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的“热巧克力”其实都是错的……

这个月的主题是——咖啡店那些不含咖啡的“热饮”。为什么是热饮?因为冬天么,说冰饮估计大家越看越冷的罢。

咖啡来中国的时间真的不久,八十年人们才开始从广告中了解到“速溶咖啡”,四十多年的时间,完全清楚咖啡是什么的客人也越来越多,而且是在高速的成长期。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咖啡店只是个能够“坐下来”享受的地方而已,只要喝到的东西“不苦就好”。

去咖啡店,一定有碰到这么一种场景:

你:来,喝什么咖啡?

她:我不喝咖啡的。

你:……

没事,咖啡店的菜单并不是只有咖啡,还有茶和热巧克力,他们既然能成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二,确实有他迷人之处,事实上,很多些地方和咖啡是相通的,我们这个月就好好弄明白罢……

除咖啡外的“饮品” photo from internet

热巧克力——咖啡店的黑马王子

热巧克力总是和冬天、爱情牵扯上关系,这和钻石代表爱情是极其相似的。这感觉,是美国带给我们的,所以我们现在在咖啡店喝到的“热巧克力”事实上都是属于美式的热巧克力。

因为在欧洲,热巧克力总是以“很浓厚的口感”出现,并不像我们现在喝到的“巧克力牛奶”的味道。

而我们所喝的美式热巧克力,更正确的叫法应该是——热可可。

为什么?这就要从巧克力的本身开始说起,故事不长,简单易懂,这是我一贯的风格……

真正的热巧克力 photo from internet

漫长的起源——美洲大陆的宠儿

巧克力“原身”是被阿芝塔克人(Aztec)在2000年前发现的,位于墨西哥附近的地方,属于中美洲的地域。那这些人大概长什么样呢?如果你看过“查理的巧克力工厂”这部经典电影,你应该还记得那个小黑人,矮矮的,疯狂的……

巧克力的并不是长出来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块一块的,而是一个一个很大的“可可果”。当时被发现后,用的却是“喝”的方法,但是这制作方式是你绝对不可能接受的,先看下阿芝塔克人:

阿芝塔克人(Aztec)采“可可果” photo from internet

制作方式:直接剥开可可果,用可可豆搅成糊状,加入一些香料和辣椒,加入冷水后充分搅拌,而且不含糖。当时的美洲根本还未发现“糖”这样个曾经很牛逼的原料。

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这个味道……

一直到西班牙来到美洲大陆后,拿走了一些西班牙人不能接受的香料后,再与玉米汁结合一起后,才有了现在意义上的“甜的”巧克力。这在当时受到了西班牙皇室的极大的欢迎,虽然穷极保密巧克力的工艺及配方,最终还是逐渐的在欧洲大陆弥漫开。

与各种香料混合的巧克力 photo from internet

而把巧克力和牛奶结合在一起这件事情,也是一直到了17世纪英国人通过偷窃的方式获得后才被捣鼓出来。

作为现在流传方便的固态的巧克力(一块一块的巧克力)则是到19世纪才被荷兰人发明。

以上就是巧克力基本上的一个发展史,简单的来说就是:

可可果里面有可可豆,人们是最早先喝可可豆做成的“苦水”,而后才发明了块状巧克力。

巧克力的现在和过去 photo from internet

“可可脂”是把切刀——热巧克力、热白巧克力、热可可

接下来,长知识的地方来了——那就是“热巧克力”和“热可可”的区别。看似是一样的东西,实际上是有很大的区别。

所有的关键都落于一个点——可可脂。

好,我们先解决一个问题,可可豆到底是啥?

可可豆和咖啡豆很像,它也是藏在热带水果内部的“种子”,只是这个水果的名字叫“可可果”(Cacao)。

和咖啡豆不同的是,同样外面是包裹了一层果肉,但体积相差几乎要接近几十倍的大小了,一个手都抓不住……

把可可果内的种子(可可豆)剥离下来后要进行发酵、晒干的过程,而这个可可果拨开的样子,我觉得长得有点像山竹……

长在树上的“可可果” photo from internet

把可可豆晒干后就可以烘焙了,烘焙完后通过不停的“搓”可可豆,用“搓”这个字的原因是——这个制作的过程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妈妈搓衣板。

可可豆在“搓”的过程中因为温度上升的关系,开始慢慢变的像“膏状”,这个状态就叫“可可块”。

“搓搓搓” photo from internet

可可块可以进一步的将其物质分离成:可可粉和可可脂,分离的方式则是用了一台油脂分离机,这个工艺有点像丝袜奶茶。

把固体和液体分离(只是用于举例,实际的技术相对复杂)。

有了以上这些内容后,巧克力就可以被做出来的,我们来看下公式:

可可粉+可可脂+糖=巧克力

可可粉+可可脂+糖+牛奶=牛奶巧克力

可可脂+糖+牛奶=白巧克力

以上这些根据不同的配比以及营销,就变成了成千上万的巧克力品牌。

总结和回顾 photo from 小丁

按照刚刚我们说的可可和巧克力的区别,其实简单的讲就是:

可可是“不含可可脂的”巧克力,巧克力则是“含可可脂的”可可。

(有点搞对吧?举个例子)

在欧洲,之所以被叫做“热巧克力”,是因为这杯饮料中含——可可脂。

所以喝上去能感到很强的浓稠度……

在美国,之所以应该被叫做“热可可”,是因为这杯饮料中不含——可可脂。

所以喝上去感觉就是“巧克力味的牛奶”……

可可脂、牛奶、可可粉的组成 photo from internet

咖啡店的热巧克力——看出咖啡店的特色

好了,问题来了,你肯定要问了,我们去的咖啡店好像都叫“热巧克力”罢?确实,在中国会把巧克力分的如此清楚的咖啡店真是不多……

“跨噶里港!”(我和你讲),这个知识点一定有你用到的机会,我相信你总有一天会去欧洲的……

看清楚Hot Cocoa和Hot Chocolate,这样你就会喝到一杯“真正的”热巧克力……

咖啡、茶、热巧克力是世界上三大饮品,所以咖啡店可能就是以咖啡为主,巧克力店就是以巧克力为主,茶店就是以茶为主(中国古老的茶文化除外)。所以咖啡店的菜单,最靠左的总是咖啡。

假设,仅仅是假设,如果你去一家咖啡店,最左边的是热巧克力、茶,

那只能说明,只能说明,咖啡,不被,认可……

下周见 photo from intern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