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保险推销员

文 | Soso

我敢打赌,你们一定像我一样,时常接到这样的电话,最夸张的时候甚至每天能接到好几通,当然,如果你们把垃圾电话屏蔽了除外。

开头往往是这样的:“您是某某吗?(有礼貌的会加上‘女士’或‘小姐’,没有的就直呼其名了)”,或是“您是某某号码的机主吗?”接下来他们会分享一个特大的喜讯:“我们公司刚推出了一款新的产品,只要您每个月存上一点零花钱,就能得到一份保障了,前面通知到的客户都为自己增加了这份保障……”

出于礼貌或是习惯,我往往不轻易打断他们,但是这样的电话接多了,也不由得生出怨念:“去你的保险推销员!!!”

其实,我一点都不排斥保险,事实上,我们一家三口,有29份保单,出自5个保险公司,涵盖:重疾、意外、教育、养老等等险种。

△晒晒我家的保单

保险买多了,发现自己掉进过不少坑里,现在还没填平,但也买出了经验。所以不时有朋友问我保险要怎么买,此文权当给他们的一点建议了。

01

说到买保险,我发现人们大多存在两个误区。

一个误区是:保险无用!有人说:“如果我买了重疾险,而我没有得重疾的话,那我就亏大了。”可是,拜托,保险公司不是傻子,如果它知道你一定会得重疾,它是不会向你销售这份保险的,谁会那么傻,做一定会赔付的生意呢?为了防止人们带病投保,保险公司还发明了“观察期”这个概念呢。

而且我发现了,越是有这种观念的人,越容易在家庭中有成员得重疾时没有任何保障,只能向社会求助。每每遇到得病求助的人,我也会施以援手,只是也在想,如果他们有保险赔付就不会这么窘迫了吧。而且很多人说没钱买保险,那就有钱治病了吗?难道不正因为没钱治病才更应该通过买保险来解决这个问题吗?

另一个误区则是:保险收益太低!话说,买保险,首要买的是保障,是对风险的抵御能力,而不是先看收益吧。要买高收益的产品,买基金买股票啊,哦,我忘了,那些的风险也高。不过,也难怪咱不懂,很多推销员一推销产品,就开始说收益,而且还把不固定的收益说成铁板钉钉的事情,仿佛已经落入客户口袋般,很难不心动啊。

回想下我是怎么开始买保险的,说到底是怕生病,更确切地说是怕生病了没钱治病。要是真的绝症没得治了一死了之也就罢了,最怕需要巨款来治病,人能不能留住不知道,但一定会透支掉家人未来的幸福。

为嘛这么怕生病?因为我有很多同学当医生或护士,我也从他们口中了解了很多年纪轻轻得病死掉的例子。最让我难忘的是同学描述的一个女孩,当时我24岁,那个姐姐也就比我们大两三岁。她是“五一”和男朋友去度假,突然发现下腹部有个硬块,立即到医院检查,竟被发现已经是卵巢癌晚期并有转移。她大概是那个病房里病情发展最快的一个,也就一周左右的时间,癌细胞已经侵入脑部,她开始七窍流血。

更让我听了以后感到深深难过的还不是她的病情,而是她家人的态度,她爸爸妈妈看到她没治了,一副不愿意掏钱给她治病也不愿意照顾的样子。同学说,又过了两周,这个姐姐被家人接回老家了,后来怎样也就不知道了。

听完后,我就开始买保险。我为自己买的第一份保险是重疾险——之前也有保险,是妈妈给我买的,现在看来,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把重疾视为首选是明智的,但是我那一份重疾险只保障到45岁——虽然保险推销员说保障到期后可以续,但买保险是年纪越轻买保费越少,到45岁再续,保费高了去了。于是,后来我又为自己补充了保障终身或是至少保到80岁的重疾险。

02

买的保险多了,我也整理了下自己的保单,发现我买的电销类产品居多。唉,都怪我之前耳根子软,加之有一点需求,推销电话一打,我就答应了。但是后来我发现,买电销产品最大的一个弊病是,发生任何状况都只能打售后电话按照语音提示转上十八弯,接电话的客服人员告诉我收到我的需求了,会给我回电话,然后就是……呃,就没有然后了!

