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微店卖家APP使用体验

本文不涉及任何有关微店微商发展及现存的问题。只是从微店APP简单操作中体会移动平台用户体验设计从需求-用户群-信息架构-任务流程-界面设计的思考过程。

虽然很早听说微店微商,但并不了解微店生态圈,更没有正式开微店以真实卖家、买家的身份来体验APP,所以对需求理解比较简单。

下载APP

搜索“微店”,小米的应用商店里列出20多个跟微店相关的应用,下载了第一个叫微店的APP,发现这是一个卖家管理APP,如果要找店铺、购买产品还需下载微店买家版。如果用Google Play Store查询微店可能就不会有这种误解,因为在Google Play Store里,同样是用"店“的icon,名字写明微店-手机开店用微店。而小米应用商店里只写了微店--时尚与购物。这个微店是口袋应用公司开发的,应用商店内的其他“微店”产品,微店、微店网、微小店、宅微店等等,分属不同的平台开发的”微“店产品,其目的无外乎抢占移动入口、吸引更多的中小客户、有的类似C2C、B2C、B2B、O2O,有的纯粹是发展下线的传销。

本文所讨论的是口袋科技时尚开发的微店APP卖家版, 版本分别是Android微店V5.05和Ipad微店V5.0.0,所用的设备是小米3(MIUI 开发版5.3.2)和mini ipad 2(IOS8.1).

移动卖家管理APP的简要需求

见过不少移动的买家应用, 但印象中早期的各电商平台是没有专门针对卖家管理的移动APP,店主通常都是在Web上管理店铺,比如说淘宝,直到2014年我才看到淘宝手机卖家版APP---千牛,它将以前仅作为售前售后服务的即时通信工具旺旺、Web版的店铺管理以及支付宝支付等功能集成在手机上,方便卖家随时随地打理店铺。

概览

作为针对卖家服务的软件,口袋微店卖家版APP与淘宝千牛一样,其功能不外乎店铺、商品、交易、支付和收入、市场营销或推广及物流。商品即货品资料的建立及库存维护,交易即订单跟踪和处理(发货或退款),各平台APP都是大同小异。所不同的是在开店流程、支付及推广方式,微店对抗淘宝的策略是用社交网络多通道或多中心以打破淘宝的中心流量分发控制。在淘宝买卖,所有的客户和商品都是淘宝的,客户只能通过淘宝找到合适的商品;微店则希望打破淘宝的这种垄断,利用社交网络的封闭性,通过口碑相传建立网状的销售渠道,并增强买卖双方的粘滞度。那么在设计微店功能时必须围绕社交网络传播来建立销售渠道。

通常,一个卖家管理的核心需求是开店-登录商品-订单跟踪-收款-发货。这里仅简要分析开店和推广.

开店

淘宝的千牛卖家APP不支持开店,卖家必须在Web版提交开店申请。跟淘宝类似的ebay,amazon等传统电商平台都有一套卖家认证管理以保证交易安全。
微店是以社交圈为基础的电商平台,也许是因为社交圈内的购物本身就建立在圈内朋友的信任基础之上,平台对个人用户的微店是采取放开的措施,仅仅以手机短信认证即可开店,也因此吸引众多个人用户。同时平台通过卖家评级管理、付款方式、开通平台担保交易来保证买家对交易安全的体验。

市场推广

我要推广:友情店铺:加强个人店铺合作同时,也增加曝光度
                分成推广:为店铺设置佣金比例,以供个人及企业分销。
                入驻流量市场:平台提供流量渠道。因此这里的店铺一定是需要平台担保交易安全。
我要分销 : 卖家可以在这里寻找供应商和商品做分销。
分销者在自己店内的分销商品以及社交圈中转发分销商品,被圈内朋友点击后自动转入卖家主店,交易在主店完成,物流由主店负责,佣金自动计入分销者收入中。那么如果多个朋友圈间接转发呢?佣金如何计算?所有佣金在转发路径的各结点平分?
卖家市场:
转发分成:查其他微店设置过佣金的产品,转发分成获取佣金。此功能可吸引众多个人及买家加入微店,不做卖家转发也挣钱,但同时也因滥转发毁坏微店平台生态及卖家在朋友圈的声誉。
附近微店:
系统利用GPS定位,展示出卖家附近的店铺和产品,每个店铺或产品都注明了地址以及距离,卖家可以通过此功能建立社区卖家联盟或者友情店铺,更可开展社区内的O2O业务。

