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屏无数次的纪录片终于来了

爱吃水果,每日补充维生素,这可能是每一个精致女孩的日常。

但作为一枚平日里连脸都敢不洗就出门的桃子来说,糙女汉子的日常顶多就是吃个苹果还不削皮的那种。

最近B站又出了一部分分钟叫你留下哈喇子的纪录片——

水果传

这种集齐七种颜色水果就能召唤神龙的海报风格分分钟让我觉得已经步入了街边饮品店。

这部关于水果的纪录片一共有6集,每集35分钟,目前在B站上已经更新到了第三集。

这场舌尖上的水果盛宴让剧组跑遍了全球15个国家、50个城市,精选出40多种最特别最稀有的水果。

豆瓣评分8.6

在以年轻人为主的B站上,名不见经传的《水果传》竟然也拿到了满屏飞弹幕的待遇。

4k的高清晰度,高饱和色调,出色的文案都让这部《水果传》显得格外吸引人。

在第一集《变身》中,摄制组就穿越了越南、中国呼伦贝尔草原、日本埼玉县,台湾。

这部关于水果的百科全书在上天入地与横跨五大洲八大洋的节奏中炸裂开来。

在台湾的阿里山,有一种叫爱玉的神奇果子。

它生长在高耸入云的树冠上,人们为了采集它,总是不顾生命危险。

爬上树,那就是你的天下。

人们把爱玉采回家,经过削皮,烘干,晾晒,真正的主角才刚刚登场——爱玉子。

人们通过在水中繁复揉搓爱玉子而获得天然的果胶,然后制作成台湾人人都喜爱的古早味甜品爱玉冰。

自古以来,水果一直都是值得人类冒险的美味。

在越南的胡志明市,两个法国人经营着一家巧克力工厂。

为了得到最美味的巧克力,除了巧克力的制作流程要格外注意之外,两个法国人也不远万里来到大自然寻找巧克力的前身——可可果。

讲真,桃子也是长这么大头一次见到这种浑身长满果子的可可树。

可可树只生活在南北纬20度之间的狭长地带,在这有限的空间里,可可果却用美味征服了全世界。

彩虹般七彩的可可果

剥开外壳,露出白色的果肉;它有着橙黄色的外壳,里面的果肉呈奶白色,味道酸甜像山竹。

看着这水果,你能想象它是巧克力的原料吗?

这种可可果的每一颗果肉里,都包裹着一颗种子,也就是可可豆。

而巧克力,就是可可果的种子和果肉经过发酵、晒干、去壳、研磨制作而成的;

丝滑纯粹的巧克力有着极低的熔点,所以,它们总是入口即化。

浓醇的巧克力有着独特的香气,而这种香气能刺激人体多巴胺的分泌,从而人们总有吃巧克力就如同谈恋爱一般的感觉。

在常年干旱的黄土高原上,水果对于人们来说总是很难得。

耐旱的柿子树无疑是大自然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最好的馈赠。

又大又甜的柿子在收获之后总是不好保存,于是机智的人们就想出了把新鲜柿子制作成柿饼的完美办法。

柿子去皮,挂晒,西北风带走水分,经过果农们的揉捏黄橙橙的柿子们变成了另外一幅模样。

在一场「漫长而甜蜜的梦」之后,柿饼上一层白花花的糖霜悄然而至。

水果,在人类的智慧下超越了时间,被人们留存了下来。

果农们做柿饼用以生计,但从不会把冬天的柿子摘光。

因为有一部分要留给在这里过冬的鸟儿们,只有鸟儿们才能去除来年柿子树上的虫害。

这不就是古老而又智慧的生存哲学吗?

早在一千多年前,日本从中国引进了青梅树,从此,青梅树在日本生根发芽。

口感酸涩的青梅一般都用来制作青梅酒。

制作青梅酒,应该是每一个日本姑娘都要学会的基本生活技能。

看着山口妈妈带着两个女人坐在青梅树下泡美酒,有没有想起是枝裕和导演的那部《海街日记》。

有人说酿梅酒酿的就是岁月,其实想想真的很对,透明的烧酒莽莽撞撞跌进盛了冰糖和青梅的玻璃罐,青梅在酒和糖的作用下不再青涩,透明的酒汤也变成了美丽的琥珀色。

梅子酒在时间催促下不断演变,这又何尝不是我们的人生。

生长在红树林深处的古老植物水椰子,外表坚实庄重,从外表看就是流星锤,但果肉却很纤嫩。

它就像守望地球的孑遗老者,外表坚强,内心柔弱。

非洲竹芋,外表美丽照人,内在也是香香甜甜的;

澳洲的指橙,你们有没有听说过。

反正在没看这部片子之前,我是真的没有听说过。

这种长得像小茄子一样的橙子有各种各样颜色。

粉的、紫的、绿的。

讲真,这种植物已经在地球上生活好几万年了,目前,这种珍贵的植物只生活在澳大利亚的部分地区。

几亿年没有进化过指橙如今人工种植的难度很大。

园主lan为了防止指橙们被扁虱啃咬,养了珍珠鸡应对。

“指橙精灵,扁虱恶魔,和珍珠鸡卫士;”

“lan的指橙园里每天都在上演着莎士比亚式的剧情”。

印尼的爪哇地区是世界上火山最活跃的地区,同时,这里也是世界上蛇皮果最大的产区。

由于一次规模巨大的火山喷发导致当地果农失去了大片的蛇皮果树林。

但值得庆幸的是,火山灰的养分却又让蛇皮果们在第二年奇迹般的复活,并且果实更加清甜。 

植物们的授粉工作一般都需要别的小动物们来帮忙,比如蝴蝶,蜜蜂之类的。

但雌雄异株的蛇皮果却不得依靠人类的帮忙,因为它们长得实在是太难以靠近了。

浑身都是刺,并且脾气还不太好。

所以印尼人就会亲自拿着雄花来给雌花授粉,,再用树叶编成一顶小帽给它带在头上,以防雨水冲刷。

动植物与人在自然的平衡法则中学会了互相依赖、互相给予。

榕小蜂会进到木瓜榕的榕果内进行授粉,让榕果得以成熟;

授粉之后榕小蜂也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死去了……

猴子会咬爱玉的尾巴部位进行催熟。

通过水果带出不同地区人们的生活以及和自然的相处,这部关于水果的纪录片确实有点好味道。

水果就是大自然给我们的恩赐,关于水果的故事里一定会有冒险和寻找,有童年的回忆,有人类基因深处关于采集的原始记忆和愉悦,有见识到自然奥秘的惊喜,当然也总是有平凡生活的那些温情和蜜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