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种植都有什么虫害?怎么防治

导读:芒果的病虫害种类很多,各种植地区也会因气候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造成不同程度的病虫危害。其对病虫害的了解与认知是预防病虫害发生的前提条件。

小哥儿与你聊丨芒果种植都有什么虫害?怎么防治


一、芒果横纹尾夜蛾

世代重叠,以幼虫和蛹在芒果的右技烂木内或树皮下越冬。翌年陆续羽化,成虫昼伏夜出,趋光、趋化性弱。夜间交配产卵,多产于老梢叶片上或枝条、花礁上。

危害症状:幼虫会蛀害芒果叶片和嫩梢及花穗主抽,导致树梢枯萎落叶,严重影响植株正常生长开花发育,导致结果量下降。

防治方法 :剪除枯梢、枯枝并烧毁。冬季刷净树皮裂缝,树干及主枝涂以3:10的石灰水。在果梢或叶梢萌动开绽时喷药,每隔10天喷1次,连续3-4次,直到花穗抽长20cm左右。药剂可用90%敌百克500-800倍液、80%敌敌畏1000倍液、0.2%西维因液2.5%敌杀死乳油1000倍液、20%速灭杀丁乳油1000倍液、10%的氯氰菊酯1 000倍液;



二、芒果叶瘿绞

夜晚会进入交配高峰期,并将虫卵分散产至嫩叶背面。幼虫以叶肉为食,随幼虫长大会产生小瘤状虫瘿,导致叶片中央裂开形成穿孔,幼虫老熟后进入土中化蛹。

危害症状 :主要危害叶片,每叶有数十个虫瘿,受害叶片出现大量穿孔或呈不规则网状破裂影响光合作用,对新梢质量影响很大,常造成树冠生长不良,影响树势和产量。

防治方法:注意修枝整形,保持良好通风透光,适时清园松土,破坏其化蛹场所。新梢嫩叶抽生时,可喷施20%速灭杀丁、10%安绿宝、2.5%教杀死1000倍液,40%乐果加90%敌百虫各800倍液,7-10天喷1次,每次梢喷2-3次。严重时,结合土施3%甲基异柳磷或5%辛硫磷顺粒剂。



三、芒果切叶象甲

成虫寿命长,世代重叠。在土内越冬后老熟幼虫会化蛹羽化,成虫以嫩叶和叶肉为食,交尾后会在叶脉中散产,卵叶坠地后幼虫孵出并以叶肉为食,入土作化蛹。土壤的含水量对虫蛹的生长发育会有较大影响,低于10%或高于20%均能引致前期峭的死亡。

危害症状:该虫是芒果主要食叶害虫之一,成虫啃食嫩叶上表皮,啃食斑近乎圆形,仅余下透明状的下表皮,致使叶片卷缩甚至干枯。雌成虫在嫩叶上产卵后将叶片近基部1/4-13处剪断,使带卵部分掉落地面,造成秀稍,严重影响树势。

防治方法:结合除草、施肥、控冬梢及松翻土壤来破坏化蛹场所。及时收拾并烧毁地面被咬断的嫩叶,消灭虫卵、幼虫。抽梢期喷施90%百虫800倍液80%敌敌畏加40%乐果各1000倍液,或2.5%杀死、速灭杀丁1000倍液。7天喷1次,连喷2-3次;



四、芒果扁喙叶蜂

成虫多栖居于叶片背面或枝条上,受惊动后迅速爬行或跳跃。交尾与产卵方式为重式多次散产,单粒卵会产于芒果花、叶芽苞片、花梗、嫩梢、幼叶叶脉组织中。仅露出顶端的白色棉絮状毛束,孵化率可高达100%,若虫脱皮4次,初龄幼虫具群集性。成、若虫喜择芒果树幼嫩部位在其上长时间取食并呈核心分布。

危害症状:成、若虫危害芒果树花穗、嫩梢及幼叶,严重时会使其干枯脱落。该虫尚分泌蜜属,诱发烟煤病发生,致使枝、叶及果实表面呈污黑色,影响植株生势及果的品质。

防给方法:合理密植修剪,减少其寄生场所。春季花芽初显至开放时喷药2-3次,以后在坐果期及冬季各喷药1次,喷施时需要注意成虫的呈核心分布区域。可用药剂有209蝉散2000倍液、80%敌畏1000倍液、25%杀虫双1000倍液、40%乐果1000倍液;



五、芒果白蛾蜡蝉

成虫会在枝叶中越冬。每年环境适宜时开始交尾产卵,卵集中产于嫩档或叶柄组织中,成长方形条卵块。初卵若虫有群集性,待成虫出现后随至隐藏越冬。该虫不耐低温,气温低于10℃时,易死亡。

危害症状:该虫以成虫和若虫为害枝条和嫩梢为主,以吸食汁液的方式为害,成虫产卵时将枝条刺伤寻致枝条干枯,出现落果,果实品员质变劣。其排泄物可引起煤烟病,影响果树的生长发育,降低果实商品价值。

防治方法:合理修剪,使树冠通风透光。剪除并烧毁有虫卵的枝条。在成虫盛发期、产卵初期和若虫低龄期喷施80%敌畏加40%乐果1000倍液,或90%敦百虫800倍液加0.2%洗衣粉,或20%速灭杀丁2000倍液加80%敌敌畏1000倍液即可。