推广、分销和附近微店几个功能是微店里最特色、最激动人心的功能,也是最容易让人诟病的功能。这些功能解决中小卖家及个人找货难、找渠道难且成本高的问题,会因此吸引大批卖家和商品入驻,当周围的人说万能的微店代替万能的淘宝时,就是微店成功的开始。这几种功能,改变了传统电商卖家用户搜索商品以寻找商机的方式。
当然,这些功能也容易为传销提供暖床。至少让目前微店商品同质化的速度赶超淘宝历史上发展的同期时间。

我个人认为我要分销以及转发分成功能里,必须优化佣金产品查询,卖家可以通过产品或店铺搜索来查找感兴趣的产品或者有信任度的卖家,系统根据卖家经常查询的产品分析出卖家爱好智能搜索相关产品,所有列出产品除了显示总销量外,还要显示卖家星级。想在朋友圈中做生意,首先培养良好的信誉度,准确的转发出易受本圈关注的产品。但这种需求可能不适合管理层的战略,从用户角度上来说,他需要可持续性发展,精准投放并转发产品,在社交圈内慢慢的传播;但从平台管理层说,他们当前需要快速挣钱,维持平台的发展,因此就有去中心化与中心化结合,他必须在各个卖家的环境里投放大量商品,以帮助这些商品的卖家获取流量。


用户群分类

从卖家职业分:专职的和业余的
从卖家产品分:海外代购、品牌直销、批发或代销、个人创意产品、个人二手转让、服务、甚至卖下线
从卖家营销策略分:规模化快速扩张、以小众社交圈或社区为中心开展O2O业务辐射周边
以卖家销售渠道分:入驻多流量平台与社交推广相结合,纯粹在社交圈内经营
以卖家交易属性分:平台提供交易担保的卖家;平台不提供交易担保的卖家。
以卖家销售类别分:C2C , B2C, B2B ,O2O,C2B
基本上,绝大多数逛微店的人既是买家又是卖家。

用户使用场景分析

1)因为是手机的应用,用户随时随地打开手机查看新订单、管理客户和商品。
2)在路上,看到有客户询问某产品或某订单,但是不记得订单信息或不确认产品是否有货,需要快速查询到客户最近交易、发货情况、产品信息。
3)在路上,浏览到附近某个微店产品,有兴趣做分销,立即转到我要分销或者精选爆品模块里,输入店铺或者产品代码找分销。或者转到此卖家微店查看动态与卖家微信联系。
4)和朋友线下联络卖出没有上架的货品,比如二手或者多余的用品,需要向对方直接收款。
5)在路上浏览附近微店、寻找转发分成时,查找指定商品、品牌、店铺相关的信息
6)在做客户管理时,查某个手机号、店铺、商品相关的客户聊天及交易。

任务流程

从开店、登录及分享商品、市场推广到订单及销售管理,所有功能都是独立操作,互相间的交互不多。
1、新卖家:注册开店-店铺装修-登录商品-分享商品-收订单-发货
2、老卖家:收订单、设促销、做推广、找分销、聊天

信息组织架构

当需求、场景及流程确定后,就得开始信息组织架构的设计,哪些需求是必须的,哪些需求必须让人一眼看到,哪些需求可以组合在一起。微店卖家APP以“轴幅”式的信息架构将收款、订单、销售、客户、店铺、促销、市场等模块组织起来,这种架构易于快速展开所有功能,便于用户看到信息更新,也有助于以后的功能扩展。这种组织架构要求每个“辐条“里的层级少,每个”辐条“里可以完成一个独立的任务流程,而不需要切换到其他”辐条“。从下面的结构上可以看出微店卖家APP的各功能组织分类清晰合理。



