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里的浅吟低唱

第19届上海电影节终于落下帷幕。听说本次电影节展映了侯孝贤的老电影《风柜来的人》,有点遗憾,没能去看。却想起很久之前,重温侯孝贤的另一部电影《恋恋风尘》,影片中淡淡的吉他弦音,最原始的台湾,即便看太多遍,仍会深深感动。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大一那年的暑假,同样是个蝉声聒噪的午后,缓慢的镜头,柔和的吉他弦音,独自偷取一段悠长的时光。记忆最深刻的便是那露天中随风舞动的电影幕布,那也是我小时候的记忆。后来的电影课上,老师讲起这部电影时说,“恋恋风尘,多么好听的四个字。等年老时,一个人静静地去看,一定会泪流满面。”

再次打开这部电影,就像开启尘封的记忆。比起现下流行的怀旧片和青春片过多过滥的校园恋情、家庭伦理与时代背景的牵强杂糅,重温《恋恋风尘》这样温暖、自然、纯粹,满怀乡土情怀的电影,是一种幸运。

电影大部分真实呈现了编剧吴念真的青春故事,吴念真的初恋女孩叫做“阿真”,所以他给自己取名“念真”。侯孝贤曾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往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恋恋风尘,而却只有侯孝贤如此饱含情怀地讲述了一段厚重的故事和记忆,一个个长镜头似一幅幅油画,浓情记录着那个年代的台湾风情,台湾乡土以及台湾的人文。

故事非常温和,也非常简单,主线便是阿远和阿云淡淡的情愫,相比爱情,侯孝贤用了更多的笔触去描绘台湾劳动人民的生活场景。

阿公不厌其烦地督促阿远的弟弟好好学习,吃饭时繁琐地讲述着食物的由来,将珍贵的“西餐”留给阿远的弟弟,吴侬着台湾的客家话,语调那么地温和,缓慢,轻柔,内容听起来,还有点啰嗦。而恰恰是这种平淡庸常生活中的对话,才愈加真实,不知不觉中便触动了心弦。回忆小时候,外公是不是常常说,小孩子要乖;是不是常常最好吃的都留给你;是不是因为年老而总是一遍遍地重复着曾说过无数次的话?

电影的第一个镜头便是长长的铁轨,缓缓移动的绿皮火车穿过绵延的隧道,蜿蜒远方。紧接着便是台湾简陋的站台和宁静的自然,草木森森,山谷寂寂。

不禁想起贾樟柯的纪录片《海上传奇》中,侯孝贤也是坐在绿皮火车里接受采访。绿皮火车表达着一种怀旧的情感,火车穿插于整部电影始终,带着主人公来来去去,牵动着人们的命运和生活。

看过侯孝贤的电影就会知道,他镜头的特点一个是远,一个是慢。绿皮火车是非常有情怀的意象。它的速度很慢,车总是开往偏远的乡村,搭乘绿皮火车的大多是最淳朴的乡民,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绿皮火车里总会挤满了人,头顶几扇简陋的电扇“吱吱”地转着,车厢里偶尔传来一曲老歌。

阿远常会和阿云一起去看露天电影,幕布撑起,从家里自己搬了凳子,电影放映的内容是比他们所处更遥远古老的年代。看电影的时候是最热闹的,母亲会突然来指责阿远,又做了什么坏事,为什么胳膊受伤了?而此时邻居做错事的小孩子总会被母亲追着打。

电影每个镜头都有着丰富的内容,一个空间常常有很多层次,非常立体,通透。在这样的空间里,影片中的主人公用很慢很柔的客家话闲聊着。在阿远最初工作的印刷厂内,镜头定格在那原始的印刷机上,耐心地看着它用极其缓慢的速度转动着,打印出一张张或许不太清晰的书页,其中蕴含的是浓厚的乡土情结。

侯孝贤自小跟着家人来到台湾的眷村,他的镜头里的人物更多的是善良淳朴的。甚至雇主和员工的关系,都那么充满人情味。影片中,阿远离开印刷厂去送货,又离开送货的地方跑去当兵,每次临走前,老板都会关切地说:“如果找不到更好地工作就再回来。”而当阿远要离开去当兵时,刚认识不久的朋友们与他聚在一起喝酒吃饭,以此践行。席中很安静,甚至浓烈的酒入肚之后都是平淡的。朋友们淡淡地为他清唱着:

今夜风微微,梦见月正圆

今夜又是风雨微微异乡城市

路灯青青照着水滴

引我的悲意

青春男儿不知自己

要往何处去

漂泊万里

港都夜雨寂寞时

手中烟卷轻轻飘散,橙黄灯光映衬下,这群艰辛生存的年轻人用平静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不舍和祝福,几杯酒下肚,一首送别的歌唱完,就该启程了。面对离别,每个人都淡淡一笑,没有哭泣,没有强烈的感情表达,导演将聚散离合叙述得如此沉静而平淡,没有丝毫喧嚣。然后不失时机地切入站台和站台上的钟表镜头,站台是终点也是起点,钟表则寓意着远去的时间。而荧幕前的我们便跟随着镜头静静地等待时光流逝,默默感受着颤颤巍巍不断行走的时光。

侯孝贤的镜头是充满柔情的,他的叙事亦是柔软的。当阿远因陪伴阿云为家人买鞋,导致自行车被偷时,导演安排伤心无助的他跑到海边。波涛汹涌,潮起潮落,广阔无边的的大海可以包容一切。之后,便用台湾人最普遍的信仰“妈祖”神灵来唤醒阿远,阿公的那句“要靠人,也要靠神”,是导演对信仰的尊重。

