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类害虫识别与防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瓜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危害特征

主要为害瓜类,害为害茄科、豆科、十字花科、菊科等蔬菜。

成虫和若虫在叶片背面和幼嫩组织上刺吸植物汁液,造成叶片卷曲变形,植株生长不良,严重时枯死;老叶受害提前老化枯落,缩短结瓜时间,造成减产;其排泄的蜜露可诱发霉污病的发生,影响叶片光合作用;此外瓜蚜还传播多种病毒病,造成的为害远超过蚜害本身。

防治方法

①蔬菜收获后,及时清理残株败叶;可用高温闷棚法消灭棚室中的虫源;设置银灰色地膜避蚜防病;利用黄板诱杀;保护和利用田间蚜虫天敌,如在蚜虫初发期释放烟蚜茧蜂。

②可选用下列药剂:5%吡虫啉乳油1200~2000倍液,或10%啶虫脒4000~6000倍液,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2000~2000倍液。

温室白粉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危害特征

为害瓜类、豆类、茄果类蔬菜。为害损失达1/3,严重时可达70%。

成虫和若虫聚集在叶背面刺吸食植物汁液,被害叶片褪绿、变黄、萎蔫,甚至全株死亡;并分泌大量蜜露,污染叶片和果实,导致煤污病的发生,造成减产并降低蔬菜商品价值;亦可传播病毒病。

防治方法

①在温室第一茬种植白粉虱不喜食的芹菜、蒜黄等较耐低温的蔬菜;避免黄瓜、番茄、菜豆混栽;育苗前彻底熏杀残余的白粉虱,清理杂草和残株,在通风口增设尼龙纱,控制外来虫源,培育出“无虫苗”;在温室内设置黄板诱杀成虫;可人工繁殖释放丽蚜小蜂等天敌。

②2.5%联苯菊酯乳油1500~3000倍液,或25%噻嗪酮水分散粒剂4500~6000倍液,或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1500~1800倍液,或20%啶虫脒可溶液剂9000~13000倍液。

烟粉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危害特征

烟粉虱有B型烟粉虱和Q型烟粉虱,为害瓜类、棉花、烟草、番茄、木薯、十字花科蔬菜、豆类、茄科、锦葵科等植物。

成、若虫刺吸植物汁液,造成受害叶褪绿萎蔫或枯死,使植物生理紊乱,植株瘦小;并分泌大量蜜露,诱发煤污病,造成减产并降低蔬菜商品价值;并能传播病毒病。

防治方法

①注意安排茬口、合理布局,在温室、大棚内瓜类、豆类和茄科作物等不要混栽,有条件的可与芹菜、韭菜、蒜、蒜黄等间作套种,以防粉虱传播蔓延;培育无虫苗,育苗时要把苗床和生产温室分开,育苗前先彻底消毒,幼苗上有虫时在定植前清理干净,做到用做定植的苗无虫;用丽蚜小蜂等防治。

②2.5%联苯菊酯乳油1500~3000倍液,或25%噻嗪酮水分散粒剂4500~6000倍液,或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2500~4000倍液,或10%溴氰虫酰胺悬浮剂1000~1500倍液。

守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危害特征

主要有黄守瓜、黄足黑守瓜、黑足黑守瓜三种,分布广泛,为害瓜类、十字花科、茄科、豆科和向日葵、柑橘、桃、梨、苹果、朴树和桑树等。

成虫为害叶、嫩茎、花和果实,取食叶片时,以身体为中心旋转咬食一圈,然后在圈类取食,使叶片残留若干干枯环或半环形食痕或圆形孔洞。幼虫主要为害根部,2龄前幼虫主要为害细根,3龄以上幼虫食害主根,导致瓜苗整株枯死;也可蛀入近地面的瓜果内为害,引起腐烂,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

防治方法

①在幼苗出土后用纱网覆盖,并在周围撒播苋菜、落葵、蕹菜等早春蔬菜,揭掉纱网前先拔区瓜苗附近的部分早春蔬菜,撒一层草木灰、木屑或稻谷壳,防止成虫产卵;瓜苗早定植,在越冬成虫盛发期前,4~5片真叶时定植瓜苗,以减少成虫为害。

②瓜苗早定植,在越冬成虫盛发期前,可选用以下杀虫剂进行防治:10%氯氰菊酯乳油1500~3000倍液,或20%氰戊菊酯乳油2000倍液,或10%顺式氯氰菊酯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幼虫用48%毒死蜱乳油1000—2000倍液;90%晶体敌百虫1000—2000倍液,对水灌根。

黄条跳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危害特征

有黄宽条跳甲、黄直条跳甲、黄曲条跳甲、黄狭条跳甲。分布广,主要为害瓜类、十字花科蔬菜、茄果类和豆类等。

成虫与幼虫均能为害。成虫咬食叶片,造成许多小孔,尤喜幼嫩的部份,常致使幼苗停止生长,甚至整株死亡。幼虫为害根部,将菜根表皮蛀成许多弯曲的虫道,咬断须根,使地上部分叶片发黄萎蔫而死。并能传播软腐病。

