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SQE,如何应对强势供应商突然提出放宽品质标准的要求?

1. 所处背景

我公司的一台湾家具供应商,和我公司(我服务的公司是一家美资外企500强在亚太的采购公司,主要从事办公家具,小家电,清洁安全用品,工业部件,汽车配件)合作八年了,这家供应商一直帮我们公司提供折叠椅子,折叠桌产品。这种产品属传统性的产品,不是创新型产品,所以保持价格的竞争力非常关键。今年元月份因一次验货发现有产品尺寸超差(折叠桌宽度,折叠椅椅脚宽度)从而验货失败。供应商的业务经理对我提出:要求放松尺寸公差,以前是正负3mm,现在是要放宽到正负10mm。

2. 面临挑战

A. 供应商的业务经理是一名香港中年女性,非常资深强势,只要一验货有问题,就给我这个供应链品质经理打电话说停止给我们公司供货,这种情况已发生过三次。而且在去年和我们美国采购总监开会时, 当着我的面投诉我部门的SQE验货偏主观,标准不够清晰,新加入的SQE的验货标准偏严。后来我专门完善外观标准,召集SQE一起讨论验货标准达成共识。

B. 这家供应商提供的折叠五金桌子椅子结构是在美国市场有专利,曾经跟美国市场上的最大的一家公司打官司,花了几百万,最后和解平分是市场。所以我们采购说市场上可选供应商不多。

C. 我们的采购经理是站在供应商一起的,是想同意放宽标准,但不好明说,就抄送公司所有大老板,就说这家供应商是我们很重要的供应商,要SQE部门积极支持解决这个问题,而且采购说他本来是休假,特意放弃休假邀请我拜访这家供应商。而且后来几次在老板们面前给我施加压力试图想让我让步。

D. 后来在供应商那边开会,供应商不断地在采购经理面前说SQE验货标准偏严,有时候偏主观,言下之意就是我们的品质标准有不合理之处。我问供应商的业务经理,为什么过去八年多生产的货物都可以做到公差正负3mm?是否因为生产工艺有所更改变化?供应商业务经理竟然直接说不知道。

3. 采取措施

A. 首先我故意和采购经理在美国采购总监和公司几个高层老板面前,发邮件吵架非常激烈,吸引大家的眼球注意力,问采购经理这类产品,为什么没有按照1+1+1找一主要供应商,次要供应商,一备选供应商,而其他主要类产品,都有一主要供应商和一次要供应商;我强烈坚持一个观点,这家供应商最近内部在推行产品标准化,比如统一我们每类产品的高度尺寸和内部有生产自动化改善,来降成本。如果我们同意放宽标准,一定要供应商降价。

B. 我收集了我们同行这类产品在美国的八个竞争对手的产品标准,甚至拜访了主要竞争对手在漳州的一家供应商。发现公差有正负3mm,5mm,6mm,8mm,10mm,12.5mm。我们国家行业标准是10mm。所以初步得出结论放宽到10mm,是可以接受的。

C. 我安排了负责这类产品的SQE专门去供应商车间调查发现,测试30个产品,有2个产品尺寸超过公差3mm达到了6mm,并对这两个超差产品在供应商内部实验室做了BIFMA(美国家具协会测试标准)测试,测试结果是OK的。

D. 今年3月底美国采购总监拜访中国供应商,我和采购经理因为这个事特意拜访供应商协商如何处理。在美国采购总监面前,我和供应商业务经理非常激烈地争吵,我当时就反复坚持问一个问题:“这个标准3mm是供应商开始和我们合作时提供的,为什么过去多年没有问题,而最近觉得有问题做不到?”供应商业务经理不断说:“抱歉,当年给的3mm公差是没有经过她同意确认的,是他们的疏忽。” 于是我建议带着美国采购总监走访车间来看看工厂有什么变化?走访车间时,果然发现车间安装了不少机械手来自动化,很多岗位减少了人工,运用了精益生产单件连续流生产线等。看完工厂我们的采购经理马上改变口风说:“xxx(供应商业务经理),你们工厂做出这些更改来降低成本,若需我们配合支持,可以直接说出来一起协商,而不用这样委婉。”

E. 我们回到深圳办公室后召开会议讨论这个话题,我提出两个建议:a. 不同的品质标准公差有不同的价格;b. 针对这次放宽公差,我们需要启动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特别是计算CPK来确认制程能力和BIFMA测试来确保产品质量是符合客户要求的。最后美国采购总监拍板同意公差10mm。

后来美国采购总监一回到美国,就特意发了一封邮件说:过去六年这家供应商一直没让他们涨价,但过去六年成本增加,且钢材价格上升趋势,而且最近两年每年都提出要涨价10%的要求,所以我们这次同意配合他们放宽标准。

4. 心得总结:

A. 作为SQE,虽不是采购但也是供应链环节的一个重要管理者,但对供应商的任何变化都要有敏感度来充分了解,因为任何变化都会影响双方的博弈关系,而且这些变化影响到成本和质量,交期。这个案例中的供应商曾因丢失一家美国的大客户,从而对我们示好,后来拿回了这个大客户,从而对我们强硬。不然有些供应商很可能把一些因素推卸到SQE身上,让SQE背不必要的锅。

B. 作为SQE,也要有供应链的全局思维,知道供应商,中国采购,美国采购各方的所想,充分理解作为高层老板们的期待,这样做事时才会更好地满足相关方的期望

C. 针对这个案例,特意召开了SQE会议,分享和解剖,要求负责每类产品的SQE,要每个月汇报供应商最近发生的变化,并识别出那些变化可能影响到价格,那些影响到质量标准,那哪些影响到交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