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最美人间四月天,桃红柳绿,百花盛开,香气浓郁,蝴蝶翩翩起舞,蜜蜂嗡嗡嗡作响,世俗而繁华,热闹而美好。

阳光正好,微风不躁,英丽站在风中的桃花树下,微仰头,轻眯眼,粉红粉红的桃花雨纷纷扬扬的飘落,若有若无的香气氤氲着鼻息,她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心灵蓦地澄澈清明起来。

心说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啊,永远生机勃勃,永远活力四射,每天都是一个开始,每天都是一个起点,不用操心遥远遥远的未来,不必挂念久远久远的过去,不去执念很多很多的现在,生活原本如此美好啊!我却傻傻的执迷不悟了20年,人生的四分之一白白浪费掉了。

初识阿泰那年英丽12岁,他是她的英语老师,24岁,年轻英俊潇洒帅气,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从首都的外语学院毕业来这个三线小城任教。

同学们都很喜欢这个新潮的英语老师,他的美式口语时髦而悦耳,透着淡淡的贵族腔调,对同学们亲切而温和,像邻家大哥哥般温暖而亲近,男同学们喜欢他,希望自己将来变成他这般的儒雅博学丰神俊朗,女同学们喜欢他,期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嫁得这样的如意郎君,快意人生。

英丽是个心思缜密的女孩子,表面看起来柔弱纤细普通平凡,内心却是天高海阔心气儿极高的人。她喜欢阿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欢方式不同,她拼了命的学英语,每天要求自己必须听两个小时的口语,学一个小时的音标,一个小时的单词拼写练习。在她的艰苦努力中,英语成绩名列第一,阿泰老师带初中七个班的英语,英丽是最出色的学生,没有之一,他自此对她高看一眼,选她做了英语课代表。

这样她和他的接触就多了起来,每次考试后就会问她:“英丽,题难吗?考的咋样?每当这个时候,英丽总是自信满满地答:“一百分没问题!”他就满意的笑着,立刻改她的试卷,字迹隽秀,卷面清洁,答案正确,无可挑剔的一百分,师生二人默契的相视莞尔,空气中弥漫着恬淡的味道。

这样的时光静谧而美好,安静而宜人,他青春洋溢的男人味儿混着古龙香水味儿,惊扰了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情怀,特殊的气息浸润了她的闺阁春梦。

七月中旬是英丽的15岁生日,过完这个暑假,她就要去省城念高中了,认识阿泰老师三年了,自己也从一个形削骨立的黄毛丫头蜕变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心思也活络了,对他的喜欢变成了不竭的动力,督促自己不断的上进上进。

她想约他一起吃顿饭,准备好了英文原版《简.爱》,用淡粉色爱心图案的包装纸包的认真仔细,上面还绑了个精美的粉红丝带蝴蝶结,捂在怀里,发了一会儿呆,脸红心跳了好一阵儿。在学校找了一圈没见到人影,跑去寝室敲门沒反应,不由的失望起来,一个人绕到湖滨公园,呆呆的坐在长椅上愣神了好一会儿。

起身离开的时候她看到了他,和一个女的并肩坐在树荫下的草地上,不知道说了句什么话,那个女的“咯咯咯咯”的笑起来,然后忽然偏过头,吻上了他的脸,他伸开双臂把她揽进怀里,下颌抵在她发间,微微闭上眼睛,轻轻的嗅着,很享受的样子。她陡然心惊,撒腿就跑,心碎了一地。

中秋节那天她和妈妈一起逛超市,在那里又碰到了他们,他推着塞得满满当当的购物车,她挽着他的胳膊,人整个吊在他身上一样。她鼓起勇气跑到他面前,大声打招呼,他抬头看到她,开心的笑了,喜出望外的样子。

“不是在省城上学吗?怎么回来了!高中学习紧张,压力大吗?”她凑过明媚的笑脸,愉快的说:“中秋节放三天假,有顺风车,所以就回来了,学习没问题!”他赞许的说:“对哦,你一直是最棒的学生呢!”她望着他,暖暖的笑了。他的女朋友看着他们说话,安静的站在旁边,淡淡的微笑着。

她的心快乐而满足,脚步轻盈的跑回妈妈身边,话凭空的多了起来。

英丽开始给阿泰老师写信,一周两封,告诉他自己的学习情况,校园的趣事,成长的烦恼,他像树洞般承载着她的喜怒哀乐愁,忧思悲恐惊。他总是给她回长长的信,事无巨细,不厌其烦的给她分析、指正、安抚、鼓励,末尾署名一直是:师友阿泰。他们之间的关系因为往来的书信而亲密了起来。

高三的冬天,阿泰老师来信告诉英丽,自己要在元旦结婚了。收到信,她头晕脑涨,昏昏沉沉的在床上躺了三天,没吃沒喝,没言没语,感觉自己被彻底掏空,变成了空心人。第四天的清晨,她清醒了过来,想想自己已经17了,他也29了,已经是晚婚了,无可避免的,这是必然的啊!她无力改变现状,只有接受命运的安排。

Every night in my dreams

I see you, i feel you

That is how i know you go on.

