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错误

图片来自网络

                         一

我,一个赴京赶考的书生,路过江南。

江南与我从前到过的地方有很大的不同。它没有都城的繁华和喧嚣,它像一位青春的少女,矜持地,慢慢地向我展示着它的美。

走进江南,给人一种如入梦境的幻觉。到处是青石板路,弯弯曲曲的溪流,古朴的石桥,来来往往的乌篷船。河畔上,少妇们用洗衣槌摔打着衣服,平静的河面上泛起了涟漪。如今虽是三月,但这里的女子退却厚重的棉衣,穿上了轻薄的衣裙。她们打着油纸伞从烟雨中走来,又融入到了迷雾中,只留下了丝缕清香和笑谈声。

我醉了。

                          二

夕阳已经西斜,把路边灰瓦白墙的屋舍、墙角的兰草和青石板路都度上了淡淡金黄,也把我的影子拉得老长。路上的行人已渐渐少了许多,屋舍上飘起缕缕轻烟,而陪伴我的只有那静静流淌着的小河和沉默不语的石桥。我感到莫名的孤独和惆怅,想起了远方的亲人,也为前路而迷茫。此次进京赶考,能否入榜一切都是未知。如若落榜怎么告慰家乡的爹娘,对得起他们二十余载的养育之恩?

我摇了摇头,把这些思绪抛开,这是江南带给我的。我牵着马,准备找一家客栈。

清脆的马铃声和马蹄声在青石板路上回荡着,忽然,路边阁楼上的窗户被猛地推开了。

是一位年轻的女子。她身着淡青色的衣裙,有着姣好的面容,乌黑发亮的发髻上带着一支银簪。但细看,她略显憔悴,脸上未搽脂粉,柳眉未描,朱唇未点,头发也显得散乱。但我仍能想象出她美丽的模样。像初夏西湖上盛开的莲花,淌着露水,在风中轻轻摇曳。

她猛地推开窗,嘴角上扬,眼睛中透出喜悦之情,整个面庞在这一刻换发青春的光彩。然而,她看到我后,那一抹笑容凝固在了嘴角,继而换成苦笑,脸上又换上憔悴的模样。她的眼神中流露无限的哀伤,让人怜惜。她看了看我,又定定地看了看远方,轻叹了一声,关上了窗。

绣花的窗帘轻轻颤动着,连同我的心。

                          三

夜,降临了。

躺在床上,我辗转反侧,不能入睡。不知怎的,脑海中总是浮现那女子的身影,挥之不去。她的面庞让我沉醉又让我怜惜,她的目光中流露出的哀伤让我的心也随之颤动。

我披上衣服,打开窗,不禁打了一个寒噤,江南的夜晚竟如此寒凉!朝窗外望去,一条小河静静地流淌,倒映着天上的残月。河面上幽幽泛起鳞波,揉碎了月影,像那女子哀伤的眼神。四周一片寂静,只有几声虫鸣和远处的打更声。

也许,是她的夫君常年在外,她便整日期盼。今日,她听到马蹄声,以为是夫君归来,才欣喜得推窗而望。可惜,事与愿违,她只能掩窗而回。此刻,我仿佛了解了她为何正直青春年华,脸上却是那样憔悴。我不禁怨恨自己,为何要在她的窗前经过,给了她泡沫般的希望,又让她失望,让她悲伤。可恶!可恨!

窗外,残月斜挂苍穹,月影寒斜,流水无声……

                          四

一夜无眠。

今天就要离开这里了。我整理好行囊,牵着马走出了客栈。路上,行人匆匆。空中飘起了细雨,洒在我的脸上。这是江南在为我送别呵,我心暗想。

我猛得停了下来,不知不觉来到了那所阁楼下。但是这次,没有匆忙的脚步,那美丽的身影并未出现。只是窗扉紧闭,绣花的窗帘随风舞着孤独的弧,我感到莫名的空虚和些许的失落。

昨日的惊鸿一现,那美丽的身影便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也许今日到此,也是心中有所期许,只盼着能在见上她一眼,也算是此去无憾了。罢了,罢了,不要心存幻想,还是离去吧。

我牵着马继续前行。

也许,我只是个过客,江南的过客,她的过客。我不是她所期盼的人。她就像那忧伤的夜,我就是划过的流星,一闪即逝。也许,我犯了一个错误,一个美丽的错误。我带给她喜悦与希望,又带给她忧伤和失望。

我抬头望望天,雨依然下着,为我,也为她。我牵着马,转身回望,把这江南的美景藏在我的心中,连同这美好的际遇。再见了,江南。

马蹄声响起,洒满了青石板路,飘向远方……


错误

郑愁予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郑愁予《错误》有感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
    江北散文诗社阅读 6,519评论 0 1
  • 只要,在我眸中曾有你芬芳的夏日在我心中永存一首真挚的诗那么,就这样忧伤以终老也没有什么不好 ...
    清芷阅读 399评论 0 6
  • 文/赵秀改 【遇见】 三月,你打江南来 路过我的城 哒哒的马蹄声 惊醒...
    我是玲珑阅读 494评论 0 3
  • 天空淅淅沥沥地落着小雨。青石街道闲的十分空荡,却可以看到一个忧愁的、撑着油纸伞的美丽而又惆怅的姑娘。 ...
    滑稽Plus阅读 207评论 0 0
  • 漫步,在三月。游走,在江南。三月的微风轻拂,掀起河面丝丝细纹,静静地,吹拂过我的心,在我的心底漾起涟漪。坐在...
    Sundayou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