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阅读成果展一

      《昆虫记》是一部引人入胜的书,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花了足足三十年时间写就的十卷本科普巨著。这部科学巨著处处洋溢着对生命的尊重,对自然的赞美。行文活泼,语言诙谐,多用拟人,读来情趣盎然。《昆虫记》堪称科学与文学的完美结合,被誉为“昆虫的史诗”。

        暑假就布置学生看《昆虫记》,开学后在每周的阅读课上又读了一遍,这一周集中阅读之后,学生依次完成四个任务。分别是微写作,画思维导图,给昆虫建立昆虫档案,写读后感。下面是部分精彩的微写作。

              令我惊诧的昆虫

                        367  陈远扬

        神秘的大自然无奇不有,你能想到幼虫比同种类的成虫具有更强的免疫力吗?法布尔用心做了一场试验让我们大开眼界。

        他将金匠花金龟的幼虫和蝎子放在一起,蝎子张牙舞爪的用它的含有毒液的尾刺扎向幼虫,幼虫身上的伤在流血,但下一幕则令人惊奇到无可附加――幼虫舒展开身体逃走了,就像没受伤一样!他又捉来12条幼虫,但被可怕的毒针刺伤过的幼虫均毫无反应。它们对遭到的意外并不在意,照样吃得香,睡得稳,变得更膘肥体壮了。但当达尔文把普通的金龟放入时,它先是逃命被刺中后,瞬间身体变得僵直,“砰”的一声倒下了。

        这起初让我很费解,一个成虫本应该比幼虫有更强的免疫力,为什么事实恰恰相反呢?法布尔为我们揭示了答案:毒液起作用的快慢取决于受刑者机体的敏感性。这场实验让我脑洞大开。

        金匠花金龟的幼虫真令人惊诧!

            令我惊诧的昆虫

                  367    王梦圆

        读完《昆虫记》,其中最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一处便是蛛网的几何学。小小蜘蛛,看似弱小无知;细细侦探,实则严谨之至。一层层看似杂乱的蛛网,它交织出的运动轨迹却是连当时的人们都难以准确编织的。“小小的蛛网里蕴涵了大量的科学”,有时,也许我们停下来仔细观察、欣赏微小的事物,里面都有无尽的科学,都是宇宙的奇迹。小小的蛛网上,积攒了无限智慧……

                  令我惊诧的昆虫

                          367  刘鑫渊

        蜘蛛是我从小到大最害怕的昆虫,一想到那八条腿和蛛丝织成的网,我就不禁心里发毛。而狼蛛虽然我从未遇到过,但一听“这闻人生畏”的名字,我就心生一阵寒意。但自从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中狼蛛这一章后,我才发现是这样的令我惊诧。

        他是这样描述狼蛛的,“有两颗毒牙,一种黑肚狼蛛的腹上长有黑色绒毛和褐色条纹,八只眼睛有四只很亮,但底下的四只却不宜被看到。”狼蛛很残忍,它捕猎其他昆虫是总是捉住便活活吃掉;它很狡猾,即使饿上一天也不贸然行动,拥有很强的战略性。而它最致命也是唯一的武器还是那对毒牙。

        而这样残忍狡猾的狼蛛背后,却有着浓浓的母爱,这种爱不是溺爱,而是一种理智的爱。母狼蛛在生了小狼蛛后会让小狼蛛们靠自己爬到母亲的身上,而绝不会帮忙。即使把母狼蛛身上的小狼蛛全部刮去,母狼蛛也只会一动不动地等着小狼蛛再度爬上来。这是多么理智的母爱啊!

            令我惊诧的昆虫——蝉

                      367  郭涵涛

        蝉是夏天较为常见的昆虫,并且整个夏天都一直不知疲倦地在叫。

        蝉在地下生活两年后才能享受这短短的两个月的阳光,是什么洞可以让蝉在地下待两年之久呢?