因此之后我买保险,开始学会找一个稳妥的代理人——当然前提是他必须出自一个可靠、可信的保险公司,这样我可以在遇到任何状况时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他会及时为我提供与保险相关的帮助。

比如今年儿童节前夕,女儿被家养的小狗咬了,去打了狂犬疫苗,我懒得翻出那一厚叠保单看看她是否有投保意外医疗了,只是给我的保险代理人打了一个电话,她就马上告诉我这种情况我为女儿投保的保单可以提供赔付,并且把赔付方式、流程都告诉我了。我通过微信公众号上传治疗的收据,提出理赔诉求,很快就受理了,在将收据快递给她后,也很快收到了理赔款。

所以说,选一个靠谱的保险公司和靠谱的代理人这点,对于购买任何险种都非常重要。再说到那些很依赖电销的保险公司,往往会将客户资料开放给所有销售员,所以骚扰电话就会源源不断地打来,*康就是这么一家公司,可悲的是,我竟然是它的客户……

03

我还买过两份储蓄型的意外险,也是一个填不满的大坑。

推销员说,存钱买保障,我想想我这种月光族,能强制存钱也好,就不加思索地买了。

现在想想其实不然,意外险完全可以用一年百来块钱最多两三百块的消费险解决问题,何必要在保险公司存上那么多收益偏低的钱?另外,意外险和意外医疗是两个概念,我刚开始完全不懂。说得简单点,意外险基本上是人接近挂掉的状态才有得赔付,总之就是意外导致什么全身烧伤多少度,高残,死翘翘之类的。意外医疗则是生活中猫抓狗咬、小磕小碰等去治疗,可以报销医疗费。上次我女儿被狗咬得到赔付,就是因为投了意外医疗。

但是,重疾的话,还是得投储蓄险,消费险比储蓄险保费低,但是一年一续,一旦身体出问题就有可能被拒保。

04

我还给女儿投了教育险和养老险。像我这种财商这么低的,每年收益多少,我也没有去查过,不过我觉得,千万不要只听销售员一面之词,固定收益很重要,而且一定是写进合同的,保底收益到底是多少?不要只看到分红,那是不固定的。

对于这种分红险,其实有一个概念特别重要:豁免权。豁免指的是,一旦投保人不幸身故、重残或是重疾,被保险人得到的保障不变。举个例子,比如说投保人一年给孩子缴教育金1万,缴5年,按照保险合同,孩子上大学时可以得到10万元教育金。但是投保人在缴费1年,也就是才缴了1万元保费就患上了合同中规约的重疾,剩下的4年就不用缴保险费了,但是孩子上大学时依然可以得到10万元教育金。

呃,说到这里又要举我这个猪脑袋作为反面教材了。我在**人寿给女儿投过一份养老险,我问销售员,如果我挂了,这保险怎么办,她竟然回答,这么高的收益,即使你不在了,家人继续缴也划算啊。重点是,我竟然就这么缴了。。。啊啊啊,放在现在,她跟我说这话,我想抽她。

另外还要提醒的一点是,豁免是只包括身故和高残,还是也包含了重疾豁免,反正我觉得现在疾病高发,重疾豁免发生的几率比身故和高残的高多了。

说了一箩筐我买保险的血泪史,最后,干货来了。关于买保险的若干点提示,全是个人买保险买出的经验,收好不谢。

1、关于保险投保对象的先后顺序。买保险,先考虑给家庭经济的支柱买,很多人先考虑给孩子投保是不妥滴。在大人有保障的前提下再考虑孩子。

2、关于投保险种的先后顺序,一定是先投保寿险、重疾险、意外险(包括意外医疗),再考虑投资理财型的保险。

3、投保寿险要关注免赔条款。我比较过四五家保险公司寿险的免赔条款,有两家合资寿险公司都是只有三项免赔,而有的保险公司免赔条款达到了七八条。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类似马航这样到现在还未完全定性的事故,有的保险公司很有可能搬出免赔条款不予理赔。

4、投保重疾险要注意足额投保、保障范围全、保障年限尽可能长。当然,找到一家靠谱,投诉率低的保险公司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有的保险公司理赔速度超慢,

5、意外险的话,要考虑意外医疗,还要注意豁免的范畴。

6、投保投资理财型保险,看的当然是收益,但是一定要关注固定收益这一块,一定要写进合同,而不是只听销售员一面之词。

大家买保险也掉进过坑里吗?或是对于买保险这件事有哪些困惑,告诉我,我来帮你解答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络主播秀下限,凸显了这个行业的无奈,无数的人看到了所谓个别的网红的成功案例,蜂拥而至,实现那所谓的一夜成...
    缓缓绕青山阅读 257评论 0 0
  • 别过旧都辞旧梦,苍龙远去凤台空。 春风十里懒回顾,醉卧秦淮烟雨中。
    大头发明家阅读 402评论 1 3
  • 雾欺日月漫城烟,雨化风尘染玉山。 荡气浮游如陌路,行车滞缓若针毡。 高楼广厦须臾处,沃野平川俯仰间。 逐浪封疆千万...
    A幸运点阅读 311评论 4 3
  • 小女子即将跨入25岁的分水岭,成为奔三大员中轰轰烈烈的一枚中年女子。由于工作比较稳定,长得也还算人模狗样,没有影响...
    一只瞌睡瑶阅读 1,08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