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莫泊桑《项链》续文

文/颜一诺          编号81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年的她,望着身旁熟睡的丈夫,回想起今生今世,她何其幸运,遇到他。

01

“唉。可怜的玛蒂尔德,不过我那一串本是假的,顶多值得五百金法郎!……”

玛蒂尔德呆愣地站在原地,随后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是吗?”

年轻漂亮的伏来士洁太太轻轻地拍拍她粗糙的手,柔声道:“亲爱的玛蒂尔德,别伤心,你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请随我回家,我把项链还给你,好吗?”

听完伏来士洁太太的话,她的整个世界全轰塌,她忘记了呼吸,身体也像是被人操控一般,无法动弹。

伏来士洁太太拉着她的手,往家的方向走去。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玛蒂尔德站在湖边,望着深不见底的湖畔,眼神没有聚焦之处。不!我一定是在做梦,项链怎么可能是假的呢,如果是假的,舞会上的我怎么可能会成为众人的焦点。

可是,让娜不会骗我的,还把项链还给我。

她紧紧地攥着盒子,生怕它又跑了。

她忽而意识到,她要怎么面对她的丈夫,一个对她不离不弃,毫无怨言,一直疼爱她的男人。

他为她,把父亲留给他的遗产以及这十年来辛苦的劳作,都是在为她还债,结果项链却是假的,她还有什么脸面去见他呢。

03

她想起许多往事。

有一天,她与丈夫一起回家,路过商店。她忍不住看了一眼,眼里藏不住的羡慕,却也只能快步走回家。

走到半路,罗瓦塞尔说:“你先回去吧,我还有些事情忘记做了。”玛蒂尔德朝丈夫点了点头。

“我回来了,你看我带来了什么。”丈夫得意洋洋地把布匹递给她。

“刚刚橱窗里的衣服许多都是这个颜色的,最近可能很流行。你手巧,一定能做一件比橱窗里还要好看的衣服。”

“你哪来的钱?”玛蒂尔德黑着脸说。罗瓦塞尔还没来得及回答。

“你不知道我们只剩下多少存款吗,我们现在连吃饭的钱都快没了。”玛蒂尔德恶狠狠地把布匹摔在地上,转身就走。

等到冷静下来,玛蒂尔德在心里不停地咒骂自己,她的丈夫自己都舍不得买衣服,只因为她喜欢,他便去买。

玛蒂尔德在房间里踱步,下定决心走出来时,看见罗瓦塞尔正拿着笔在不停地写,布满血丝的眼睛下一秒就要合上,但他仍在坚持。

玛蒂尔德吸了吸鼻子,走到他身后抱住他,哭着说:“对不起,对不起。”

罗瓦塞尔被惊醒了,转过身来回抱她,嘴里一直说着:“没事,没事。”

他一直怪自己没有用,没能给她最好的生活,他能为她做的,也就只有这些。

04

在这十年里,他们共同成长,进步。所谓的相濡以沫也不过如此,玛蒂尔德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以前是她不懂幸福的含义,现在,她懂了。

她大迈着步伐回家。

逃避只会徒增烦恼,而勇于面对才会有解决问题的可能,一切才有转机。

05

玛蒂尔德轻轻推开房门,听到从厨房里传来的切菜声。看到丈夫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下一秒他便转过身来。

“回来了,怎么脸色这么差,是不是生病了?”罗瓦塞尔急切地问。

你为什么一直对我这么好呢,即使工作再忙碌,回家还总帮我做家务,你本不应该受这些苦的。

玛蒂尔德想着想,竟落下了眼泪,她的丈夫更加不知所措了,她小心翼翼地说出事情的经过。

玛蒂尔德拿出了项链并递给了罗瓦塞尔,说:“你来决定,好不好?”语气竟带着些恳求。

罗瓦塞尔望着她的眼睛,接过并说了一句足以改变他们一生的话。

06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迈的罗瓦塞尔和他的太太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还有他们的孩子们。

“奶奶,您年轻的时候真漂亮啊!”小孙女不知道从哪拿到当初舞会的照片。

玛蒂尔德摸摸她的头,慈爱地说:“我的宝贝将来肯定比奶奶还要好看。”

小孙女看到刚走进门的罗瓦塞尔,甜甜地喊了一声“爷爷”。她从椅子上跳下来,扑向罗瓦塞尔的怀里。

罗瓦塞尔抱起她,说:“今天怎么没去学舞蹈啊。”

“我不去,我要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罗瓦塞尔夫妇不禁笑弯了嘴角。

然而最后女孩的父亲硬把她送去学舞蹈。

07

晚上玛蒂尔德毫无睡意。她永远也不会忘记那年,她与丈夫决定把项链捐给福利院,也是在那里,她遇到了上天送给她和丈夫的天使,她收养了一对兄妹。

她的生活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她的一生似乎也圆满了。

也许她并没有发现,当初舞会上的她之所以成为众人焦点,是因为她的自信,她却以为有了项链才会成为全场的焦点。

艰苦奋斗了十年,脚踏实地地工作,使她有了底气站在伏来士洁太太的面前,更令她有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以及自信。

她今生今世最大幸运莫过于遇到一个知她,懂她,陪她一生一世的人。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雨天持续了很久,四月底了,还是稀稀落落的下着,天天不省心的要带伞,床上的被子潮了又潮,一见太阳就恨不得甩出去晾晒...
    余温好似凉白开阅读 349评论 0 0
  • 文/吴晓黎 进入一个僵局 已经结束的要重新开始 还没开始的难度加大 但还要继续 这一切终将成为过去 尘埃终会落定 ...
    吉佳呖呖阅读 171评论 0 1
  • 11.7刘润商学院日课感悟:领导力“小” 上节课讲到要想做好首先得要专,专注自己所做的工作,进而达到更好。 ...
    徐猛_Merlin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