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总结一高效能、高效率的一周(4月4日)

一、本周的满意度和重要事项

9.5分

高效能、高效率的一周

1、重要事项:顺利开启了威远药业企业内训项目,和团队伙伴一起配合陈老师完成了第一次的课程;

2、周一、周二白天准备周三晚上七个习惯微课课件的最后定稿,准备周三上午油田公司工会组织的女职工九型人格的分享课件。

3、周一、周二晚上古琴的共修(准备七一建党周年的演出,我自学了《映山红》教给大家)和古琴基础班的授课;

4、周三上午完成了油田公司工会的“情系女职工”系列课程之九型人格主题分享;晚上进行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微课之情感账户的分享;

5、完成了两项重要紧急的事情:一是新房装修的设计交代;二是排队一小时打预防针,结束后等待半小时,耗时一小时四十分钟;

6、完成了七个习惯微课线上答疑四个和线上高管教练一个;

7、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做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在往返石家庄的火车上完成了助教班的课后总结和一次高管教练。

二、本周感悟

1、每个人都渴望探索和了解自己,只待时机成熟。本组受邀参加公司工会组织的“情系女职工”系列课程,我用半天的时间分享九型人格,这次我更多的是去感受大家的状态,用音乐不断把大家带入临在状态,开场的自我介绍就开始引导大家审视自己的阳光里与阴影面,觉察自己对自己的认知深度和广度,在课程中除了九型人格框架的分享,还进行了AB练习(你人生中最看重的三个角色是什么?你对自己扮演的角色满意度是多少?为了扮演好这些角色你付出了什么代价),在这个环节中许多伙伴被触动到了,在彼此支持陪伴中大家开始吐露心声,课程结束后大家蜂拥而至的到讲台上告诉我太需要这样的课程了,感觉自己白活了、活错了。


我被深深的触动到了,我觉察自己整个过程非常的临在,我可以感知到大家的眼神背后的那个渴望又困惑的心,能感受到几位伙伴对自己的过往人生的痛楚,或许这一次只是为大家播撒了种子,我会持续通过各种方式去浇灌,静待花开。

2、孩子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唤醒父母。最近关于孩子的个案教练以及在七个习惯微课每周答疑环节中关于亲子教育的话题很多,甚至有几个孩子要求连线视频提问,这些问题貌似是关于孩子自己的问题,但背后却是作为父母如何在孩子的不同时期真正看见、懂得和支持孩子。

我们在头脑中的学习真的可以支持到孩子吗?一位七岁男孩眉头紧锁严肃的提问:我好烦躁怎么办?我引导孩子去感知身体,去感知那个“烦躁”并和它玩耍,引导孩子用“快乐静心”疏解一天的疲劳,孩子慢慢的放松下来,脸上有了轻松的笑容。而孩子的妈妈在孩子提出这个情绪感受的时候只是告诉孩子“去面对”,面对本身没有问题,但如何面对?怎样才是面对?这些对于一个七岁孩子来说没有通过体验到的生僻的词,只会让孩子更加“烦躁”。


3、当孩子处于选择障碍的时候父母该如何支持?一个18岁的高考生已经报名参加九型地面三阶段课程,但是在面对如何跟老师请四天的假的问题上很纠结,以致影响休息情绪波动。我首先帮他清晰是什么原因让他决定参加课程并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参加,他说是看到妈妈学习九型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他对九型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决定要在高考前请假来学习,相信自己可以在了解自己后更高效的学习(这一点的清晰非常重要,它代表了这是孩子的自我选择和独立意志)我肯定了他的这个部分,也感受到了孩子脸上有了轻松的笑容;紧接着继续区分了担心老师不给予请假背后是什么?害怕老师不喜欢了、不再给予希望了、不再持续关注自己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看重师生关系,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最好,协助他看到老师如果不允许请假背后会是什么?他说老师应该是担心他四天的学习会被耽误,会影响他的后期考试,他看到了老师的目标和他自己的目标是一致的(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现)

我问他在这个一致目标下你想要如何去做呢?

他说:“我要坚定我的想法,但是态度上要和善”,我真的被感动到了,感受到孩子内在的智慧。在与孩子互动的过程中我觉察到:我们作为父母只是看见和陪伴,在孩子困惑的时候协助他打开视角,相信孩子自己可以做最好的选择。


4、懂得孩子是多么的重要。一个17岁的高中女生因为情绪低落来找我做个案教练,从一开始的拘谨到慢慢的敞开,我看到了孩子那颗冰冷的心背后的那份渴望被看见和懂得的诉求,貌似是同学关系的问题背后却是对父母求而不得的替代品,孩子宁愿失去自己也要获得同学的认可,因得不到而失望到无法正常上学,处于自我封闭状态,而作为父母无法懂得孩子的渴求,只是简单认为是孩子为了逃避考试、逃避人际关系。孩子一次次的呼喊无法换来父母的允许、接纳和懂得。

心疼这些孩子的同时,我自己也反思自己的过往,真的感谢成长,让自己开始从当下改变,懂得自己方懂得孩子,允许自己方能允许自己,爱自己才能真正爱孩子。

我自己觉察:关于亲子教育背后折射出的父母的自我成长太重要了,但我会有一个卡点:我没有专业的亲子教育系统的知识和学习,我自己在孩子14岁以后就出国了,没有陪伴孩子这个阶段的真切经历,我是无法支持到这些孩子的。

关于这个卡点陈老师帮助进行了清晰,东方九型的临在、觉察和疗愈就是最好的支持系统,虽然我还是对自己不够相信(我不认为自己可以做到,如果做到了也是运气好),但是我相信自己有这份愿力,我会去不断成长自己、了解自己的内在小孩,借此可以更多的支持到父母们走上自我成长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