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个美丽的“错误”

只要,在我眸中

曾有你芬芳的夏日

在我心中

永存一首真挚的诗

那么,就这样忧伤以终老

也没有什么不好

                            ——席慕容

前几日,“流浪诗人”郑愁予先生来校园举办讲座,和大学生畅谈诗歌文学。我坐在前排听得很清晰。八十六岁的老人看起来精神奕奕,笑容明朗,声音清亮。他回忆起过往求学与写诗的日子,不紧不慢地向我们娓娓道来。

诗人的名字总让我想起辛弃疾的词:“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予,山深闻鹧鸪。”意境空旷,又因为历史的背景夹杂着一丝无奈与愁怨。如同郑愁予的诗,透着一股豪迈与辽远却不失情意绵绵,这种综合了豪放与婉约之长的例子——《错误》便是。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简单的“江南”二字,一下子就弥漫出诗情画意的气氛。使人想到那斜斜密密的蒙蒙细雨,那碧波荡漾的湖面,那灵秀的山峰,那白墙黑瓦的徽式建筑,还有人面桃花、倚着墙门低首浅笑的清秀女子。

然而,诗人笔下的江南却是消瘦的。因为长久地等待,日夜的思念,却迟迟不见意中人的归来。“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女子的容颜如娇柔莲花般笑盈盈地开着,又落寞心冷地衰落了。

只有飘散在风中的呓语:“我的良人,何日才可得见你面?”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如今已是早春时节了吧。可仿佛一切都在焦急的等待中,遥远的东风滞留在远方,柳絮也沉沉地睡着,不管人间的期盼与等候。在江南的小小阁楼里,妇人独自凝望着故土的那一抹新绿,却好像守着一座空荡落寞的城。

春天或许已经来了。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可没有心灵盼望的足音,春天仍是藏在深深的帷幕中,心依旧是封锁在冰冻的寒冬。在氤氲的暮色中,心扉像是雨打梨花般破碎、狼狈。无奈只好幽幽地紧闭起来,静默在三月的春色中。

漂泊他乡的游子啊,你何时才会踏着青石板路缓缓归来?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这时,传来了“我”达达的马蹄声,越来越近了,这音色是如此的美丽动人,点亮了思妇心中的盼望与寂寞。可是“我”终究只是一个过客,不是归人,酿造的只是一个擦肩而过的错误,留下的只是更深的落寞与怀念。

“江南”、“莲花”、“东风”、“飞絮”、“归人”这些充满古典气息的意象让人自然陷入到迷离怅惘的诗词氛围中。首尾两处短小的诗句恰如对“过客”的书写:匆匆而来,匆匆离去;而中间段落的长句也象征着妇人那“剪不断、理还乱”的相思,那“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闲愁。

不论是爱还是相思,因为隔着时空的遥遥相望,在不经意回首地刹那,面对物是人非的那种痛惜往往直击人心。自古流传,百年传颂的名句便可窥探一二:"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很可能存在于两个相爱却无法相见的人间。被称为中国版《泰坦尼克号》的影片《云水谣》就讲述了一个女人用一生的年华等待那永不再回来的爱人。徐若瑄饰演的王碧云家境优渥,清秀动人,站在那儿如一朵娉婷的莲花。在一个温柔的春日,与陈坤饰演的陈秋水一见钟情,男子俊郎非凡,怎能不怦然心动?娇羞地垂下头侧身而过,却早已将心永远锁定在这段刻骨铭心的初恋中。

战火纷飞的年代,两人拉得再紧的手也终将被动荡的局势和弥漫的硝烟所拆散。部队中,男子只有在月光如水的静谧夜晚,独自地倚在用破旧麻袋垒装起来的货物下,偷偷地翻开还带着体温的笔记本,久久地凝视着里面夹带的一张黑白照片。那是朝思暮想的人儿啊,多么想触摸你温热的脸庞,你现在却在何方?手上的戒指松松地带在指上,却不知何故把我的心咯得生疼。清冷的月光下,只有泛黄的纸页无声地诉说着我肝肠寸断的念想。

而守在家乡小村的女子未尝不望穿秋水,那是她日夜期盼,为她独享的"秋水"啊!她在那个江南小镇定居下来,纵没有名分,依旧赡养男子的母亲一生。她死死地守着那个早就飘散在冷风苦雨中的约定,死死地守着离别时涕泗横流的承诺,就像在沼泽地越陷越深濒临死亡的人,抓着一根稻草不肯松手。任凭别的追求者苦恋半生;任凭年长色衰、父母相劝,当男子的母亲叹息着让她另寻婆家时,她噙着泪水咬着牙决绝地说了一句:"我要等秋水!"

像郑愁予的《错误》中的女子,等待在春花秋月的季节更替中逐渐苍老了容颜。所不同的是,王碧云是幸运的,在白发苍苍的暮年,她终于隔着电脑屏幕看到了恋人后代的面容。依旧是那么俊朗那么挺拔。虽是遥不可及隔着千山万水,只能隔着冰冷的屏幕触摸那朝思暮想略带模糊的脸,可总归算是对这四五十年思念的小小慰藉吧!

人生若只如初见,太多的美好是何等短暂便如白驹过隙。匆匆地一瞥就消失不见。可就是那一瞬间的欢愉就足够让痴情的人回味余生,那电石火花永远存留在他们的心头,在寂寞的夜晚一遍遍地绚烂地绽放。

爱,或许有时是一场"错误"。可是,这场相逢不是随便传说的故事,也不是明天才要上演的戏剧,我无法找出原稿然后将你一笔抹去。所以为了那惊鸿的一瞥,即便付上余生的相念我也甘之如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上什么才是最贵的?其实这样的问题是有歧义的,并且由于太开放式提问,答案众说纷纭,有的人说黄金最贵,有的人说...
    度人自度阅读 380评论 1 2
  • 每天都要做的皇后锅美食…… 首先分享鸡爪 把鸡爪用碟新泡20分钟,再处理干净 皇后锅洗干净置火上放入冰糖(或者白糖...
    忆红雨阅读 843评论 0 2
  • 记得元认知的书里有这样一句话:“认知行为疗法关于解决问题的原则其中的二句,1、关注自身的改变,不要妄想改变他人;2...
    笑看花海阅读 259评论 2 2
  • 点击这里查看视频 我是Wind, 以前是字幕组组长. 我每天早上听写1分钟电影, 已经坚持3个月了. 我猜你喜欢看...
    Wind教口语阅读 339评论 0 0
  • 少卿 并不起眼的名字,并不出众的外表,并不清爽的穿着。而我更在意的是我不是一个有趣的人。 当天冷了,下雨了,鞋子湿...
    清哥儿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