫记》,我们难道不应该花费足够的时间去体味书中的蕴意吗?

367  程好放

        读了《昆虫记》这么长时间,内心也有了许多的感慨。《昆虫记》堪称科学和文学完美结合的典范。首先这本书中把许多的昆虫都描写得很美丽,有个性,不像平常生活中我们所想象的昆虫那样肮脏可怕,并且把他们写的如同我们的朋友一般,甚至他们中的很多还需要我们去学习其精神与品质。让我们了解到原来在另外一个微小世界中,在冷酷无情的大自然中,昆虫们坚韧不拔地为个体与种族的生存而斗争。《昆虫记》中蕴含着生命的真相,需要我们去好好地品读,只有细细品味句子的含义,才能懂得这种法布尔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并且我明白了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就没有《昆虫记》,人类的精神之树上将缺少一颗智慧之果。

367  郭涵涛

        我读了《昆虫记》后,感触极深!让我感受最深的不是描写的惟妙惟肖的昆虫,而是作者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敬畏!

        “一个活着的微点——最小最小的生命的一粒,它的快乐和痛苦,比无限大的物质,更能引起我的无限兴趣,更让我爱你们”这一段是蟋蟀文章最后一段,作者并没有认为昆虫比人类低一等,而已经像朋友一般亲密无间,并最后说出“我爱你们”。

        我认为,我们也应该像作者一样爱每一个生命。每一个生命的形成都有漫长的过程,所谓的人的地位高贵,只不过是在自然界中,弱肉强食的自然社会中形成的偏理罢了!所有的生命一律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我敬畏,尊重每一个生命!

367  田彦清

        这个星期读了《昆虫记》,法布尔带领我走进了一个巨大的昆虫世界。他凭借惊人的观察力,写下了这一本科学巨作,他花了几乎一辈子的时间去研究昆虫,也许他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为他之后的成功铺了一条道路。看了这本书,我又多了一份对大自然的热爱。而且这本书没有华丽的语言,夸大的言辞,只有实验的结果,不加任何修饰,但他幽默风趣的语言,让人们觉得也没有那么枯燥了。当我看到蚂蚁那一节时,看到黑蚂蚁的孩子被别人抢走,而我见到黑蚂蚁时,还把他们残忍的杀死,心里有了愧疚。这本书告诉我的是,就算再弱小的动物也是一条生命啊!

367  王梦圆

      《昆虫记》,一部科学巨著,同时更是一本讴歌生命的赞书。读罢,匿于我心灵深处的是法布尔那颗赤诚、纯洁的心和有灵魂的小生命。昆虫,当我们与它碰面时,或厌恶至极,或残忍杀戮,却有人用自己一生的光阴去赞美他们,这是何等的恒心与善心!次次实验,他步步谨慎,因为在我们眼中微不足道的昆虫是他最亲密的挚友,是他最珍贵的亲人。这样的行动又是秉着何等的耐心与热情!在他的笔下,生命更添生机,生活因为生命而多彩,科学因为生命而动人心弦。微小灵魂,巨大科学,不知不觉,撩拨心弦。

367  殷子轩

      《昆虫记》将我们带入了神奇而富有美丽色彩的昆虫世界。在书中遨游时,仿佛没有了外界的喧嚣,尘世的纷扰,沉浸在如诗如画的意境之中。在书中我们眼里所谓的可怕的小虫子仿佛一个个小精灵,可爱极了,似乎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它们。这本书使我对小昆虫们的三观又颠覆了,也许它们真的没有那么可怕,反而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好好爱护它们,将它们当做我们的朋友。只有内心真正喜欢上它们,我们就会发现原来昆虫世界是如此的绚丽多彩,美妙多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昆虫记》是一部引人入胜的书,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花了足足三十年时间写就的十卷本科普巨著。这部科学巨著处处洋...
    橙子之语阅读 7,384评论 0 1
  • 《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所著的长篇科普文学作品,共十卷。 该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虫的...
    刘老师说教育阅读 5,286评论 0 20
  • 以往坐车的时候,总是习惯于平视窗外,看到与视线平行的各种风景飞驰而过,各式各样的广告牌、形色匆匆各色衣着的忙碌人群...
    大头针思维阅读 259评论 0 2
  • 我怎么也没想到这次出游竟然是为了疗伤,看着眼前这个可爱善良的姑娘,我真的很讨厌那个让她伤心的男生,虽然我知道的不多...
    默曦_79ae阅读 363评论 0 1
  • 〜2016-03-06陈俊文 今夜星光不灿烂,因为彩云来相伴!
    陈俊文福建通瑞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