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很可能病在脏腑

“睡眠这东西脾气很怪,不要它,它偏会来,请它哄它千方百计地勾引它它便躲得连影子也不见。”——钱钟书《围城》

关于睡眠,中医有句俗语,先睡心,后睡眼。心主神明,神志不宁,就睡不好。所有的失眠,一定跟心有关,但也不全是心的问题。心为五脏六腑之主,而五脏六腑的运行正常与否,也会反过来影响心脏。

当今社会压力大,越来越多的人为失眠所扰,所有的好眠都是相似的,而失眠却是各有各的苦衷。

尤其是本身就患有一些病症的,失眠后会加重病情,中老年朋友应该特别有体会。有些高血压的人没睡好,一早醒来量血压,会发现高了很多,此类情况就不能指望吃降压药来解决,而是需要调节睡眠来降压

失眠对人体气血的消耗非常大,使人气血不足,心神不宁,不只是入睡难,长期失眠还会造成记忆力减退、头晕耳鸣、神经衰弱、植物神经紊乱等,大大增加老年痴呆、帕金森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发生率,且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此外,有些人或许身体无明显疾病症状,但是会出现精神的问题,诸如焦虑、抑郁,易怒等等,影响各类人际关系,令生活越来越糟糕。

最主要的失眠表现

备受失眠困扰的你,是否也曾这样过

失眠涉及多个脏腑,如心、肝、脾、肾等,与心经、脾经、肝经、胆经等多条经络阻塞相关。不同病因引起的失眠,需要用不同的方法,看看是哪个脏腑出问题了,让人睡不实,就要针对其辩证调理。

由于“心主神明”,基本上所有的失眠患者都会有心火的存在,都能在心包经上找到相应的结节即“阳性反应点”,因此点按揉心包经处理“阳性反应点”并对背腧穴,厥阴俞,心腧,至阳等重点调理也是调治失眠的关键。

心脾两虚型

每晚也能入睡,晚上要醒好多次,醒了又睡,迷迷糊糊做梦到天亮

中医说,心主血脉,心藏神,神舍于心、神舍于血,当脾变虚,血不归脾所统的话,心神也难以安宁,这就是血虚引起的失眠。这类人比较多的特征是

指甲白,睑结膜白、口唇白。

健康人的指甲一般是粉红,有一定光泽且均匀。较白的指甲通常被看做贫血的征兆,而血虚之人,其指甲往往是苍白的。

再扒下我们的眼睑(眼皮)内侧,正常来说里面的颜色应该是红润的,若眼睑内侧结膜是苍白的,很可能就是血虚。

还有一个较普遍的症状是,口唇苍白,舌头看上去不红,很淡的,脸上无血色,苍白的看上去有些发亮,有了上面这些症状,基本上可判定这个人就是血虚了。

有些人的血虚通常还伴随着头晕记忆力减退,当体内的血不足了,记忆力就容易变差,人也容易心慌。中医里说脾主统血,脾虚了胃口自然不好,脾也主四肢肌肉,所以也会有四肢无力的现象。女性患者则可能会有月经不调的症状,比如月经滴滴答答,不干净等。

艾灸配合推拿调理此类失眠效果显著。悬灸主要取命门、肾俞、中脘、神阙、脾俞、心俞等穴灸治,有效调补气血。推拿手法顺经推心经、脾经以补益心脾,运腹以腹部发热为度,配合心经、脾经相关穴位的拔罐和循经通络催眠法,效果更好。


心肾不交型

入睡困难、睡不踏实、半夜老醒、早上起来全身难受、越到晚上越精神

《黄帝内经》有著名的“女七男八理论”,说的是女子七年一个周期,男子八年一个周期,人体按照这个周期成长、成熟乃至衰老。年岁渐长,身体的气血津液逐渐转衰,脏器功能也开始变弱。

中医认为,心主火在上,肾主水在下,心火下降,可温暖五脏,肾水上升,可济养全身,这叫水火既济,以此维持着人体正常水火、阴阳之平衡。而不少人因熬夜、工作过劳等,年纪轻轻,肾阴却已然亏损,一旦肾水不足了,它就没有办法去托着上面的火,那么水亏于下,火炎于上,水不得上济,火不得下降,水托不住这火,火就在上头任性流窜,左窜一下,右窜一下,所以上焦的热,口干口苦、眼睛干涩、头晕耳鸣、心烦易怒、失眠等等全都出来了,这就是心肾不交,阴虚导致的失眠,占很大比例。

针对此类失眠问题,一般是先掌揉膀胱经,顺经推肾经以补肾水,逆经推心包经以泻心火,再配合大椎、心俞、肾俞等穴位进行拔罐,还有刮痧之类的绝技配合,以达循经通络,逐步改善和解决睡眠的问题。


心肝火旺型

头一挨枕头人就立刻清醒,或者是躺床上一两个小时,越躺越清醒,一点睡意都没有,反复很久才能入睡

长期的职场竞争压力造成精神紧张,或者是家庭婆媳关系不好等等容易生气。肝主疏泄,老爱生气的人,肝经易瘀滞,久之就会化热,化火,旺盛的肝火很容易窜到心里面去,扰乱心神。