使用体验

总体来说,功能结构清晰,所有页面风格是一致的。
每个辐条采用标签菜单结构,主导航在顶部的标签菜单栏,每个标签栏显示该层应用的标题,左上角返回,右上角刷新,右进左出,默认垂直滚动。
每个功能块如有新消息发生,图标右上角显示红色的消息数字。
每个功能模块内部层级少且路径清晰,切换到其他模块时只需1-2步即可返回主页面
每个功能模块内需要输入的步骤少,基本上每个功能点一键完成,通过点按前进的方式进入下一层页面。

吐糟点:

1)第一次打开APP,登陆注册页面有一个小瑕疵:页面是以某个手机的尺寸完成全部矢量的设计,AutoLayout时只考虑了控件弹性,没考虑图片的伸缩,所以ipad 版的界面中图片看起来很小,屏幕空白地方太多。

2)多层级的功能模块内的导航级数及返回点不统一.
大部分应用内部都是一层标签栏导航,左上角返回上一层。但有的层页面有的设两层标签导航栏,有的设一层,有的第1层导航直接返回首页,有的却返回上一页。

看下图所示,红色虚线为返回路径。

订单管理:各层级始终一级导航栏,每层始终退回上一层,发货-->订单详情-->待处理-->订单管理,显得页面更清爽和简单。
分成推广:各层级有两级导航栏,以第二级导航退回到我要推广,第一级导航退回主界面。显然开发者希望用两级导航栏帮助卖家直接选择返回上一层或者主页面,表面少点击一次,但是页面的Button增多意味复杂度增加,形式不统一造成用户找不到出口。
入驻市场:各层级始终一级导航栏,每层级只能退回主界面,而无法返回上一层。那么热如果卖家想从入驻市场退出选择其他推广时,只能从主界面进入。
客户管理: 各层级有两级导航栏,第2级导航根本无法返回聊天信息,始终在聊天人对话窗和消息列表里反复,只有选择第一级导航才能返回聊天信息页面。


3)订单管理,顶部导航之下放置”Search“,提供订单号、手机号、产品等查询条件,
用TabView显示不同状态的订单,我以为2点可优化
a)TabView的Title放在手机屏幕下端,而不是紧跟这“Search”的下面
b)用手指左右滑动代替点击来实现TitleTabView不同视图的切换,尤其是大屏手机越来越多情况下,尽量的做到“ButtonLess”,多用滑动,少用点击。

4)以订单管理为模板,客户管理、转发分成、附近微店也可采用Search+TabView,且TabView Title放在屏幕最下端。
客户管理:卖家肯定有查询某个卖家、某个电话的聊天记录和交易的场景,当前没有提供查询功能
转发分成和附近微店:也需要提供Search的功能,卖家需要查询特定的商品或卖家。且能智能的搜索出与卖家相关的商品或店铺,商品列表里不仅要显示总销售数量,还要显示店铺星级.

修改草图如下:

5、转发分成、我要分销里列出的店铺都是卖家不认识的,或者是根本不感兴趣的,我不知道所列出的店铺有什么特别算发,是随机的,还是出钱给平台买的流量?既然是社交圈玩法,就需要精准的转发商品,卖家不可能为了几分佣金去刷屏被拉入黑名单吧。在上面的需求说明里提过,这里需要系统根据卖家搜索习惯提供商品和店铺,至少提供按店铺、商品搜索功能。这种功能不仅可改善用户使用体验,也可提高被投放产品的点击率,但不符合平台现有的发展策略

6、从上面的信息组织架构图,可以看出推广、分销里的功能模块重复了,也许是希望让用户注意并使用到商品分销,”精品爆款“出现在"我的分销"里的同时,也出现在主界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