        蝉的洞深达十五寸至十六寸,洞壁十分结实,因为蝉身上有一些黏液,用它来做泥灰,洞壁就如水泥般坚固。

        快出来之时,蝉需顶破泥土,它的身体中就有一些液体帮助它掘土,出来后,准备找一个人少的地方退皮,半小时后退完,退完皮之后,在阳光下沐浴三小时后,绿色的身体逐渐变成黑色,然后飞出去。

        蝉以吸食汁液为主,蝉的鸣叫是必不可少的,一天大约叫12个小时左右。

        蝉的尖嘴用来吸食汁液,蝉的复眼的视力出奇的好,但它的耳朵却无法听到声音。

        多么奇特的一种生物!

                令我惊诧的昆虫

                          367  邢宇彤

        下午语文课上读《昆虫记》,我阅读了松毛虫。

        松毛虫是一种很小的虫,可以依附于松枝上,并以松枝为食物。刚看到插图,那是种多毛的昆虫,真的说不上好看,甚至是丑陋。但关于它的介绍,我觉得很有趣。鳞片一经玩弄就会碎一地,出生一个小时候就可以爬行和纺织。最让我惊诧的是便是他的脑袋是身子的二倍。刚读是吓我一跳。那怎样爬行呢?我感到十分疑惑。它在春秋时做房子,24个小时就有榛子般大小,两周就有苹果大小,那可是一栋别墅啊!

        真是一种神奇的昆虫!

              令我惊诧的昆虫         

                      367  李致乐

        圣甲虫在书中的介绍足有十几页,我也确实被这种昆虫惊呆了。此前,我是一直没有了解过这种昆虫的,当看到它们紫黑色的外壳被高度称赞时,我才认识到原来它们并非我想象中的那样不堪。它们的食物是别的动物的排泄物,但这又如何呢?它们是地球的清理工,不曾浪费掉一丁点养分,总以自己的努力让环境变得更美好。在对待后代这一点上,它们更是值得称赞的。书中曾说:它们对于自己吃的食物并不挑剔,但却会选最适口的食物给孩子。这难道不令人赞叹吗?圣甲虫,它们总会令我惊诧。

              令我惊诧的昆虫

                      367  殷子轩

      读到迄今为止,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矿蜂了。斑纹蜂也会像其他蜜蜂一样,储藏事物,并且会制造一个个的“小面包”,那样精美又香甜的“小面包”总是会把一些惹人厌的昆虫招来。矿蜂就是其中之一。它虽然小的微不足道,但是却有巨大的杀伤力。即使它知道斑纹蜂只举手之劳就可以把它灭掉,但是这小强盗仍不惧怕,还偷偷潜入斑纹蜂的家中把它们的卵产下,等它们长大时就会掠夺斑纹蜂的妈妈为宝宝精心准备的食物,还会把它们都吃掉!真是一个可怕又暴力的昆虫呐!

            令我惊诧的昆虫

                    367  王怡菲

        蝉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歌唱家,它要在地下经过好几个年头的成长才能到地上来,既然来得如此不容易,当然要珍惜美好时光了。

        它的破土而出得到生命中最后的七天,却还孜孜不倦的唱起了那用生命塑起的音符,我有时为蝉的鸣叫而感到不值,可惜!这是天注定的,仿佛它生下来便要有这样不公平的待遇罢了!

        蝉并没有像别的蜂呀蝶呀一样有艳美的花朵来招敛,而它却什么都没有,发出的高分贝音响,只能招来人不耐烦的厌恶。在很多人讨厌的同时,却从未想过蝉背后的辛酸与苦楚,蝉是靠花树的汁液来生存的,自己突出的嘴可打一口“井”,本想自己可以尽情享受,却挡不住外来侵略者一一蚂蚁,在蚂蚁的种种驱赶下,蝉只好离开这口自己打造的“井”。它的憨实却又不被人所记,在这样情况下,它还默默付出,默默奉献自己的生命!