防治方法

①选用抗虫品种;清除菜地残株落叶,铲除杂草;播前深耕晒土;铺设地膜,避免成虫把卵产在根上;提倡采用防虫网,选用无病苗、尽量避免与十字花科蔬菜连作。

②5%鱼藤酮可溶液剂300~400倍液,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4000~6000倍液,或45%马拉硫磷乳油550~750倍液,或10%啶虫·哒螨灵微乳剂1200~1500倍液。

美洲斑潜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危害特征

幼虫钻食叶肉为害,在叶片上形成由细变宽的蛇形弯曲隧道,俗称“鬼画符”,开始为白色,后变成铁锈色,有的在白色隧道内还带有湿黑色细线粪便;幼虫多时,叶片在短时间内就被钻花干死。成虫以产卵器刺伤寄主叶片,形成小白点,并取食汁液和产卵。

防治方法

①早春和秋季蔬菜种植前,彻底清除菜田内外残株败叶和杂草,并集中烧毁,减少虫源;种植前深翻菜地,活埋地面上的蛹;黄板诱杀。

②可选用下列药剂防治:31%阿维·灭蝇胺悬浮剂2000~3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150~750倍液,或80%灭蝇胺水分散粒剂3000~4000倍液,或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3000~4000倍液。

瓜绢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危害特征

分布广泛,可为害瓜类、番茄、茄子、棉、桑、木槿等,是瓜类的主要害虫。

幼龄幼虫在叶背啃食叶肉,呈灰白斑;3龄后吐丝将叶或嫩梢缀合,匿居其中取食,致使叶片穿孔或缺刻,严重时仅留叶脉;幼虫常蛀入瓜内、花中或瓜藤中,影响产量和质量。

防治方法

①及时清理瓜地,消灭藏匿于枯藤落叶中的虫蛹;在幼虫发生初期,及时摘除卷叶;提倡采用防虫网;用螟黄赤眼蜂等防治。

②防治瓜绢螟兼治黄守瓜,可选用以下杀虫剂进行防治:10%氯氰菊酯乳油1500~3000倍液,或20%氰戊菊酯乳油2000倍液,或10%顺式氯氰菊酯乳油1000倍液喷雾,或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3000~4000倍液。

瓜蓟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危害特征

分布普遍,主要为害瓜类、茄科及豆类蔬菜。

主要是成虫和若虫锉吸瓜类嫩梢、嫩叶、花和幼瓜的汁液。嫩叶嫩梢被害:变硬缩小,丛生。叶片受害:在叶脉间留下灰色斑,并可联成片,叶片上卷,心叶不能展开,植株矮小,发育不良,或形成“无头苗”,似病毒病,茸毛呈灰褐色或黑褐色,植株生长缓慢,节间缩短。幼瓜受害:畸形,严重时造成落瓜,影响产量和质量。

防治方法

①及时清理田间残株落叶;清除瓜田附近野生茄科植株;调整播种期,春季适期早播、早育苗,避开为害高峰期;采用营养钵育苗,加强水肥管理,促进植株生长;采用地膜覆盖;蓝板诱杀成虫。

②当夏秋瓜苗2~3片叶时开始田间查虫,当每苗有虫2~3头时,可选用以下杀虫剂进行防治: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3%啶虫脒乳油5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1000倍液,25%噻虫嗪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

红蜘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危害特征

主要包括朱砂叶螨、二斑叶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主要危害瓜类、棉花、玉米、豆类等。

以成螨和若螨吐丝结网,在网下刺吸植株汁液。当一片叶背面有1~2头叶螨为害时,叶正面出现黄、白斑点;4~5头为害时,出现红色斑点,直至全叶焦枯脱落,植株早衰,导致蕾铃脱落,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

防治方法

①集中铲除田边、地头杂草,减少叶螨繁殖场所;天气干旱时,合理灌溉增加湿度;保护利用天敌。

②发现红蜘蛛点片发生要立即点片防治,可选用下列药剂:2.5%联苯菊酯乳油15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液,或10%阿维·哒螨灵乳油1500倍液。大水量,低浓度,冲破螨网,叶背面要喷施周到,每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可达较好防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27 瓜蚜 危害特征 主要为害瓜类,害为害茄科、豆科、十字花科、菊科等蔬菜。 成虫和若虫在叶片背面...
    铜豌豆twd阅读 505评论 0 0
  • 草莓青枯病 草莓青枯病是由青枯假单胞菌引起的一种季节性较强的细菌性病害,多见于夏季高温时节,一般在草莓育苗圃及定植...
    ec0dd6eefd56阅读 3,999评论 0 0
  • 这是一个男孩和女孩的故事,对于男孩来说,这是一个他与熟悉的陌生女孩的故事,而对于女孩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太虚假,太遥...
    心灵简约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