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之疼,成长之痛

智齿,又名立事牙。老人常说,长了立事牙,就证明自己长大了。而我,经历了多次反复的疼痛,也还未曾与立事牙谋面。我的舌头告诉我,它还被肉包着,舒服地躺在里面,只不过会偶尔地折腾一下。喂!智齿,干嘛一直畏畏缩缩,这过程比破茧成蝶还痛苦吗,你难道不知道我是个吃货吗?作为吃货的牙齿,你能邂逅多少美食,能遇见多少味道!它似乎听见了我的抱怨,这不,工作有些焦头烂额,一股急火正往上涌,“智齿”这个家伙就抱着闲着也是闲着地态度来凑热闹,但也只是牙床肿胀,丝毫不见长出的痕迹。我对老爸说,这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老爸颇有意思地回答,这是你在拒绝长大。

可不是,就连长个智齿都畏畏缩缩。

我承认。长大,不仅是指年龄,更是心态。那个一直在平坦的道路上闭眼行走的我,那个“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我,尽管工作了几年,依旧像个孩子。多数的问题都是随着时间渐渐淡忘,无解而终。

好了伤疤忘了疼,好像说的就是自己吧。不会反思,就像儿时犯错误写检讨,也就是几句“我错了”了事,根本没有反过来想想,根本没有思考。

年龄越大,长大就变得好像越来越理所应当。记得儿时听过一首歌“小树问蓝天,我怎样才能长大?蓝天笑盈盈,它轻轻地来回答,不怕风沙,不怕雨打,越过春夏秋冬,这样就会长大。”仔细品味,说的就是经历。

经历,美好的亦或是不太美好的,都会丰盈你的思想,只要你愿意花点心思用来思考,只要你愿意将其变成成长的养料。而不是遇到问题就大呼小叫地抱怨,不是碰到石头就停滞不前,不是走在坦途时就肆无忌惮,无所顾忌,不是邂逅美好就随意挥霍,不懂珍惜。我相信因果,相信轮回。我不将其定义为迷信,因为生命的确需要敬畏。

很多学校都在学生们十八岁的时候为他们举行成人礼,伫立于校园,聆听、发言、宣誓。其实听什么不重要,说什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仪式感,在告诉你,未来的路,你要学会坚强,敢于担当。成长路上的磕碰,不要怕疼,也不要喊疼。不怕疼是因为这疼痛会让你生出盔甲,不喊疼是因为没什么大惊小怪,这疼痛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或早或晚而已。这世界上的人们,没有谁是容易的。大家都在努力的活着,不是吗?

成长,像这智齿的破肉而出。开始畏惧,而后疼痛,接着便能尝到一些美味,从而忘记了先前的疼痛,再然后,会继续成长、疼痛、尝到美味,就这样,周而复始。几次反复,你会发现,你开始变得无坚不摧。

智齿之疼,成长之痛。一疼一痛之间,是在提醒思考。智齿之勇,成长之乐。勇敢冲破肉的阻隔,才能品尝万般滋味。

喂,智齿,我准备好迎接挑战了,你准备好突出重围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