Far across the distance

And spaces between us

You  have come to show you go on.

Near far, wherever you are

I believe that the heart does go on

Once more, you opened the door

And you're here in my heart,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

Love can touch us one time

And last for a lifetime

And never let go till we've gone.

Love was when i loved you,

One true time i hold you,

In my life we'll always go on.

Near far, wherever you are

I believe that the heart does go on

Once more, you opened the door

and you're here in my heart,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

You're here, there's nothing i fear

and i know that my heart will go on.  We"ll stay, forever this way

You are safe in my heart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  

这是《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永恒》的歌词。她在粉红的桃花笺上写了11遍,连同15岁那年没有送出去的《简.爱》一并寄了过去,从邮局返回的途中,她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仿佛这五年的岁月终于交待清楚了。

三个月后,才收到回信,薄荷绿的信纸上只有两个字:谢谢!英丽和从前一样小心翼翼的收藏好,来不及感伤,就投入到了紧张的高考备战中,时间已经是1999年的四月了,他们间的通信自此中断。

1999年的十月,英丽来到阿泰老师曾经就读过的首都外语学院上大一。当她在密密麻麻、浩瀚如海的校友通讯录中终于看到他的名字时,情不自禁的泪流满面,18岁的心中莺飞草长,繁花盛开。

她要在他的母校度过四年,去他曾经去过的教室,坐他曾经坐过的课桌,读他曾经读过的书,吃他曾经吃过的饭,听他曾经听过的课,考他曾经考过的试......因了如此种种,她觉得他们之间有了神秘的联结,错综复杂,斩不断理还乱,从此,她和他不是师生而是校友,他是她的师兄,她是他的师妹,他们的关系变得平等,她要变成一株木棉挺立于他的身旁,尽管中间隔着十二年的光阴。

清纯靓丽、出色优秀的英丽在校园是一道迷人的风景,追她的男生络驿不绝,一荐接一茬,从来没有断过档。寝室里八个女生七个人都脱了单,只有她高竖艳帜却不为所动,每晚熄灯后的卧谈会,室友们都兴奋雀跃的谈论男生的种种,她却想着阿泰师兄,想念他的剑眉星目,想念他的温文尔雅,想念他信中的每个词句,心中流泻着无边无际的柔情蜜意。她又开始给他写信,写自己的生活琐事,情感煎熬,憧憬向往,每周一封,厚厚的七八页,只是这信从来没有寄出去过,锁在自己的抽屉里。

2000年的时候,阿泰已经调去了政府部门上班,做了爸爸,有了一个大胖儿子,家庭幸福美满,这些信息都是初中同学小娟偶尔透露出来的。

毕业后英丽去了跨国企业上班,她做事雷厉风行,泼辣果敢,几年时间就晋升为大区经理,事业顺风顺水,只是感情问题一直搁置着,转眼28岁了,父母百般催促,追求者众多,但是她看谁都不上心,每个人和记忆中的阿泰一比,都被秒成了渣,在她无限的遐想中,他变成了神一样的存在,经过多年的积淀,他已经升华成了她的爱情信仰,坚不可摧,锐不可挡。

她终于还是忍不住联系了他,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她的手抖的厉害,手机掉到地上摔碎了屏幕,他浑厚沉稳的男中音徐徐飘来,她像个傻子似的趴在桌子上啜泣了好久好久,直到双臂酸痛麻木才苏醒过来。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她对他展开了激烈的追求,短信问候,诗词轰炸,世界名著中那些情爱名句,总是带着试探,恰到好处的传递给他。他的回应总是淡淡的,模棱两可,欲拒还迎,暧昧不清又可自圆其说。她却一个猛子扎了进去,不顾安危,不拒风险,他是她16年来夜夜笙歌的春梦啊!

他要来她的城市出差,提前通知了她。她兴奋莫名,激动异常,找来钟点工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纤尘不染,买了11束百合11束玫瑰插在巨大的花瓶里,家里熏上了香,床上换了簇新大红的床上用品,浪漫温馨,无限美好。

他是在日暮时分到的,她站在小区大门口等着他,像极了一个等待丈夫下班的寻常女子。

四目交接的时刻,两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发现她已出落成风情万种的迷人女子,打扮得体,举止优雅,标准的都市金领,举手投足间散发着无尽的魅惑,令人心旌荡漾;她望着他,正值40的最好年华,男人味儿十足,下巴青青的胡碴印性感极了,荷尔蒙的气息浓浓的迷惑着她焦渴的情感。

进得房来,钟点工阿姨已经摆好丰盛的晚餐,知趣的走了。俩人并排坐下用餐,他轻轻的握住了她的手,她心头一颤,绯红了脸,两朵红云煞是好看,他呆了一呆才缓过神。

第一次和日思夜想了这么多年的意中人亲密接触,她紧张而慌乱,想说什么,又词不达意,为了掩饰自己,只有不停的喝酒,一杯一杯又一杯,他吃惊的看着她,刚要开囗劝她不要再喝,却见她漆黑的眼眸里泪光闪烁,他伸出手臂,她就势爬上来,俯在肩头,呜呜咽咽的哭了起来,等她缓住,他的白衬衫已经泪痕斑斑,湿了一大片。

