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总结(7.26)


一、本周满意度

10分

1、 本周为青少年课做持续的准备,不断的晚上课件,几乎每天都在修改,站在孩子的角度,不断的过细节(虽然不是脑区的,也让自己在头脑里演练细节),甚至对每一张PPT的图片、颜色都尽心设计;招生工作也一直挂在心上,上周日邀请小武儿子来复训(是感受到了课程的设计升级了,一定会给孩子带来价值),孩子很愿意来。31个孩子的保险有效期顺利启动

2、 给电力公司党员轮训上党课,这个课程是全新的内容《弘扬红船精神实现伟大复兴》,从资料的学习收集到视频的采集(五段,近20分钟的视频),完成了半天的课程的设计,没想到课程效果非常好,中场休息,几位老党员跟我说:“这个课太好额,以前也没有人这样给我们讲党课呀,对这段历史了解真不多”,以至于中间休息我们一直在聊,也聊到了领导的性格,从性格聊到了那个历史关头每一个人的角色定位。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本周和下周还有两个半天的课程,今天准备再次完善。


3、 完成了两个古琴基础班的教学,因有两个学员临时有事没有及时参加课程,我请一个16岁的学习委员负责给两个阿姨补课,没想到这个班的全体学员周三下午全都来了,一起给这两位学员补课,让我感动。


4、 本周开启了青少年特训营为期四天的课程,我知道这个课程对平台很重要,对我来也是一次挑战,我完成了九型的号码解析和总结,完成了团队心理训练的体验式培训白天的课程和青少年七个习惯的半天总体的讲授,对我来说这次课程是自己最满意的一次,也是很享受过程的一次。

二、自我觉察

1、 老爸在关注我。周一给老爸打电话聊天,了解他最近的身体,也想和他说说话,他说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有的介绍,介绍我是做什么的,在做什么,我有点一头雾水(不可能有什么文章会介绍我呀),但是,我感受到了他的那份开心,听他的口气很骄傲、自豪的样子,我问他是什么的文章,他说是老妈给他看的,具体什么文章也不知道,说晚上等老妈回来让她告诉我,后来老妈打电话来,说是李哥在一个群里发的一篇文章(应该是开元律师分享九型的那个群),我才恍然大悟,是咱们青少年课的课宣。那一刻我是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认可,或许在他们心中我一直是那个优秀的孩子,他们始终没有忽视过我。

2、青少年课程给到我的感受就更多了:

1心疼。看到孩子们的第一眼,就感受到了孩子们的不开心和压抑,课程中看到有的孩子无法融入团队,无法安静下来,有的孩子表现出的无所谓、嘻哈等等,这些潜在的对抗,其实都是孩子们被压抑,无法做自己的无声对抗。在孩子们对视、礼敬环节,有几个孩子完全无法安静下来,我过去轻轻拉起他们的手,他们不敢看我的眼睛,各种掩饰和回避,我允许他们,心里一阵心疼,只是默默的去看着他们,两个孩子慢慢回过头,虽然还是不自然,但明显心里踏实了许多,随着陈老师的引导,整个场域慢慢静下来,我站在圆圈的中央,默默的关注到每个孩子,孩子们一个位置一个位置的移动,当再次回到起点时,孩子完全静下来了好多孩子被感动了,或许是来自她自己,亦或许是来自场域。

2)敞开。从发去北京的路上就接到一位妈妈们的电话,孩子是被迫来的妈妈不放心,我感受到了家长的焦虑,听完她的各种担忧,我告诉她我们可以做的是哪些,相信孩子可以接受到,妈妈的焦虑缓解了很多。当我接到这个孩子,真的感受到了孩子的那份不开心(一上车我就打过几次电话,都没有接,直到他出站了才打来电话联系我),我带他一起去吃午餐,他很扭捏说不吃,我没有勉强给他点了可乐,随他,不到几分钟孩子就主动说想吃麻辣牛肉拉面,我们很快就熟络起来,孩子也开始敞开,聊了他的被逼无奈、他的对抗,我更多的是聆听和好奇,他又开始聊他在学校的情况,他的爱好等,等接到第二孩子,一开始见面两个孩子还很不自然,但进入地铁就开始熟落了,两人主动帮我拉行李箱,孩子们很好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课程,我跟他们聊起这是一个让大家在轻松、自在的环境里可以感受自己、绽放自己的课程,他们眼睛里充满了新奇,我开玩笑的对他们说:“你们别四天课程结束以后不想离开哈,我不负责哈”,孩子诡异的笑了(不出所料,昨天孩子们真的不想离开)。