而当人物悲伤和惆怅时,侯孝贤便将镜头远远地架在一边,逆光,剪影,黑暗中,伴随着升起的袅袅烟圈,说着日常生活的话语,这是侯孝贤眼中的生活,平平淡淡却又非常厚重有分量。

影片极少刻意抒情,在风景的段落会搭配几声吉他的弦乐,幽幽淡淡。似浅吟低唱般。阿远当兵时给阿云写信,他极其详细地叙述着,如何碰到一艘大陆的船,如何救了一家人,既表达出台湾人的情怀,又表现出军营生活的枯燥。当得知阿云嫁给了邮差,阿远沉默之后痛哭了一场。紧接着便是傍晚美丽的火烧云。镜头缓缓移动,熟悉的吉他声响起,紧接着便是台湾熟悉的青石板街,黑瓦白墙,绿水青山。似在歌唱着自然,赞颂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影片最后是受了伤回来之后的阿远回到了乡间的天地里,爷爷吃力地在坎坷不平的土地上劳作着。“这天是要下雨啊!”阿公说。紧接着,阿公似自言自语,也似在对失恋的阿远说,除了藤,番薯才能吸收养分,才能长大……今年台风来的早,收成不一定好,照顾番薯很辛苦……”阿远默默不答话,递给阿公一支烟,两个人沉默着,等着台风到来。

阿云嫁人后,阿公借阿远的弟弟写的信说道,这是缘分,不能勉强。而与阿远见面时,阿公向阿远讲述着番薯和土地,想起日本纪录片导演小川绅介在《收割电影》中写道:这时老爷爷说:“你看那边的山。”山那边黑云密布,眼看就要压过来了。老爷爷说:“要下雨喽。”在这里,老爷爷把自己用身体捕捉到的类似于风土的东西,谆谆地传授给年轻人。虽然是最后的镜头,却深深地打动人心。为什么会感动呢?因为在这里,老爷爷没有进行说教。不管是好是坏,只要你置身于此就会变得乐观啦,就会愈和失恋的伤痛啦,这些话一句也没提。这里所表现的,是你不得不置身于此的现实。这时,老爷爷竭尽全力所讲的,只是自己正在活着的一个证明。这种东西才是最了不起的。风土的本质,并不是这么简单就能破坏的。“

所以《恋恋风尘》,“恋”的不仅是年少时候的爱情,更多的是孕育自己成长的乡土。电影的剪辑师李屏宾在讲述电影时曾说,“时光流逝,人事已非,但还有那么一点光。”电影想呈现给我们的不是青春里遗憾的伤心的过往,而是逝去日子的美好,记忆里那厚重的乡土情怀,沉甸甸的人文,是“那一点点光”。

台湾的很多电影都会非常不吝惜地讲述台风,比如《岁月神偷》。台风也是台湾的一种乡土情结。上大学时,广告创意老师是地道的台北人,几年前,曾在他的qq空间里看到一首诗,叫做《台风的味道》,其实,那是思乡的味道。

你知道台风来临前,空气中有股特别的味道?

是一种说不出的独特味道……

对我而言,则常是一种想念的味道。

台风就和地震一样,是台湾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而台风是让台湾又怕又不能没有的重要因素,台湾的河流短而湍急,

不容易储存水量,每年台风带来的豪雨,常成为下一年的重要水源。

当然啦,对于小朋友来说则是一种诡异的“期待”,因为台风假!我也不例外。

小时候,在台风来临前,常会看着天边艳丽的橘色云彩,想着这次的风雨有多刺激。

父母哥姐们则忙着钉窗户、

剪树枝、收拾花园里的花盆、储水买蜡烛……最重要的是妈妈会特许

买些平常不准吃的方便面,而我则莫名兴奋地跑进跑出。

说也奇怪台风特喜欢在半夜登陆!

所以,在台风来临时,随着风雨呼啸,

外面不停传来屋瓦被吹飞,花盆、招牌摔落,铁皮屋顶被掀起的声音,

而在60、70年代时小台风常造成停电,

那时候一家人会窝在一起点着蜡烛,听着收音机中的台风动态,

老爸和老哥则间或拿着手电筒巡视屋外是否淹水……

不知怎地,对我来说,台风夜总有股说不出的温暖。

每每台风过后,

家里的芭乐树倒了,篱笆倒了,屋顶的瓦少了,

我们一起扶起树,打扫着满院子的落叶残枝、瓦片,和不知从那飞来的东西,

万一淹水还得洗地……

至于篱笆,每年常不只被吹倒一次,这是老爸每年夏天专属的工作,

他拿着铁锨,静静地挖着洞,静静地把竹篱笆再次修起,

静静而又得意地看着他的作品,然后等待下一次台风的考验。

至于我,则一定会兴奋地在附近四处“巡视”

然后跑回家报告有几棵路树倒了,几面墙垮了,那里淹水了……

台风就这样周而复始地伴随着我度过了童年的夏天。

长大后,告别了小巷瓦房,改建成钢筋水泥的大厦,

台北高楼越来越密集,相对地市区内的风没那么大了、感觉也没那么深了。

今年回台,又遇到台风来袭,在台风来临前,我和她走在街上,

抬头时,又看见天边出现了和小时候一样艳丽的橘色云彩,

一阵风吹过,又闻到和小时候一样的味道,一种回忆的味道,

而在风雨过后,我依然带着她,走在河堤边,走在街上,

继续小时候的“巡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