她浑身瘫软,眼神迷离的盯着他看,伸出手指触摸他的发丝、眉毛、眼睛、鼻子、脸庞,最后停留在唇上轻轻地摩挲着,慢慢地吻了上去。他不由的心智大乱,想阻止她,却不由的伸出了舌尖紧紧地吮吸着她,她馨香的气息混着酒味,甜蜜中透着酸涩,热辣中混着微苦,一下子击中了他的命脉,他欲罢不能,血脉贲张,不管不顾的抱起她放到了舒适馨香的双人床上。

承转起合,缠绵悱恻,风光旖旎,春色无边,事毕,她起身去洗,他一下子惊呆了,她躺过的地方血迹斑斑,特殊的腥味儿刺痛了他的神经,难怪刚才那么难进,在里面紧的难受呢!她洗完回来缩到他温热的怀抱里,紧紧紧紧的抱住他,脸贴在他胸口,眼泪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

他轻轻拍着她的背,心乱如麻,不知道该说什么,惟有轻轻的叹息。

她听到叹息声,抬头看他,他望着她,眼神复杂,一言难尽,欲说还休。她明白他的意思,手按住他的唇,柔声说:“你不必内疚,要坦然接受才是,从我12岁到28岁,16年了,我魂牵梦绕就是为了今天,把自己白玉无瑕的献给你,为了此刻,我铤而走险,无惧无悔,甘心情愿。”

他惟有抱紧她,眼泪一滴滴濡湿了她的心口。

骄傲如她,为了他真的是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了尘埃里,但她的心是欢喜的,在尘埃深处开出了花儿。

她做了他的秘密情人,几个月见一次,郎情妾意,在床上翻云覆雨,情意绵绵自不必说,一下床,他就变成了正人君子,分寸感十足,他要升职任局长了,现在重要的考察期,马虎不得,她深明大义,从不纠缠,只要能看到他,就觉的无比的幸福了。

他坦然享受着她的款款深情,柔情蜜意,已然成为习惯;她倾心付出,不止感情,还有大笔的金钱,无怨无悔。

一晃四年,她32岁,他44岁。

某日清晨醒来,窗外的小鸟在“叽叽呱呱”的叫着,远远的传来孩子的嘻闹声,她突然惊心动魄起来,往事如潮,汹涌澎湃,她是滔天海浪中的小舟,早被雨打风吹去,飘零无踪影,而他是那坚实永恒的海岸,他是她的全部青春,是她完整的故事梗概,却不是她的归宿和依傍。于他,她不过是个承载吧,也许,连记忆都沒有,她想。

她打开上锁的抽屉,那里整整齐齐的躺着478封信,高中时他的回信178 封,大学时期她写了300封没有发出的信,这么多年,她换过很多住处,丢过很多重要的东西,这些信一直是她命根子般的珍宝,从不曾丢失。

她拿出这478封信,由于年代久远,纸张已经泛黄,变得很脆,她用手轻轻一撕,这些承载着她全部思念哀愁、青春记忆、情感纠缠的信件就化作了碎屑,填满了整个垃圾桶。

她活动活动酸痛的手臂,在水笼头下酣畅淋漓的洗了很久很久,直到手指变得苍白,上面覆着一层皱皱巴巴的松皮,才住了手。

英丽走到阳台上拉开窗帘,阳光忽喇喇的涌进来,突然的刺激晃得她睁不开眼睛,她条件反射的眯起眼睛,对自己说:今儿的天气可真好!

20年,一个人的兵荒马乱,苦不苦的,心知道。

她倚着玻璃窗,声嘶力竭的唱了起来:Every night in my dreams,I see you, i feel you......

嗨,大家好!我是天爱想想,一个有酒有故事的女同学,欢迎来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sson 1 A private conversation 私人谈话Last week I went to t...
    造物家英语阅读 133,753评论 2 57
  • Kafka是由LinkedIn开发的一个分布式的消息系统,使用Scala编写,它以可水平扩展和高吞吐率而被广泛使用...
    FX_SKY阅读 1,251评论 0 0
  • 转眼间,陈齐家同学,也就是这个诨号“大西瓜”的小朋友已经22月+了。 陈齐家小朋友,学会的第一个三个字是...
    莹子悦读书香阅读 429评论 0 0
  • ❤聪明败于自负。 总试图在未知的人与物面前,去彰显自己什么,待了解知其道后,才发现自己的幼稚。觉察自己每个念头的变...
    雅璇阅读 177评论 0 1
  • 我对快播是有感情的。这样的感情,不仅仅是来源于,在无数孤寂的晚上,他带给了我快乐,还在于地缘上的亲近。我还在科技园...
    陶坤beta阅读 3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