        我所惊诧的昆虫一一蝉。

          令我惊诧的昆虫

                  367  程好放

        今天下午,我读到了《昆虫记》中讲述舍腰蜂(泥水匠蜂)的章节,让我深有感触。首先,舍腰蜂很恬静。他们的居住地很特别,主要在变得乌黑的天花板、木缝、养花房、厨房的天花板上,可关闭窗户的凹进去的地方,还有就是茅舍中卧室的墙上、烟筒内部的两侧等。但是知道这种小昆虫的人很少,甚至有时候,它们住在某一家人的火炉的旁边,但是这户人家却对这个小邻居一无所知。为什么呢?主要是由于它那种天生下来就具备了的安静而且平和的本性。的确,这个小东西居住得十分隐蔽,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经常连它自己的主人都不知道它就住在自己的家里,算得上是“隐形”成员之一。其次,舍腰蜂很勤劳。泥水匠蜂的窠巢是用泥土做成的,没有加水泥。建筑上的材料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只是潮湿的泥土,从那种湿地上取来的。舍腰蜂为了筑巢是非常辛苦的,每天要在十分危险的环境下往返数十趟;巢穴建造好了以后,舍腰蜂便往里面塞满了蜘蛛,等它们自己产下卵以后,还把它们全部封闭好。想想我自己,平日有些懒惰,又怎么能同这貌似小小的昆虫相提并论呢?第三,舍腰蜂还具备超凡脱俗的勇气。为了生存,它们敢于同硕大的毒蜘蛛进行殊死搏斗。最终将毒蜘蛛变第三,舍腰蜂还具备超凡脱俗的勇气。为了生存,它们敢于同硕大的毒蜘蛛进行殊死搏斗。最终将毒蜘蛛变成食物。为了储藏食物,它们付出了极大的勇气。想象一下,换成我们自己,又有多少人敢于同比自己强壮高大许多的对手放胆一搏呢!最后,最让人钦佩的就是舍腰蜂很有智慧。它们所筑的巢相当漂亮,完美的六棱柱,节省空间又节省材料,在几何学上是让人惊叹的。还有当它们捕获到形体较大的食物时,它们学会了分享,这样不仅增进了成员之间的合作使关系融洽,也避免了浪费食物。它们还懂得在食物匮乏的季节自己做好“笼子”,把一些小蜘蛛“圈养”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这在昆虫界是难能可贵的。这就是让人惊诧的小昆虫,它恬静、勤劳、勇气与智慧并存,怎能不让人喜欢呢?   

          令人惊诧的昆虫——螳螂

                        359班赵明烨

        在我的印象中螳螂是举止优雅的,仪态端庄,静静地站立在草丛枝头,与世无争,多像一个彬彬有礼的绅士或是温柔的小姐。

        但当我读过《昆虫记》后,我却十分惊讶,它生有轻薄如纱的长翼,淡绿体色,双手伸向半空,仿佛在祈祷。但在这外表下却蕴藏着十分吓人的杀气,那貌似真诚的态度是骗人的。它那对健壮的大钳子,不是为了祷告,是为了捕食,一旦抓住,便毫不松手,可以在瞬间擒住昆虫,一切战争结束了。所以它在我心中的形象有些动摇,怎么说都是为了生存啊!

        而后面的文章却令我大吃一惊,它在捕食时那种愤怒、贪婪、令人恐惧的样子仿佛在我眼前。这是自然的法则。但这种小动物不仅吃其它小昆虫,而且还具有食用它丈夫的习性,最后仅剩两片翅膀。螳螂的形象在我心中全部崩塌,它哪里是绅士,它就是个杀虫机器,是个魔鬼,真是令人难以相信!

          让我惊诧的昆虫——迷宫蛛               

                        359    王毅然

        迷宫蛛,一种出没于光秃秃的荒野中的蜘蛛,喜欢栖息在荆棘丛中,浑身呈灰色,胸廓上有两条黑饰带,腹部末端有两个附属器官,会活动,如尾巴似的,在蜘蛛家倒并不常见。迷宫蛛很聪明,当遇到敌人的正面攻击时,它会往下跑,从底部的出口逃走,且速度极快。虽然它只是一只小小的昆虫,但它的母性光辉从未改变。迷宫蛛母亲在产下卵后,长期守护在它孩子的身边,监护其卵,不断的听卵带中有什么动静。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它会不断扩建它的孩子的小屋。再过一个月,小蜘蛛回孵化出来,住在小屋里过冬,殊不知屋外看护它们的母亲忍受着多大的寒冷。大概两个月,迷宫蛛母亲死了,幸福的死在了孩子的家的门口,它为儿女们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它可以问心无愧的离开:“我是一个称职的母亲,我尽到了母亲的责任!”

