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的败局其实是很早很早就定下来的

1号的时候听说罗胖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下台休息的过程中摔了一跤,开始以为是有人开玩笑。没想到今天早上在罗辑思维公众号上证实了这件事。

我们的本能反应可能是想罗胖摔疼了没,不过他的同事第一时间关心的却是裤子摔破没,眼镜摔破没,并没有人关心罗胖摔疼了没。包括罗胖自己,想的也是裤子和眼镜。

你说这是为什么呢?同事没有爱心吗?

而是因为休息时间只有2分钟,人摔疼了,可以忍忍继续讲,可是眼镜和裤子都没有备用的,而这两件事情会直接影响到台上的形象。

这个事情让我们看到了哪怕在极端情况下,真正做事的人,是不关心感受的,包括自己的感受,他的注意力只关心达成目标的条件和方式。

刚好今天要学习的是李笑来的专栏《财富自由之路》音频版的《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注意力是你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中,都会掉进过一些“坑”,有的可能太深了,大概这辈子是没希望爬出来了;有的很容易就爬出来了,这反倒是好事,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

但是有的坑,很可怕,因为它们是隐形的,基本上掉进去了,也是浑然不知的。

我们的注意力就很容易陷入这些隐形坑里。

典型的注意力隐形大坑,大体上有三个。可以说99.99%的人都在里头。可惜大家都在坑里,看起来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反而没什么人能意识到自己已经掉进坑里了。

(顺便说一句,在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就掉进了好几次笑来老师说的坑,真的人生无处不掉坑,表情: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第一大坑:“莫名其妙地凑热闹”

凑热闹这事,你肯定见过。有时候走在大马路上,突然!看到一群人围着,自己就不由自主地也围过去,想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基本上,这事肯定和你没关系的。而且大街上围观的也通常不是什么好事,无非就是吵架、打架、车祸等等,简直用脚趾头都能猜出来。

现在有了互联网,凑热闹就更方便了。不是某个明星出轨了,就是某个公司出事了,要么是某个明星手指头破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吃瓜群众”

事实上,谁都有满满的好奇心,可把大量的好奇心浪费在凑热闹上,太可惜了。

第二大坑:“心急火燎地随大流”

“随大流”其实就是跟随趋势的意思。“趋势”这个东西总是突然出现。一旦有什么东西火了,立即就会有一大批人心急火燎地去追随大流。

可问题是,任何一个大趋势出现的时候,也总是有另外一批人,似乎早有准备。

也许他们并不是刻意去做了准备,只是恰好之前积累的东西特别符合这波潮流。

他们是并没有故意准备、却准备得最充分的人。你这会儿才开始心急火燎,哪是这些人的对手呀。

那么你为什么会“心急火燎”呢?是因为“大势来得突然了”吗?

其实不是,虽然平日里整天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可是到了这个时候就好像完全没听说过似的,究竟是为什么呢?

说白了就是平日里从无积累啊,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凑热闹”上了,突然看到了别人的趋势和机会,然后只能“心急火燎”地花自己的时间精力去随大流。只要你入坑了,管你是不是正经事,最终都一事无成。

第三大坑:“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什么是“操碎了别人的心肝”呢?

这个例子非常多,比如说这两年很火的“万众创业”,很多人关心,还产生了所谓的“独立思考”。

“万众创业”这个说法也许有经不起推敲的地方,但是别人创业关你什么事呢、不管人家是失败还是成功,都和你没关系吧。失败乃成功之母,谁说失败不是正常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呢?而且人家失败了,你也不会有损失,可若是人家创业成功了,你还闲着看热闹、随大流,瞎操心。那你可怎么办呢?

大多数人是掉进了这三个坑里还浑然不知的,千万要避开人生中的这三个隐形坑啊。

这三个坑其实告诉你一个道理,注意力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最重要、却被人忽视了的宝贵财富。

你的注意力很少,真的很少,一天下来,能够集中起来产出的注意力,弄不好往往只有两三个小时而已,结果呢?结果你去凑热闹,你去随大流,你去操别人的心……若是这样,不消说你能不能成功,仅仅“有收获”都是根本做到的,不是吗?

钱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可以再生;

时间也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本质上不属于你,你只能试着和它做朋友,让它为你所用;

你的注意力才是你所拥有的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

注意力>时间>金钱

很多人的败局很早很早就已经定下来了

因为几乎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已经养成了四处浪费自己注意力的习惯,任由自己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点点滴滴或者大把大把地流失——这样的人若是能成功,天理何在?

所以,你必须把最宝贵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你自己身上。

这可能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建议——因为,最终,你的一切价值都是你的注意力的产出。而更为关键的是,一个人的注意力,很可能是唯一能够称得上是“与生俱来”的,有产出能力的资源吧。你仔细想想吧,还有别的东西是这样的吗?

让我们看一下注意力的定义,你仔细理解下,或许也能明白上面的话。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精辟地指出“注意是心灵的惟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

注意力是人意识的具体表现,是把自己的感知和思维等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一事物的能力。注意力是记忆力的基础,记忆力是注意力的结果。

注意的广度、注意的稳定性、注意的分配和注意的转移,是衡量一个人注意力好坏的标志。

那么注意力要放在自己的哪儿上呢?答案明确而又唯一:放在“成长”上。

在硅谷有一句很有意义的话:“创业就是成长。没有成长就不是创业。”

个人生活也一样,生活就是成长,没有成长就不是有意义的生活。

不需要进步多少,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是我们大家都可以做到的。

今日得到:

1、人生中三个隐形坑:“莫名其妙地凑热闹”、“心急火燎地随大流”、“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2、你必须把最宝贵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你自己身上,放在自己的成长上。

思考与行动

1、你有没有掉到那三个大坑的某一个里?

2、你觉得怎么花费你的注意力是最合理的?

3、你有没有更好的论据、论点、素材可以 提供?

那么好,今天就到这里了。

虽然说把注意力全部放在自己的成长和工作上对于大部分人是不可能的,或不现实的。但是我觉得减少凑热闹、随大流和操别人的心的注意力,是可以做到。

各位老铁有什么好的想法,请在评论区留言交流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 只字不差的阅读,是很稀缺重要的能力,能帮我们养成大多数人...
    8e2ba9502b9e阅读 317评论 0 0
  • 今天,有幸阅读了李笑来老师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初看到这个名字,总觉得像是在告诉我们关于理财方面的信息,甚...
    骑着蜗牛的晴天娃娃阅读 182评论 0 0
  • 没想过要去厦门感觉没什么好耍的 现在是去往它的路上越来越期待了 课本上经常会出现的一个城市 鼓浪屿 最美大学 还有...
    小九九2377阅读 63评论 0 0
  • 信任 可以让两个情侣吵架 信任 可以让姐妹反目成仇 信任 可以让家人对你放弃 信任 可以让你看清一却 信任 可以让...
    木子lin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