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且流动

亲爱的大家,2017年的最后一次“爱卡不卡”活动,我姗姗来迟。

冬已至,岁将末。在即将走完的2017年你最大的成长与收获是什么?如果在图中选一个动物代表你自己会是哪个?为什么是它?

简书心理2017.12.21

我看到了第三张。有朋友说是鲸鱼,有朋友说是鲸鱼,且Ta游的很艰难。

而我看到的是,海豚,对,自由自在的海豚

2017年,是我从年头到年尾完全自主的一个年份。我特别感恩在人生的旅程中,拥有这么安然的状态。

这一年里,我有突破。

在突击看了三本关于瑜伽的书之后,42岁零基础的我踏上了瑜伽的求学之路。封闭七周的学习训练,甘苦皆怡。我开心的是,我坚持完整的上了每一堂课,理论、体式、串讲,原以为的好多不可能、困难,不过是一天天的坚持不辍,哈哈,我的要求还是很客观的。那段时间,我像是一个少年,每天穿梭于各种新奇,陌生的知识、五湖四海的朋友。我当然不会是最优秀的,也不是最刻苦的。但我有我独特的收获,这个收获就是,这段新鲜和新奇的体验,属于自己的理解吸收,让我的肢体、心灵和思想都变得柔软。哦,还有温暖。

我在上海瑜了个伽

这一年里,我有放空。

自主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随意放空。

我在心理学的板块腻歪了很多年。曾几何时,沉溺人性的探究,追逐各种流派,热衷于各种学习、考试、写作,没有任何外在的要求,就是自发自愿,愿意花费时间、愿意花费心力。我为学习中星星点点的领悟而开心,为一次次考试的顺利通过而自得,为不同案例的释惑解答而欣慰。任何不理解都阻挡不了我的着力。或者说,当一个人很喜欢做一件事时,确实有份超常规的专注与投入。即便工作忙得昏天黑地的时候,我依然因存有这份喜爱而笃定。充实而丰富一定不是外在的热闹与忙碌,而是披荆斩棘,也还有我一意往矣的地儿。我甚至要求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出一本纯粹的心理文集,ok,因为一定要做,也做到了。之后一个偶然的机缘,我在省级纸媒平台的心理版写了三年多的时间,悄悄地写悄悄地发,好喜欢怡然自乐默默地做事。再往后,又积累了一些交流与思考。迈入2017年份前后,我开始有些不明就里的犹豫和停滞。(2017年1月17日,我在简书注册。几天的时间,把我发表过的,我认为还可以的100多篇十几万文字,一气腾挪转移到了简书,甚至都没有研究一下简书的“江湖”规则。我不转发,不投稿,就跟搬家卸货似的,一件件摆在我的简书,用不用?看不看?先搁这儿吧。这应该是我在简书的“负经验”,这个之后单独开篇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继续聊我的犹豫和停滞,因为我发现,在心理学领域,我的动力不太够了。

我需要把这个问题捋一捋。

瑜伽之后的几个月,我着实放空了自己。

关于瑜伽的坚持,我佩服我那些勤奋的高手师友们,但,我选择,只做自己喜欢或可以挑战的动作,力量或柔韧,绝不难为自己。

关于心理和写作,这都是由心而发的事情啊, 文稿,沙龙,咨询,前提是,心出意在。自我成长和自助助人从不矛盾,而且,所有的助人都是以自助为基石的,所以,我的选择,依然是,不勉强为之。

关于时间的着力。说时间把人堆砌而成也不为过。你的思想,你的状态,你的修养,甚至你的气质容貌,都在于,你把你的时间花费在了哪里。当我真的用心去思考时,我穿越了几十年,拣拾起了少年时的沉迷。少年时的我,除了流连忘返于现代文哲,还很喜爱翻阅《老子》,为此还延伸阅读了《菜根谭》、《老学究语》。我看书,很多时候是阶段性、系列性的动作。也就是,会选择某一个时期一个阶段集中看某一个人的书,比如,三毛、张爱玲、铁凝、贾平凹、钱钟书、老舍、林语堂、梁簌溟、李敖、蒋勋、南怀瑾、严歌苓、武志红等等,看似不相干的大咖们,在我这儿,因为我的阅读有了汇集。再就是间歇补充类,这就更加众多了,且算作泛读吧。但无论我的主流阅读、还是零星阅读,都抹不去道家文化对我的吸引。我的脚步和目光会不由自主地停留在那儿。即便有那么厚重的表象覆盖着,而且覆盖了那么多年,依然被我发现。好吧,这就是我放空之后的收获。

而且,这份吸引跟其他的热爱不仅不矛盾,还是相通的,只不过中轴愈加清晰。哈哈,修行之路,广达无垠,何处不相通,何处不开阔!

