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与道德孰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看到家长自带书桌让孩子在地铁车厢内做作业的图片和视频,虽然这只是个例,但也从中折射出当下中国社会私利与公德间的矛盾困境。从图片和视频中看到,不仅是那位家长,而且旁边的乘客对此行为也是漠然的,似乎这是理所当然的。

这件事其实质突显了有关教育上的“知识与道德”关系问题,正如我的同学所质疑的“教育应该如此吗?”那样,而裘俭群主也指出:“什么地方就该做什么事,旁若无人,规则意识严重缺失”。

中国特色的“应试教育”模式在结果上客观地存在着知识与道德间无论是浅层次还是深层次矛盾冲突的困境,并且在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冲突的问题上,由于其模式上重知识考试分数的主要特征,似乎也陷入了困境中。

知识重要,还是道德重要,若要二选一,相信不少人心里是会选知识重要。知识的功利性远大于道德的价值性。因知识获得的利益所得到的幸福感远大于因道德获得的赞誉所得到的幸福感。特别是在一个道德还没有受到绝对尊重和尊敬的社会大环境中。

经验证明,我们的道德行为在“此岸”普遍地不会必然地得到“回报”,但理性告诉我们,我们的道德行为在“彼岸”会普遍地得到必然性的“回报”。但中国人甚少有“彼岸”的概念,因此,道德行为的“红利回馈”得不到“背书”的感觉非常强烈。

从理想的角度,道德ー定比知识重要。而从现实的角度,却似乎是知识比道德重要,“知识就是力量”的名言深入人心,而且无论是个人的实践,还是整体的社会的实践,都检验了这句话是ー个真理。

因此,在现实生活中要提升道德的重要性,理想的建立非常关键!而且这种理想ー定要有超越现实功利性的超越性,而且是内在性的,建基在人的内心深处,而不是外在性的表面化的强加。基于中国的独特性,这非常困难,但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妨先从提升人的审美层次开始,增加些人文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蔡元培先生非常强调美育(老李注:审美教育)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他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世界观(老李注:这里不妨理解为“理想”)的建立,而世界观的建立离不开审美教育。他在《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ー文中说:

“世界观教育,非可以旦旦而聒之也。且其与现象世界之关系,又非可以枯槁单简之言说袭而取之也。然则何道之由?曰,由美感之教育。美感者,合美丽与尊严而言之,介乎现象世界与实体世界(老李注:亦即本体世界,在此可理解为善的世界)之间,而为之津梁(老李注:起到桥梁的作用)。此为康德所创造,而嗣后哲学家未有反对之者也。在现象世界,凡人皆有爱恶惊惧喜怒悲乐之情,随离合生死祸福利害之现象而流转。至美术则即以此等现象为资料,而能使对之者,自美感以外,一无杂念。例如采莲煮豆,饮食之事也,而一入诗歌,则别成兴趣。火山赤舌,大风破舟,可骇可怖之景也,而一入图画,则转堪展玩。是则对于现象世界,无厌弃而亦无执著也。人既脱离一切现象世界相对之感情,而为浑然之美感,则即所谓与造物为友,而已接触于实体世界之观念矣。故教育家欲由现象世界而引以到达于实体世界之观念,不可不用美感之教育。”

蔡元培先生这段话大意是,审美,可以起到沟通自然与人的灵魂,亦即真与善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