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小感悟

(一)父亲的责任

看了重庆台都市夜话栏目《父亲的责任》,忍不住流了很多眼泪。

文中的父亲都退休了,还在为儿子,孙子付出着。去给别人扫地,当门卫。病重的他一直坚持用最便宜的药维持着生命。而他已成年的儿子在家里坐享其成,没有钱就去问他父母要。父母的积蓄被他挥霍殆尽,还四处借债供他花,直到把老父亲逼死在工作岗位上。

孩子为什么会一味地啃老?为什么没有责任心?追根溯源,孩子小时候,母亲一味地放纵孩子,无止尽地满足孩子的要求,使得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根本不懂考虑父母的艰辛,一味地索取父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正是这一次次贪婪与不劳而获毁了孩子的认识,三观和一切。

可怜天下父母心,惯子如杀子,溺爱的结果毁了孩子,毁了家庭,牺牲了一位鞠躬尽瘁的父亲。

教育的责任,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小教育孩子,劳动是最光荣的事。从小生活自立,自己洗脸,刷牙,洗碗,擦桌子,越使唤越勤快。树立正确的三观,学习,生活,人品都要不断修正和改造,往好的方向发展。

教育无小事,父母的言行雕刻着孩子的未来。期盼每位孩子都能茁壮成长,成为有价值的人。

(二)乞丐之死

今天早上,路过码头,看到好多人围在一起。又有什么事?疑惑不解地往前凑。

啊!原来地上躺着一个死人,脸和身子用被单裹着,男性,五十多岁。众人议论纷纷。

我的心闪过一丝寒意,在这样文明繁华的城市,居然还有“路有冻死骨”的事发生。常常看到很多叫化子,衣衫褴褛,双眸空洞绝望,活在社会最低层,受人歧视,排挤,落魄孤单。觉得社会制度还不够健全,还没顾到那些没有生存能力的人,让他们活得体面一些,至少,不吃别人扔掉的坏了的东西,露宿街头巷尾。

一个城市的文明,不仅显示表面的整洁,干净,更多的人性隐藏在每个角落,尊重生命,善待身边的每一位人。

阳光是一样的温暖,万物是一样的成长,愿每条生命得到阳光的爱抚,神的净化。

(三)花季凋零

三个十四岁的孩子,一起喝农药,跳河,集体自杀。中央电台《凋零》,看得人惊心动魄,魂不附体。

事情起因是学校老师打了她们,她们求助于父母。父母无奈,不敢找老师评理,害怕孩子还在学校接受教育,得罪了老师,孩子的未来就毁了。

孩子们一次又一次伤心失望,让她们觉得活着是一种屈辱,一种罪过。不如死了,让灵魂去复仇,就这样,两位年轻的生命永远划上了句号,其中第三位被及时救活了。

老师拒不承认曾体罚过学生,所有的部门也极力掩盖事实的真相。老师的责任是教书,怎么能够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呢?

另一方面,如今的孩子,怎么这脆弱,经不起一点挫折和苦难呢?为何只想到解脱自己的痛苦,没想到父母及身边的亲人失去了你,该怎么活啊!

孩子的知识太贫泛了,尤其是精神世界,是空洞的,没有远大的目标,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任何外界的因素都可能是导火索,引暴悲剧的发生。

最伤心的莫过于失去孩子的父母,十四年的朝夕相处,骨肉相连的亲情,一瞬间没了。这事搁谁身上,都难以承受,衰莫大于心死。

希望这种事尽量少发生,给孩子生命的同时,要负责教育,陪伴成长,做孩子心灵的护花使者,精心呵护孩子每一寸时光!

(四)无臂女孩

无臂女孩孙虹,虽然没有手臂,可她照样乐观地活着。用脚替代手做任何事,用脚写字,打字,画画,做饭,缝制衣服,开门等等。我们用手能做的,她用脚照样能做,上班挣钱,养活自己。

先后有两位男人爱她,可都遭到父母亲人极力反对没成。只有范刚不顾一切跟她在一起。用真情一点一点地感动着她,用爱一寸一寸地融化着她。终于他们一起走进婚姻殿堂,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真的太感动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刻,真爱像一束光,照亮了世界,感动着你我她。这些健全的人,为什么过不好简单的生活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今天翻了下微信说说,和新来的小姑娘的相比,我大概是刚结了婚就立即老了。26岁的年龄,却有一颗苍老的心。 以...
    小维维_d991阅读 209评论 0 1
  • 十月的最后两天,泡了杯茶放一旁,已经一年有余没有动过笔写文字。 翻了翻前些年写的小故事,先理理自己的思路,在想过去...
    猫耳拌饭酱阅读 339评论 2 1
  • 以前的自己总是得理不饶人,不明白为什么要做个善良的人。以至于初一的时候几乎是跟班里的每一个男生都说不上几句话。直到...
    Jodier阅读 197评论 0 0
  • 最美人间四月天,桃红柳绿,百花盛开,香气浓郁,蝴蝶翩翩起舞,蜜蜂嗡嗡嗡作响,世俗而繁华,热闹而美好。 阳光正好,微...
    安子觅阅读 1,149评论 14 25
  • 1.感恩今天所有的祝福,狗年旺旺旺。 2.感恩今天动手做玛雅作业,因为知道年后肯定没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3.感...
    小华华Diana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