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最深的喜欢

总有人打着爱的名义千方百计的想让你按照他们的想法活着,也总有人即使不赞同但依旧义无反顾的支持你所有的决定,尊重是最深的喜欢。

学校彩虹



01

最近毕业季,想要趁着最后的机会去想去的地方玩一玩。为了这次旅行,我攒了三年的钱,之前实习以及兼职还有奖学金的钱全部被我攒了下来。去年父母说家里装修缺现金,问我有没有积蓄,说等我需要的时候再还我。其实我觉得老家房子没必要装修的那么好,因为我们一家三口只有过年回家的时候才住上不到一个月,根本没必要。但是,我的父母喜欢,我尊重他们所有的决定。于是,我把所有的钱都打了过去。

今年,我跟他们说我想去旅游,让他们如果手头宽松就把钱还给我,不宽松我再想办法。他们说有钱,但不支持旅游,所以不给我钱。他们说我这么大的人了,不好好为以后考虑,只知道玩。他们说如果我是要买衣服或者其它的可以给,旅游一定不给。我说那是我的钱啊,他们说养你这么大不花钱啊。我过年一件新衣服都没有买,就是为了留着钱毕业的时候出去玩。可惜,他们不懂,他们不想理解,也不屑于去尊重我的想法。

打完电话我就哭了,那是我最敬爱,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倾尽所有支持的父母,却连听一听我内心的想法,尊重一下我决定的想法都不肯的父母。

其实从小到大跟父母的关系一直都不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父母不懂得尊重我。母亲翻看我的日记本,被我发现,强词夺理说,我是她生的,我的所有一切都是她的。我把笔记本烧了,从此不再写日记。到后来,我找了男朋友,父母说,你长得这么矮,别人为什么会看上你。去年,我实习签了一家还不错的单位,父母说,你能力那么差,去公司不会被人开除了吧。你们知道我是做什么的么,你们见过我工作的样子,就那么否定我。

他们不尊重我的隐私,不尊重我的魅力,不尊重我的个人能力,却一再说着他们爱我,抱怨着我跟他们不亲近。

抱歉,没有尊重的喜欢在我看来不是真的喜欢。当我对你们想亲近,有期待的时候,得不到你们尊重的我会受伤。所以顺其自然吧,莫强求。

02

昨天晚上,我跟男朋友打了电话,说了自己想出国旅行,但是钱不够,想问他借一些。其实,我知道我们之后要去杭州买房、租房,甚至他有很想要买的电脑都舍不得买。我也知道他不赞同我出去玩,因为在他看来外面很危险,而且我身体也不好,旅行很累,我们最近的资金也不多。但是他知道我喜欢,他尊重我的想法,所以当天晚上他二话没说就把钱打给了我。

今天早上收到钱的那一刻,真的是特别感动,原来真的会有一个人即使不赞同我的决定,却依然倾其所有义无反顾的支持我所有的决定。那种从父母那里被缺失的尊重与支持,在这里被填满。我感谢上天让我遇见他。

我很喜欢我男朋友,因为在他那里我得到了最大的尊重。他尊重我工作选择我喜欢的城市,他从不限制我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喜欢的工作,从来不会让我委屈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我也很尊重他,我知道他不喜欢出去旅游,从来不强迫他跟我出去玩。

我认为对一个人最大的喜欢,就是给予他最大的尊重。

爱,不是把你限制在我为你圈制的金色牢笼,而是给你安上翅膀,放你自由飞翔。

03

即使不喜欢,也请不要出口伤害。

朋友小绿,跟我抱怨说她跟另一个朋友小红聊天,聊起她喜欢的明星、喜欢的小说的时候,总会受到小红的鄙视,说那么明星是多么的做作,那本小说是多么的恶俗。这样的事情多了以后,她觉得小红不尊重她,她们的关系逐渐恶化。

其实她说的那个明星我也不是很喜欢,小说我也觉得一般。但是当她跟我说起这些时,我一般选择静静聆听,不发表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作为朋友,最起码的尊重,就是在你的朋友聊起她喜欢的东西的同时,即使不喜欢,也不要贬低,因为她告诉你喜欢,其实是想跟你分享,她不要求你跟她一样的喜欢,但请不要在她说着喜欢的时候,表达你的厌恶。

请尊重别人的喜欢。

04

尊重自己的喜欢,也尊重别人的不喜欢。

听朋友说起一个故事,他高中的时候,被一个男生疯狂的喜欢,做了很多感动了他自己,也有些感动我朋友的事情。但是感动不是爱,朋友多次拒绝,未果。男生对朋友说,朋友欠他一句对不起,因为他为朋友付出了很多,朋友却未给他任何回馈。男生让所有人觉得朋友不喜欢他就是对不起他。

朋友很无语,也很愤怒,朋友说:"我不喜欢一个人有错啦,他喜欢我,对我好,就一定要求我也喜欢他,对他好啦?他说喜欢我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给我带来的麻烦。"

我尊重男生喜欢朋友的感情,也希望男生尊重朋友对他的不喜欢。

没有人可以阻拦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喜欢,也没有人可以强迫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喜欢。感情这种事,哪里有什么对错。

如果真的喜欢一个人,就应该给他最起码的尊重,而不是给他无尽的要求。暗恋一个人时,最常做的事即使试图感动自己,也妄想感动别人。请尊重自己的喜欢,也尊重别人的不喜欢。

真正的喜欢,永远是尊重,而不是限制。这喜欢应该是舒适的、开心的,而不应该成为你通往自由的绊脚石,也不应该是以爱的名义绑架你做你不喜欢的事。

520,愿所有人遇到那个真正懂你,也愿意尊重你的人,一起过美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