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SQE,她5年的"供应商管理心得"

QPDCA质量管理论坛序:在开这个贴之前,看到很多朋友都在聊供应商管理,所以也想试着把自己这几年的工作心得分享出来跟大家一起探讨:

本人真正接触供应商管理应从2010年开始讲起。在此之前脑海里的供应商管理就是办公室里SQE对外高八度的电话训斥声。之后慢慢演变,SQE工程师内部交流都保留了对外的那种优越感,让我觉得很反感,一直很纳闷?

ISO9001的八大原则即有“互利的供方关系”,即是买卖本是平等的关系,但SQE却把自己摆在了“高高在上”的自我主意,那么又如何来谈“供需双方合作愉快互利共赢的模式”?

2010年来到目前工作地方,那时公司刚起步,什么事情都是摸索着管理。那时我们的量很少、很少、少的我们不得不求着供应商生产。那时候我们虽然有品质要求,但那些要求大部分是针对我们自己的,对供应商我们只能协商请他们去帮我们稍作管控。后来我们的产量有了提升,我开始考虑要求供应商签核“品质保证协议”、开始慢慢考虑供应商的系统管理、考虑让供应商介入产品的前端设计等等,一路走来,一路上有新供应商开发进来,有老供应商退出;在供应商的管理过程中,有合作很愉快的,也有很难啃的供应商,磕磕绊绊到今天,总结一下这几年来供应商管理心得,跟大家一起分享,如讲得不好,还请各位老师多多指教:

一、在管理供应商之前,先审视自己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与供应商合作之前一定要先审视自己,了解我们自己在公司眼里的地位和价值,就像开始提到的,如果自己刚起步量少,给不了供应商很多的盈利,这种情况下要求太多就是自己作死,有职业道德的供应商会口头上答应,实际没什么改善,没什么素质的供应商往往就是不做(这个时候不要告诉我大不了再找,再找也改变不了同样的状况)。所谓“做最好的自己,才能遇到最好的别人”这个道理在企业合作中同样适用。那么这个阶段个人理解做供应商管理:

1.除了采购“未来量”忽悠外,我觉得质量人要主动出击,把可能发现的问题、已经发现的问题、周边的匹配需求等等做详细的收集,图文并茂带到供应商那里去,跟他们一起做一起改一起确认(记得别让供应商破费,人家还没从你身上挣到钱)。

2.若是一家很成熟,产量大且稳定的公司,那OK。要求即使过分一点,供应商看在钱份上也是会尽量配合。这个时候管理供应商可以通过采用供应商评比制度(A、B、C、级),并通过增减供应量来对公司供应品质进行奖励和处罚,形成竞争机制。在评比机制阶段里供应商辅导也是必不可少的,做起来也会方便很多了,可以把问题以书面整改报告的方式告知供应商,要求供应商进行整改,并参与到供应商现场,一起检讨、一起确认改正。

3.审视在与供应商合作的过程中谁在主导地位,这个很容易理解,量、价钱、货款时间、行业优势和前景、知名度等都是主导地位与否的衡量指标,如果以上因素都站优势,毫无疑问在这个合作过程中你是主导,供应商没理由不积极配合你的管理和要求;

4.审视自身企业的管理情况,有哪些特点,哪些是利于对外管理的,哪些不是?举个例子吧,如果自身的架构复杂,管理乱无条理,管事人多,做主担责任的人少,这种情况下做供应商管理会很头疼,采购有交期和价格的立场,品质有质量和服务立场,加上质和量的矛盾,在管理过程中没有主次,没有具体方向,供应商想配合都难,这种情况下做SQE是最难的。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我的建议是:

A. 不管内部如何复杂,对外要统一明确,比如:交期、价钱由采购主导,SQE提供数据参考;品质、服务由SQE主导,采购为附,质和量出现矛盾不可调节的时候,应该优先考虑哪一个定下来,这样对内采购、SQE都有了工作的方向,对外供应商也知道什么事情对应什么窗口,也就不至于出现不知道听谁的尴尬局面,采购、SQE对外的管理力度和可信度才不会被质疑。很多民营企业,别看规模小,管事的人那叫一个多,谁都想插一脚,遇上问题谁都躲的远远的,就怕担责任,供应商经常抱怨不知道听谁的,一个问题朝令夕改,导致合作过程中供应商苦不堪言,谈何品质改善?

B. 供应商管理其实跟交朋友一样的,要想交到一个优秀的朋友先要让自己优秀起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倒不是说条件不好的供应商不能找管理水平好的供应商,只不过如果自己管理不行,供应商是会被感染的。打个比方说:有一颗物料第一次来了有点问题,因为生产急用放行了,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第二次如果遇到同样的问题,供应商还会重视吗?下一次又有另外一个问题,又因为另外一种原因放行了,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如此反复几次,再好的供应商也会因为你的一次次降低标准、让步行为而变得问题频发了。那有人说了,我放进来,但我把问题反馈供应商行不行?行,但是效果甚微,痛了才会记住,如果只是反馈没有措施供应商是不会自觉的持续改善的,供应商不是傻子,改善或多或少都是要花费一定的成本的,既然你都能用我又都不受影响我何必去做这些浪费成本的事?所以说没有奖惩措施的供应商管理只会让SQE越来越没有力度,越来越没有话语权,最好只能被供应商绑架。所以我认为,在合作之前制度要先确立,品质协议要签核,合作中严格执行,供应商出现品质状况,要根据影响成都进行相应的惩处,即使因为自身的原因用了不良的物料,那么供应商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如此供应商才能重视问题的存在,同时也维护SQE对外的力度。很多时候我总在想,为什么我们出口的产品总挑好的出去,而进口产品却往往是别人用剩的差的,这是为什么?现在我明白了,是惯的,这是我们文化的特性,因为我们没有重视自己品质,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我们给了别人可以凑合的印象,所以别人给了我们凑合的产品。所以,管理供应商之前,先管理自己,要求供应商之前先要求自己,要想供应商不提供不良,先要保证自己不接受不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