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孩公交车上踢人遭暴打:养出个熊孩子的风险可能是致命的

1

前几天在微博看到这样一个视频,一个7岁男孩在公交车上踢了一男子三脚,男子暴起,提起他将他从空中重摔在地,又狠狠地踩了他的头3下。

相信你看完和我有一样的感受:这男的太狠了,怎么可以这样打一个小孩!

所幸男孩只是轻伤,打人的郭某也已被拘留。

可有不少网友同情郭某,认为熊孩子该打。

仔细看了看事件原委,原来男孩一直在公交车上玩耍,郭某先附身跟他说了几句,估计是叫他安静点坐好之类,但被男孩回以三连踢,于是暴怒打了他。

显然郭某的做法极度政治不正确,也不合情理,即使被熊孩子踢了三脚,这样的报复也不符合比例原则,过了。

我们大多数人遇到这样的熊孩子还是理性的,权衡下利弊,一般自认倒霉,最多骂一句了事了。

恶性事件总是让人害怕:现在的社会如此戾气。

虽说恶性事件都是小概率事件,但也不得不承认,社会上确实有像郭某这种情绪不能自控的病人,遭到这样的暴打,出人命也不例外。

没边界的熊孩子的风险可能是致命的,踢几脚的小动作,像火苗一样不起眼,可是不小心点燃了炸药,后果就是毁灭。

2

也许你会说,言重了,法律会保护我们的。

这话其实不严密,法律上有个词叫“激情犯罪”,指在强烈的激情推动下实施爆发性、冲动性犯罪的行为。

他们平时往往是正常人,人品可能也不差,但在激情的瞬间,理智灰飞烟灭,只剩下动物性的狂躁,伤人要坐牢,杀人要偿命,这些可怕的惩罚,他们当时是想不起来的。

遇到这样的人,招来不成比例的报复,我们受到巨大的伤害,法律惩罚他们并不能改变我们的悲惨。

就像万一遇到江歌案里的陈世峰,人都死了,保护什么呢?

我们不敢心存侥幸,因为在垃圾人面前,我们赌不起。

3

当然大多数熊孩子会顺利长大的,绝大部分如愿地长成麻烦的成年人。

李天一可以说是全国闻名的熊孩子,曾有记者问李双江,是否惩罚孩子。

李双江说,不打,舍不得,有时真想打,但不能打,劝说,我们吓唬一下。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

当孩子犯错,教育下孩子自己却忍不住掉眼泪,这是何等的溺爱、纵容啊,所以养出了一个比他爹妈还出名的儿子李天一,那个轮奸案的始作俑者。

熊孩子最大特点就是以自我中心,没有边界感,认为全世界都要宠着他。

他们边界感的建立,必然要在受到暴力阻击后才有所认识,幸运的话,这力量来自同龄人,他吃点小苦头。

不幸的话,去挑衅更强大、更狂躁的对手,那么,阻击可能就是致命的。

4

如何避免养出个熊孩子?关键就在于建立自我界限

孩子毕竟是孩子,有犯熊的时候,惩罚他会让他对父母产生负面情绪和矛盾,但用其他东西来奖励他,又会演变成为了得到奖励而故意表现不好。

家长不免头痛,怎么办?

美国儿童教育专家金伯莉·布雷恩在她的书《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中提出的“情感引导式教育”就是个好方法。

一方面,它能帮助家长教孩子学会认识情绪,控制情绪。

另一方面,这是充满关爱的教育方式,能够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包容和接纳,从而增进亲子关系。

通俗地说,就是当孩子情绪失控做出越界行为,及时介入引导:

情绪可以有,但发泄情绪的行为需要规范。

情绪没有好坏对错,是必须要接纳的,这传递出的信息便是:我尊重你的感受。

但如果发泄方式越界了,比如打人,这就不允许。

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耐心聆听,积极沟通,帮助孩子调节自己的情绪,帮助孩子找到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具体请参考《一言不合就发脾气的娃怎么带?》(点击可跳转),这里不赘述。

5

同时,父母是要有边界意识的,熊家长自然养出熊孩子。

前段时间我坐高铁,一同上车的有一家祖孙三代,操着我们本地的塑料普通话,大人嗓门很大,叽叽呱呱一通喧嚣,然后奶奶怀里一岁多的孙子开始尖叫,敲打车窗。

可几个家长也有管,是这样管的:哎呀,你别叫啦,不要叫不要叫不要叫----他们的声音比孩子叫得还大。

几个瞬间,孩子其实住嘴了,但是当孩子安静下来了,奶奶又开始逗孩子:来,乖乖,笑一个,来,说话呀说话呀。

听着他们在后面一路呱噪,一车厢的人好不尴尬。这种场景,真心绝望。

公共场合不得体的孩子,往往因为有同样不得体的家长,他们自己对公众就没有边界感,而且对自身的举止有失体面而不自知,

同时,他们还自认为一直在管教孩子,事实上这种粗暴的管教却给孩子做了极坏的示范。

6

平时在外吃饭,我有时忍不住观察一些小孩,发现那些呱噪的孩子,基本都会有一个和他们有沟通障碍的家长。

这种沟通障碍,一种是对孩子长期漠不关心,习惯性说不,孩子的需求总得不到满足,导致负面情绪积累甚多,便形成以最擅长的哭闹为表达模式。

另一种则相反,关注过多,而且自以为是,并不理会孩子的真实想法。

大人一直唠唠叨叨问孩子要不要吃这个,要不要吃那个,要喝水要擦手,不要玩筷子不要敲碗要坐好……

孩子刚吃口饭,妈妈就塞来一口菜,小孩像被一堆嗡嗡叫的苍蝇围绕,这换了谁,不尖叫也要哭闹。

哪里有专制教育和无休止的唠叨,哪里就有熊孩子。

不懂何为相互尊重的家长,克制不了自己的越界控制,自然也教不了孩子通情达理、谦恭和忍让。

7

当一个孩子生活在有尊重有爱的氛围里,是不可能变熊的。

礼法的本质是尊重,孩子从小的生活就体验着尊重和关爱,自然不会长成随意侵犯他人的熊孩子。

而今天这个7岁的熊孩子还告诉我们,讲文明懂礼貌,不单单是为了做个得体的人,它还有更重要的作用:

这样能让我们生活得比较安全,这种生活方式风险更低。

所以,别把孩子养成熊孩子。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边界,你看不到任何人的存在 发布时间:2016-09-19 07:43:01 点击浏览:43次 有时候觉得自己...
    尘埃落定2016阅读 955评论 0 5
  • 先来看看Java中泛型上下界的例子: Scala中的协变、逆变对于泛型类C[+T],现在有具体类型A、B,如果B是...
    maolazhu阅读 1,187评论 2 0
  • 我站在最高处 极目的眺望 看山河破碎 望海枯石烂 注视着苍茫的大地 回眸往昔 你为何已不清晰 是否因为流水年华的消...
    昨夜星辰已泛黄阅读 378评论 0 2
  • 拿到家长须知和承若书的家长: 请阅读家长须知、将第一条和第二条给孩子做详细讲解并能做到力行无误。 在承若书上请把名...
    缘孟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