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晨跑四十天,我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今年10月中下旬,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跑步,坚持30天。到今天是第40天,写篇文章做个总结。

之前的几年一直断断续续跑步,基本上是送完孩子上学在小区跑大约3公里。中间一直穿插各种事情,工作太忙,孩子生病,老人回老家,所以不能每天跑,每周跑大约2-3次的样子。说实话,我不是非常喜欢运动的人,我认识很多热爱运动的朋友,性格都特别阳光,事业生活也都发展得很好。虽然我很羡慕他们,但和运动比起来,我更喜欢窝在沙发里看书,或者在咖啡馆码字。运动实在不是我的菜。

既然不喜欢,为什么还要运动?

对于我来说,运动是保持身心健康的一种很重要的方式。人到中年,身体和精力不比从前(叹气),稍微转转脖子都能听到咔咔作响的声音。生完孩子之后,大约三年的时间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睡眠不好,精力差,工作效率低,有一段时间还处于抑郁状态。运动是帮我重新找回活力、走出阴霾的最好的朋友。

既然这样,那每周运动两三次也就好啦,为什么要给自己定这么“狠”的目标呢?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是不是太残忍了啊?

这和我今年做的一个决定有关。

今年的9月份,我正式辞去创业公司的运营工作,作为一位自由职业者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离开了团队和平台孤军奋战,心里是有恐惧的。你可以吗?你有足够的能力吗?你足够自律吗?自我怀疑的声音排山倒海涌来,为了打倒它们,我必须做点事情。

我制定了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工作目标和计划,其中包括制作一个课程(目标管理课)、开展两个线下活动以及做一位一对一教练客户。目标不多,但是要做好,就需要极强的自律和毅力。同时,身体和精力也要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以足够的燃料支持我前行。于是,我决定在每天固定的时间跑步,以此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同时锻炼自己的毅力。因为我习惯早睡早起,所以把时间定在了每天早上的5:30至6:30。


我是怎样做的?

1. 要想早起,必须要早睡。

之前创业的时候经常会熬夜加班到深夜,睡眠极不规律。离开公司之后,我先是做了一个调整:晚上孩子10点睡着之后,写5分钟情绪日记,看25分钟书,然后睡觉。晚上绝不工作。

在这样的“睡前程序”之下,我每天晚上会很快速地入睡,睡眠质量大大提升。

2. 怎样保证每天早上按时起床?

对于我这种老年人作息的人来说,早起其实不是很难的事情。但是有时会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孩子有时睡得晚,或者和老公聊天聊晚了,没有按时睡觉。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在11点半之前能睡,第二天照常起床。如果是11点半之后,第二天就休息一天。

有时早上会比较困,不想起床,尤其是上海冬天有时很阴冷,只想待在被窝里。这时,我会提醒自己这样做的初衷是什么,坚持做下去会获得什么。我不会对自己很严厉和苛责,“命令”自己一定要怎样做,而是会温柔提醒和温暖陪同,有点像对待想要放弃某样东西的孩子:“我知道这挺难的,但我们坚持下去试试看怎么样?”

3. 跑步的时候,干点什么?

我觉得单纯的跑步还是有点枯燥的,所以通常会在跑的时候听点什么。前段时间一直边跑边听梁冬的《梁注庄子》,虽然观点不完全赞同,但听听还是蛮有意思的,对庄子的哲学思想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有时候听烦了,就换别的调剂一下。最近买了一个自我关爱(self-compassion)的线上英文课程,也会在跑步的时候听。因为是清晨,身体和思维都没有完全打开,所以我会选择这些比较soft(柔软)的课程来听,慢慢跑,慢慢听,非常享受。

4. 下雨/姨妈的时候要不要跑?

上海冬天经常下雨,有雨的时候我会把跑步调整为在家里练习瑜伽。推荐使用Keep里的瑜伽课程或者每日瑜伽App,选择适合清晨唤醒身体的30-40分钟的课程,清晨练习瑜伽的感觉非常不错,而且就快慢程度来说,瑜伽对于跑步来说是很好的调剂运动(跑步容易让“心”越跑越快,瑜伽会让身体和心都慢下来)。

姨妈造访的时候,要看具体情况。我一般第一天比较难受,会休息一天,后面开始跑。姨妈期间要运动的话,最好是慢跑或者快走,保护好身体最重要。

5. 坚持三天还好,后面怎样继续坚持下去?

除了提醒自己运动的初衷之外,我还给自己设置了获得“奖励”的时间节点。我会在每坚持十天之后送自己一个小礼物(老廖在知道这个的时候快速算了一下每年礼物的花费倒吸了一口气),到现在为止,我已经获得了三个礼物:一双跑鞋、一支Modern的玫瑰金笔和一本书。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小奖励的作用,一是它把大目标(30天)分解成了小目标(10天),二是它会让坚持的过程变得有滋有味。

坚持晨跑四十天之后,我有了怎样的改变

我一直有个(有点奇怪的)习惯,就是每天对自己身体、精力、情绪和睡眠四个方面的状态复盘打分,1分到10分,1分是极差,10分是极好,用这样的方式观察自己。

下图是我从10月初到12月初的数据图表。

我的自我实验数据图表

我在10月26日开始跑步,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到,在跑步之后,我在身体、精力、情绪、睡眠四个方面的分数整体都有了提升,其中情绪波动相对来说略大,但总体水平也有了很明显的改善。总体来说,跑步之后睡眠质量变好,精力变得更好,身体的能量更足,情绪也更加平和,最后直接表现出的结果就是,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之前设定的目标都在计划时间内高质量完成。

除了以上方面,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改变就是心态上的改变。坚持做一件略有挑战性的事情会有两个直接的结果:一是别人觉得你很行,二是自己觉得我很行。

在我跑到差不多第二十天的时候,我接连收到了我妈和我老公的赞美:“还不错嘛!”和朋友见面也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真的太佩服你了!”不要小看这些外界的评价,正面的外部评价会增强我们的自信,就像是啦啦队一样为我们加油打气。

和别人的评价相比,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更为重要。“你真的还不错耶!”“这么难的事情都坚持下来了,还有什么做不成的?”“你可以的!”当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发现,好像做任何事情都变得简单了。这样的自信是极具传染力的,我后来发现,不仅仅是在跑步这件事上我坚持了下来,在我的目标管理课的制作上,即使多难多累,有多么大的干扰,我也坚持了下来,并按照计划完成了。意志力的“肌肉”是可以锻炼的,一件小事的坚持可以让它变得更加强劲,继而促使其他事情的成功。


每天的晨跑于我而言,本质是修行。从天微微黑跑到蒙蒙亮,就像是我在坚持梦想的道路上所经历的那样,从蛰伏到蜕变,从阴暗到明朗。梁冬在“梁注庄子”里面的第一节课,就讲了一个字,“北冥有鱼”中的“冥”字。“冥”是幽暗、模糊、不明,鱼儿在幽冥中生长,在黑暗中蓄积力量,终有一天,化而为鹏翱翔于天际。每天跑步时看着深沉的天空,我总是会想到这个字。此时的我,是不是也处在“冥”之中呢?即使经历痛苦的磨练,内在的力量是不是也在一点点生长呢?黑暗让我模糊、迷茫,是不是也会带来希望呢?

就这样,想着想着,天就亮了。

应该还是会坚持下去吧。我想。

-------------------------------------------

我是喜欢写作、热爱coaching的小楠,很高兴认识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