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营中秋望月,我们真的很想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第一次远离家乡,独自看着悬挂夜空的圆月,不知远方的家人是否和我一样正思念着彼此,那是我列兵一年在部队过的中秋节。

看着楼下电话亭排着长长的队伍,每个人都把写在纸上的电话号码紧紧攥在手里,有的纸张已经泛黄,有的已经褶皱不堪。

冰冷的电话有了温暖,电话那头是你思念的人,也许是家人,朋友或是恋人。

我排着队伍,看着亭内的进进出出的战友,有的欢笑,有的难言,更多的是把电话合上的那刻,眼角处缓缓留下不轻弹的眼泪。

排半小时的队伍,只为那通10分钟的电话。短短时间内,每个人都想要把中队的趣闻,战友的故事一一说给他们听,可拿起电话的那一刻,很多话却没有说出口。

更多的是他们问,我们答。

“中秋有没有加餐,有没有月饼吃”
“晚上能不能看到月亮”
“在那边自己要好好照顾自己,遇到困难要及时和爸妈说”
“训练辛不辛苦,还习惯吗”

原来成长不是过程,而是一瞬间的事。我们回答更多的是。

“有啊,边看中秋晚会边吃月饼,比家里热闹多了”
“知道了,这边自己会照顾好的”
“不辛苦,早就习惯了”

这些话里包含了多少次辛酸,多少次深夜里偷偷哭泣,训练时又有多少次强忍着疼痛,咬紧牙关跑完一程又一程。

可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思念,让他们放心,我在这边一切安好。

我们多想说出,爸妈,我想你了。

我们多想回家,和母亲赏月,陪父亲喝上一杯米酒。

可万家团聚的安宁,需要我们来守护。肩上的责任需要我们来担当。

02

月很圆,皎洁的月光打在身上,不觉得寒冷反而有一丝温暖,那是成长蜕变的余温。

那晚,排长从县城买来的烟火有序的在夜空中绽放,伴着夜光照在一张又一张可爱的脸庞上。

忽然旁边副班长对我说“我们班长去哪了”

“可能和嫂子打电话了吧,我去找找”

可刚走到四班,旁边的厕所里我听到一阵哭泣声,不知是谁的,仔细一听是我班长,心里想一个铁血硬汉的外表,没想到他还有柔情的心。

随着一阵又一阵抽泣的声音,我没有听清班长说的话,我只听到了那句,爸妈,中秋快乐,我在这很好。

班长在我们中队是出了名的训练狂人,立了两个三等功,还多次被评为训练模范。

他已经8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了中秋了。第一次是由于地区强降雨,积水已经没过了膝盖,那年班长主动前往救灾。

第二次是班长主动请缨,带领训练班子为比武做准备,那年中秋他在训练。

之后的中秋,他都是在部队度过,他早已把连队当成自己的家,把战友当成自己的亲人。

班长难道就不想回家陪陪父母吃上一次月圆之夜的饭吗?这个疑问在我脑海中过了10多分钟。

直到他把厕所门推开,我迅速的跑了出去,远远看着镜子前的他用清水冲洗着被泪水打红的双眼。

那一刻,我明白军人的身份决定了你只能舍弃小家为了大家,身上的责任在告诉你,万家灯火的和祥景象是需要你来守护的。

03

晚9点,班上的桌子摆满了战友家乡的味道,有四川战友的麻辣腊肉,有黑龙江战友的熏肉肠,还有广西战友的手工月饼。

那是他们父母提前寄过来的,想让我们都尝一尝家乡的味道。

最让我感动的是那用薄纸张包起来的月饼,外形很粗糙,大小不一的摆在桌面上。

战友小黄是个单亲家庭,从小失去父爱的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小黄在我们连队被称为老大哥,因为他太过于成熟了,反而让人心疼。

他的目光放在那几个歪七八扭的月饼上,像是许久没见的恋人,含情脉脉注视着对方。我把手在他的面前晃了晃问他,怎么了,想家了吗?他说,很想。

我们吃着月饼,听他说起了故事。

他说:“那时候家里穷,买不起外面带馅的月饼,更买不起那种会唱歌的灯笼。更多的是等到12点,母亲从工地下班回来,吃着2块钱的凉菜赏着月光。”

“虽然如此但我感到很幸福,还能和妈妈一起赏月,虽然没有月饼,妈妈还特意把凉菜揉在一块拼成月饼的形状,我一口就把它吃了,妈妈笑的很开心。”

说着说着眼里泛着泪光,嘴里吃着那个粗糙的月饼。他知道,远在千里的妈妈正思念着身穿迷彩,手拿钢枪保卫祖国的儿子。

小黄还说,他要在部队努力奋斗,建功立业,让母亲为她有这么一个儿子感到骄傲。

那晚,小黄不知道泛红了多少次双眼,我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希望,坚强还有想家的思绪。

那年中秋,我和小黄失眠了,也许是烟火的轰鸣声,也许是门外的狗吠声,但我想更多的是思念之情环绕心头久久不能散去。

05

如今的我已经有五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中秋了。坐在书桌前,看着视频面前的他们,我说出了自己一直藏在心口的话,“爸妈,我很想你们,中秋节快乐。”

他们用那满是褶皱的双手揉了揉湿润的双眼回我:“儿子,我们也很想你。”

夜色明亮,那轮圆月在上空注视着我们。熄灯号吹响,我躺在床上,透过窗户看着大门口的执勤哨兵,我渐渐明白。

原来思念是有味道的,苦涩中带有一丝香甜。

原来中秋的圆月是需要我们来守护的,站在轮月下的执勤哨兵用忠诚和信念守着一方平安。

原来责任不知不觉就扛在了肩上,慢慢磨硬了我们厚实的肩膀。

呼噜声响彻云天,每个人都睡的很早。睡在我下铺的大壮说着梦话,咿咿呀呀听不清,模糊听到一句,月饼很好吃。睡在右下角的班长看着照片中的恋人,辗转反侧。

此刻已是凌晨12点,我对自己说声晚安,伴着月色和呼噜声进入了梦乡。

不知此时的你正思念着谁,谁又在想念着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写这些的时候,我在听“舍得” 用尽伤人的话去说 都没想收不收的回呀 出口之后却更失落 也会更难过 这...
    HHHouyx阅读 269评论 0 1
  • 功能强大但很少有人用的函数有一些函数,我们平时很少有人用,但并不否认它们很强大.目前市面上的函数足够多,加上网友自...
    布尔教育阅读 361评论 0 1
  • 直到远离, 我才知道离别究竟是什么, 是淡淡哀愁里, 酝酿的浓雾。 雾前是你渐行渐远的背影, 雾里是没有了你的呼吸...
    玖汣阅读 188评论 0 0
  • 1号的时候听说罗胖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下台休息的过程中摔了一跤,开始以为是有人开玩笑。没想到今天早上在罗辑思维...
    不认识Arrow阅读 4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