浩瀚书籍,经典独大。这份放空很是宝贵。我开始重读《老子》。之前的学习、领悟,在与不在已不重要,学习《老子》终究有何用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选择,用现在的时间交换对Ta的领悟。

这一年里,我有专注。

纵有千家释义,还是原著更有味道。读写抄,我都用。不拘形式,不计遍数。少年有少年的理解,中年有中年的悟道,总有不同的体会在其中。最了解老子的人莫过于庄子,好吧。同时延伸看《庄子》喽。《庄子》7万多字全是智慧之言,要求助一下外援。傅佩荣教授学习经典就是要读原著的观点十分契合我心,若能跟他讨教一下真是再好不过了。心理学这么多年真不是白学的的,心力强大心想事成,在我有意系统学《庄子》时,傅教授推出了《在最好的年纪慢读庄子》的微课,机缘眷我,我寓学于乐,且乐于烧脑!

与大道游,逍遥无待兮

心理与写作脚步放缓,收获的是惬意。不仅写,也试着讲,“谈谈心理健康应该有的样子”算是个阶段性的小结,也是我与一群心理领域高手的切磋,落座于众高知中间,我自若的表述我的理解和体会,我想这份平和的心理也是拜多年所学所赐吧。心理学是知识、是技能,既有形而上也有形而下。《易经》有云“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所以更需要内化与外化的联结,无论学习写作、做案例、参加活动,都要找到传递和涌动的感觉。

谈谈心理健康应该有的样子(上)

谈谈心理健康应该有的样子(中)

谈谈心理健康应该有的样子(下)

简书心理群的加入,让我对简书有了更深的接触和认识。我不是群体中的踊跃者,却深感这是一个严肃友爱积极向上的群体。简书心理专题编辑(也是群主喽)爱瑋儿不仅是一位很好的引领者,也极具个人魅力:有让人怦然心动的文字、赏心悦目的画作、一把漂亮刚进的字体,一周能读十本纸质书,还每天练琴、徒步5公里,还有,应该还有。关键的是,这无关自律,都是自觉为之!这,还是跟我们一样的人类么,我想起了林更新的那个梗儿:“我恨……”哈哈哈!群里的晚安贴、彩虹帖,天天那么温暖有禅意:“爱有两种,一种是死死地拽在手里,一种是轻轻地托于掌心。”“一切未知,才最迷人。”“人生精彩,不在结果,在经过。”还有每月两次的“爱卡不卡”活动,像是群里的小节庆,真的是欢歌笑语伴君行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访谈主编:爱瑋儿丨《诗经》翻遍,绘不出一抹倾城

“爱卡不卡”初识与“破心中贼难”

遇见谁,都是为了遇见自己

爱瑋儿主编的画

这一年里,我有成长。

两年前出书时,我思索何为不惑。如果四十不惑,那四十岁之后的人就没啥不明白的了吗。今天想起这个疑问,我还为自己一贯的神经大条而窃喜,对,是窃喜,而不是不好意思。成长不就是修行吗,修行不就一直在路上吗。年龄从来不是停止成长的理由啊。而且越是成长,越是有无知的感觉。对于很多事情、道理的理解,会发现:曾经的知道,不是懂;今天的懂,或许只是略懂,甚至还是不懂;即便略懂,知易行难,践行中的体验更为可贵(关于这些,还需要单独开篇儿)。关键是,人生的行进中,可以一直知道自己的无知,对自己的知并不知。哈哈,不知我说明白了吗。很有意思,这就是成长了啊!

综上,为什么我眼中的这副图画,是畅游的海豚。简单的我,自由自在的游。我的突破、我的放空、我的专注、我的成长,都源于爱的流动。一时,那部看过的《内心引力》只为离梦想更近——《内心引力》观影感浮现眼前,未知的牵引不可言说。与知己、与亲友、与自己,只因:有爱,且流动。

意犹未尽,来年再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庄 子 之 乐 石瓢著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稚子之乐:...
    my石瓢阅读 3,613评论 3 35
  • 我们已经有4年未见了。奇怪的是,4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没有忘记你,反而愈发地想念起那段岁月。 我不知道自己是想你,还...
    栖月小肆阅读 835评论 3 12
  • “5分钟起飞法”哈哈,昨天晚上刚给我的学生们介绍了。不知道这帮小家伙们能不能学以致用? 作为语文老师,批改...
    我的笔记阅读 204评论 0 0
  • 爸爸妈妈读经:易经第三十一、少年儿童诗词启蒙 今晚本想让小子不写作业了,周末还是要放松玩一下哈,催他洗澡时,他...
    fsl630807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