这类失眠者通常伴有急燥易怒,爱叹气,对周遭事情格外敏感的这些特征,感觉很想睡,但只要头一碰枕头,人却又马上清醒了;或者是躺床上一两个小时,越躺越清醒,一点睡意都没有,要反反复复经过很长时间才能入睡,通常还伴有眼干、口干,心悸,气滞的症状,人一生气,最典型的就是两边胁肋胀痛,甚至打饱嗝,如果是女性的话,乳房会胀痛,易乳腺增生,结节等,因为乳房是肝经所过。

在调理这类肝火上亢的失眠病症时,重在疏肝泻热,佐以安神。循经推拿畅通肝经、心经等,逆推泻肝经、心经之火,配合点按太冲、行间、内关等穴,根据需要可配合拔罐、肝胆经络环等,让肝火从皮肤腠理泻出,最后点按头面部人中、印堂、太阳、百会等穴,以安心神促进睡眠。


痰热扰心型

心烦多梦,痰多胸闷,易醒觉,或不停做恶梦、在梦里骂人,打床头的东西等

现代人生活条件好,我们常常会摄入过多的肥甘厚味,烟酒过度,甚至过度滥用保健品和温热药物等,导致脾胃受损,运化失司,水液精微输布失常,聚而成痰湿。

再加上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给人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情志不遂,气机郁滞,肝郁化火,也会灼津成痰。不良饮食结构和过大精神压力使得痰邪易生,而痰邪日久化热化火,痰跟热搅动在一起,最易上扰心神,人就变得越发心烦气燥,睡不好觉,失眠患者越来越多。

痰热扰心型失眠者往往是痰湿体质,形体偏胖,喜静懒动。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心烦多梦。比如有些人一早醒来,发现自己做了好多乱七八糟的梦,有吓人的噩梦,有天马行空的神话情节,还有的人在梦里会骂人,会打床头的东西等等。

先以循经通络疏通阻滞的心经、脾经、胃经等经络;再以推拿手法调和脾胃,清化痰热,重点推拿上腹部,以及胃经穴位如内庭、足三里、丰隆等,逆经推心包经、心经以泻心火。根据需要配合拔罐安眠、大椎、心俞、厥阴俞等穴;刮痧重点做项丛刮、肩胛环、骶丛刮、三脘刮、足三里、丰隆等,加强祛痰邪的效果。


心胆气虚型

心烦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入睡后又易惊醒,醒来以后睡不着

很多人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后半夜一两点钟或是两三点钟醒,醒后很难继续入睡,要到早晨才能睡着,并且睡眠很浅,一点点声音都容易被惊醒,这种症状多属于心胆气虚的类型。

调理时会去结合其醒的一个时间,从时辰、归经入手,同时结合脏腑、阴阳、经络等以心通肝胆经为重点,同时配伍心包经、心经及脾胃俞等,以泻肝养血,从而改善肝藏血不足及心神不宁的现状,如肝血虚,则再配合一些食疗,效果就更加明显了。

还有些年轻人,读大学的时候,养成了熬夜的习惯。现在工作了还是习惯零点后入睡,后来发展到晚上根本就不想睡了,入睡很困难,变得敏感,易心慌,很容易受到惊吓,胆小怕事,不愿与人沟通,总是患得患失……

专家表示,这种情况是由于长期熬夜引起气血不调、肝气不畅,导致肝经、胆经等经络淤堵,调理重点是将全身气机引导到心胆部。调理时可以掌揉膀胱经、督脉,同时按揉内关、太溪、三阴交等穴,这时可以明显感到腹中有股热气用上,再配合悬灸命门、肾俞、中脘、神阙等穴位,从内而外实现气血畅通。调理15-30天,部分心胆气虚型患者已可轻松入睡,心慌、胆怯等症状也不再出现。

以上为常见的几类失眠症型,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类型,比如因生活方式引起的一些失眠,俗话说”胃不和则卧不安”,在习惯吃宵夜或是晚饭太丰盛的人群中,患这类失眠的比较常见。症状表现为睡卧不安,胃脘不适,纳呆嗳气,腹胀肠鸣,大便不爽或便秘,苔黄腻,脉沉滑。多纠正不良习惯,便可改善睡眠。

世上没有比睡不着更痛苦的事了,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

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报告称,

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

高于国外发达国家的失眠发生率。

失眠已成为社会普遍现象,

备受失眠困扰的你,

是时候拯救你的睡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9评论 0 32
  • 论人法于天地 [原文]人者,上禀天,下委地,阳以辅之,阴以佐之。天地顺则人气泰,天地逆则人气否。天地有四时五行,寒...
    天一书社阅读 4,996评论 0 17
  • 很多时间,大脑选择了偷懒,面对每天忙碌的生活,稀里糊涂的就过了,就像水流过了沙漠,没有留下痕迹,过后再努力回想,好...
    67fbaec5208f阅读 764评论 0 0
  • 缙云烧饼 安徽料理 安徽料理店的老板确实是安徽人。这点我能肯定。不过,卖的小吃可算不上安徽特色。炒饭,炒面,炒粉干...
    初五阅读 555评论 0 0
  • 学手艺不容易,要勤奋,要坚持,要自筑心里防线抵御干扰和诱惑。如今大家习惯讲投入产出比、性价比,因此最后一点尤其难。...
    four0928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