      啊,迷宫蛛,真是最让我惊诧的昆虫!

          我最诧异的昆虫——隧蜂

                  359班      郭子木

      隧蜂不像樵叶蜂把自己的巢穴打扮得精美,漂亮。也不像黄蜂把自己的幼虫照顾的妥妥当当,它愚蠢的行动让我感到诧异。

        每当隧蜂采蜜归来,回到洞穴时,那些吃白食者——小飞蝇们,便在它屋前聚集,等到隧蜂再次出门,与小飞蝇们擦肩而过,却不见隧蜂对它们有过任何驱赶,双方只是对视了片刻而已;一些大胆的小飞蝇跟着隧蜂进入洞穴,等待着隧蜂做好花粉面包,隧蜂后颈上总会挨一巴掌,但也就仅此而已。两者之间没有太多激烈的恶斗,之后,隧蜂就任凭飞蝇糟蹋花粉,偷吃面包。当最后隧蜂回到家中总要迟疑片刻,又胡乱飞了一阵,它似乎没有那么高的智商,它丝毫没有想到要严惩小飞蝇,直到第二天,它甚至还会邀请这个侵窃者来做客。隧蜂这种愚蠢的宽厚让我感到很诧异,或许大自然就是这样,让我们顺其自然吧!

            让我惊诧的昆虫

                  359  陈思羽

        米诺多蒂菲――一种我们很少听说的昆虫,相比于其他的昆虫,我更喜爱它的一心一意。在筑巢时,它承担的是最重的活,但没有丝毫逃避,认真地尽力做好当丈夫的责任,她始终任劳任怨,永不背哪艰难的攀登所吓倒;在与妻子筑好巢后,雄性米诺多蒂菲有很多机会外出,它完全可以抛弃妻子去另寻新欢,但它没有,他它那强烈的责任感没有让它那样做;在寻找粮食时,它勤勤恳恳,为孩子们准备吃的东西;为减轻妻子剥皮、分拣、装料的工作,他有登上了“磨面工”……最后,它精疲力竭地离开了家,在洞外凄然地死去。它英勇不屈地尽了自己作为丈夫的职责;它为了让自己的家人过的幸福而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当它足僵爪硬、奄奄一息时,它可以无愧地告诉自己:“我尽了做父亲的责任,我为家人尽力了!”

                让我惊诧的昆虫

                    359    蒲依睿

          螳螂,是我喜欢又令我惊异的一种昆虫。

          它通身翠绿,一般它总会对着天空“沉思”,如同一位身着绿衣的少女对着天空思念着谁。别看它这么文静,当它所看中的猎物接近时,它便挥舞起它的钳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长臂”一捞,便钳住了,猎物的挣扎也只是徒劳。当它吃饱喝足,便又恢复了那一副淑女样子。

        螳螂之间的爱情,是我最不能理解、最惊异的。当它们发情期到了时,雄螳螂鼓起勇气向心爱的姑娘求婚,得到姑娘的同意时,接下来便是美好漫长的婚礼,你会以为它们会幸福的过一辈子吗?那就大错特错了,婚礼过后,便是新郎官的葬礼了,新娘会一口一口毫不留情地把新郎官作为一顿美好的餐,结束了他的一生。

          螳螂之间的爱情,是我们不能理解的,反感的,这或许是大自然的残忍吧!

                让我惊诧的昆虫

                      359  冯一乙

        圆网蛛,一个伟大的母亲,它一生最重要的事便是产卵,在那之后它将要告别世界。大约九月中旬,小蜘蛛们卵化出来了,但他们要在这袋子中度过寒冷的冬天。岁月这把钢刀却偏要刺在这伟大的母亲身上。“她”的食量渐小,体力透支,“面容憔悴”。面对岁月的不平“她”顽强斗争,又维持了四五个星期。但在死去时的前一刻,“她”还用“残年余力”替孩子们咬破巢的墙壁。

        雌圆网蛛尽了一个慈母所尽的责任,“她”用毕生的无私与伟大,诠释了那句名言:“世上最伟大的力量就是母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