六、芒果脊胸天牛

成虫常产卵于幼枝条近端部的断裂处或缝隙中,单粒孵化的幼虫即钻入枝条髓部蛀食,隧道简单,上下成圆简形,在隧道末端常有白色胶状物聚集。震动树枝幼虫可迅速向上或向下移动,被害枝条外部隔一定距离,有排粪孔,虫粪成黏稠黑色液体由排粪孔排出。幼虫老熟后即在隧道内化蛹,啃食幼嫩枝条嫩芽、嫩柏皮作补充营养,交尾产弱,宜于每年的中旬爆发。

危害症状:幼虫钻食芒果、腰果等果树的枝条,通常从幼枝条侵入,逐渐向下蛀食至大枝条、树干,严重影响植株的生长势,最终导致全株死亡。

防治方法:在成虫羽化盛期,安装黑光灯诱杀。在低龄幼虫为害期或冬季越冬期间,剪除受害枝条将其烧毁。当虫孔用细钢丝通后,再用棉花或废纸颜80%敌畏或40‰乐果原液塞入虫孔,或用注射器将药液注入虫洞,并用泥土密封。



七、芒果吸果夜蛾

成虫白天隐蔽在果园附近灌木丛中阴蔽处傍晚飞出活动。趋光性弱,趋化性强,嗜食糖液。如枇杷、杨梅、桃、李、芒果、黄皮、早熟柑橘品种等均会遭到危害。每年的下旬为盛发期,在无风闷热的夜晚危害猖獗,多食性,能以多种野生花果为蜜源补充营养。幼虫多在叶背取食,白显夜隐,当气温在10℃以下或风力在四级以上时停止活动。

危害症状:吸果夜蛾属于白伏夜出,利用其锐利的口器吸取即将成熟果实的果汁,致使果实腐烂落果。吸食果汁时先伸出其虹吸式口器在果面寻索,找到适当的位置后,用口器的尖端固定在果皮上不断左右摆动,数分钟后其口器即能刺入果肉内取食。取食时间数钟至数十分钟不等,使果内部组织受到破坏而逐渐腐烂,以至脱落。吸果夜娥为鲁后有刺孔,在表皮内外,其刺孔的直径大小均基本相似,与机械创伤有明显的区别。

防治方法:清除果园附近灌木杂草。成虫盛发期,夜间提灯在果园捕杀。用红糖750g,红酒500g,烂果果汁250g,水3000g,倒入10cm高的竹筒八成满,挂在树上诱杀,每天捞起死虫,每5-7天加诱剂1次。或用红糖50g,果汁100g,砒霜50g,水5kg配成糖汁毒液诱杀;



八、芒果小实蝇

果实蝇又称柑橘小实蝇,成虫主以花蜜、露水、腐果为食,取食栖息无特定区域,正常活动范围在2-3公里内,迁飞会达到8公里内。成虫交尾后,幼卵会产于成熟果实的果皮下,卵化后的幼虫会以果肉为食。老熟幼虫及前蛹会随腐果的脱落埋藏于潮湿的冠下土壤中化蛹。每年均会有两次羽化高峰期,年生6代,世代重叠,繁殖能力强。

危害症状:成虫产卵于成熟果实的果皮下,幼虫的蛀蚀会造成果实成片着色,并伴随流有腐臭味的果液,产生大面积的腐烂及落果,也是诱发病害的主要原因之一。

防治方法:因芒果小实蝇有明显的趋味性,至此,修剪清腐,土壤深翻,果实套袋均为较好的农业防治方法。也可使用甲基丁香酚进行吊瓶诱杀,将矿泉水瓶剪口注入诱引剂吊挂树冠阴暗空枝处,每公顷吊挂140-180个进行物理防治。药剂防治属于补充性措施,将800倍的敌百虫药液,每桶约15kg加入10g红糖,10g食醋搅均喷施树冠杀灭成虫,施生石灰或辛硫磷2-3次与果树树盘下防治老熟幼虫;



您明白了吗?综上述,皆作为参考。望能够给予您一定启发与帮助。

我是鄉浓小哥儿!一个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游走于田间地头儿的采货小哥儿。很高兴与您相识,欢迎与更多的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和探究三农知识,并相互交流与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瓜蚜 危害特征 主要为害瓜类,害为害茄科、豆科、十字花科、菊科等蔬菜。 成虫和若虫在叶片背面和幼嫩组织上刺吸植物汁...
    铜豌豆twd阅读 631评论 0 0
  • 2017-10-27 瓜蚜 危害特征 主要为害瓜类,害为害茄科、豆科、十字花科、菊科等蔬菜。 成虫和若虫在叶片背面...
    铜豌豆twd阅读 505评论 0 0
  • 失败的一天. 一切未果. 明天继续
    安靖听说阅读 94评论 0 0
  • 爱情里,越认真的人输的越惨,生活里,越认真的人活的越累。 生活真是一对矛盾体。 高中老师说,世上的事,最怕认真。老...
    不猜人心的职场鸟人阅读 1,201评论 2 4
  • 前言 现在response的键名可谓五花八门,甚至每个后端程序员都有一套自己习惯的键名规范,虽然说,不能说谁对谁错...
    microkof阅读 1,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