3)        感动。一次一次的被孩子们感动,看到他们从对抗、封闭一点点的打开自己,展现自己,一点点的开始投入到团队中来,我心里感动得不行,孩子们天然善良和纯真,我们只需要给他们一点允许、接纳和再多一点的耐心,孩子们就回报我们他们的精彩,看到、听到孩子们的分享,真的感受了当一个生命被支持时那份光照耀出来的力量和耀眼。感动孩子们给我们上了一课关于什么是“真正的爱”的课。


3、课程中我自己的收获和觉察。

1)调整回应的能力在提升。课程内容、流程在不断的调整,我随时跟上节奏、及时作出回应调整,虽然身体很累,但是我发现自己的那份愿力在,心不累,也发现自己的耐力在,不焦躁;每天按照自己的节奏准备着课程,助教们很在位各司其责,整个场域的配合非常通常。

2)过程中抗干扰的能力在提升。有时在课程和项目执行过程中会有各种状况出现,来自孩子们的、老师的、助教的、设备的,可以感知到自己的情绪,但我非常清晰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在哪里?自己可以做出调整的就调整,可以表达的就表达。比如在现场因为一个项目的奖分规则陈老师有不同的意见,当时我已经记录下来,老师认为不妥,表达后按照老师的方法记分了,但是我发现当结果呈现出来的时候,我发现更不合理了,跟老师表达后,老师尊重了我的意见,又把记分调整回来了。觉察那个当下,面对突然的“否定”我有点慌乱,脑子也“锈到了”,但我知道这是对老师本次活动的建议,并没有“否定”我这个人,我及时回来,调整状态让活动顺利的进行下去,也没有因此而影响后面的项目。

3)面对负向反馈时,我不去争辩。最后一天上午是七个习惯的总体讲授,需要在半天的时间里完成概述和七个习惯的讲解,需要带领孩子们完成使命宣言的撰写,关于七个习惯这个部分课件由原来的205张PPT调整到155张,到最后压缩到的135张,不断的做出调整,就想在孩子们体验的基础上、在最短的时间里把精华部分浓缩后给到孩子们。我自己认为自己已经尽可能的放松和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方式呈现给孩子,但是,老师反馈还是节奏、语速快了,说好像我在被PPT,真的是“高估我了”,一个“没脑的人”是不可能去背任何一张PPT的内容的,是只是会依照PPT和当下自己的感受和自己有限的认知来诠释我可以给出去的东西;官官反馈说有孩子“被讲困了”,她自己也困了,她说自己有一个发现,只要自己困了,就一定是老师讲的有问题了,我没有争辩,我知道这是她自己的感受和状态,但是,我需要调整是没问题的。

我出去征询了几个孩子的意见。我的方式、节奏他们有什么感受,能受到吗?他们反馈我说很好呀,能收到,特别是王嘉寅说:这次好像讲得都是新的东西,自己收到好多,也感受到了这次的场域能量很不同,能吼住这个很不容易。我问怎么会有人睡觉呢?孩子们说:他们几个晚上一两点才睡。有孩子问还有游戏吗?我说后面有视频和小互动,孩子开心的说“好”!孩子们的客观的反馈给我了信心。我调整状态,一方面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方面增加互动,再次上课的时候带着孩子们做了一个有趣的“注意力训练”活动,能感受到孩子们清醒多了。

反应和回应确实不同,允许每个人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不被带走;也接纳和肯定自己能做到的,再看看能做点什么能让事情更好。我知道大家的目标是一直的-----为了课程的效果。



要总结感悟很多,但实在太累了,连续几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也在来考验自己的身体,休息!休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