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出国的启迪

能在花开正好成熟尚早的年纪一脚踏进未知异域真的是非常幸运的事情。是能与结婚生子死亡相提并论的大事。广州白云机场里,我无知无惧,背着10kg的双肩包,期待南半球的秋天。哪里知道不仅仅是季节颠倒,抽水马桶里的水朝顺时针旋转,连时间也被延展。半年的时间装了大半个青春的记忆。思想像雨后的竹笋翻倍的窜,体重也以五十进制疯涨,衣服穿小了裹着身体难受,丰腴的想法也用力撑破现有的观念企图繁衍。

一.选择

从小到大,生活是上学,考试,假期补课,补作业,开学的循环。世界的色彩单调,最好自己是一只蓝筹股,未来走向可以预期。读好书,找好工作,找好丈夫,生好孩子,仿佛除了得好死,都有个时间截点。

澳洲中心烤焦的热带沙漠上,我遇到一个德国姑娘。双颊红扑扑,风尘仆仆,一股乡下野生的气息。聊起我的行李箱100刀,她惊得吸了一口气。然后开心说自己花了五刀,我都气炸了。她大二,办一年的打工签证,这股乡下的野生气息就是放牛半年的结果。住在乡间小屋,和两个农场主,上百头牛一起,粗俗朴拙,像16世纪,配着田园诗能假装浪漫。

在新加坡遇到了一个近三十岁的法国女子,她从法国移民到澳大利亚。相遇在新加坡一个印度教的寺宇。坡国正值雨季,忽地大雨倾盆,被雨困住的我们便聊了起来。她懂得多,踏了半个地球,看过非洲大草原的万兽奔腾,对万事万物都很好奇,说自己喜欢中医经络,同时也修行瑜伽。之后两天内跟着她一起旅行,她腿长,走路大步流星,从不知疲惫,害得我差点跑断了腿。只觉得她比我年轻,身上没有负担,可以单身的自由的快乐的度过人生黄金的十几年。难说她看到那些陪孩子过家家拥有安定富足的家庭生活的人妻人母的感觉,不过至少她能选择。结不结婚,和什么性别的人结婚,挥金如土还是安享清贫,只要不侵害他人,她的选择都会被宽容的社会接受,更重要的,被尊重。

半年遇到的许许多多的她们让我更热切地要按自己的想法生活。想通了阳关大道和羊肠小道本没有“正统”与“另类”之分,不过一个走的人多,一个走的人少。人生的终点可能是极光,虹,深海发光的精灵,地动山摇,森林大火,吸血鬼深夜里闪亮的牙齿,美不美值不值,让回忆塞满的衰亡变冷的那具才有发言权。

二.学习

交大三学期每星期平均40小时课,南大交流一学期每星期平均30小时课,到墨尔本跌到十小时,好一个踉跄。一门课大概一小时讲课(lecture,允许翘课,学校网站提供录音),两小时互动讨论(seminar)。只是课前不看个两小时书,lecture肯定听不懂,seminar肯定不知道自己该说啥。 于是啃书,英语论文,从头到尾一头雾水,每节课一周20几页好是挣扎。后来,幡然醒悟,警察抓贼一样抓主题句,边看边想,边看边找茬(所谓critical thinking)。

Seminar时候台上一句台下三句,帅哥美女们全神贯注小字打得极其欢脱,啪啪啪击得我脑中浆糊四处乱蹦 ,把脑神经都打满了绝缘“浆糊”马赛克,阻断了传递神经冲动的电流。坐到第二个小时,脑袋=圆实心木疙瘩。这个问题到最后也没完全解决,不过这种聊天的seminar形式让人很放松,老师的回应基本永远是鼓励。不顾虑说错话,外国同组的小伙伴又都很耐心。我也逼着自己懂不懂的都说出来。那天下午“Sex, gender, knowledge”的课讲pills(避孕药的产生对社会和女性的影响),我发言提起中国的 “处女情结”,鲜为人知,后引发了一场全班大讨论,私下为此开心了好几天。

开学始,于图书馆扫描教材(太贵TT买不得),一个风姿绰约的女士搞不清机器的用法,求于我。聊起来她学心理,问是成年深造,她坦诚自己年过花甲,有几个孙子了。我下巴真真掉下来了。“阿姨”已经退休,浓浓的亲和力,幽默,聊几句就听得出见识。还另外认识阿姨和女儿一起在Monash读书,考试周就是丈夫最灰暗的日子种种。

墨尔本的天又蓝又矮,澄澈温暖的阳光能治愈所有阴霾。闹市区伫立着维州图书馆。只要天气好,图书馆前面的一大片草坪上总是坐着,趴着,倒着,许多读书人。鸽子们则走路,飞翔,或金鸡独立在伟人雕塑的脑袋上。喧哗浮躁的CBD给点缀上宁静沉着的气息。我喜欢墨尔本胜过悉尼,胜过上海,因为这座城市有思想,不慌张。此后反思在国内的“学习”,简直像被实用主义和填鸭玷污了的无邪少女,误入风尘,越陷越深。混成当家花旦,钿头银篦击节碎今年欢笑复明年之时,一回身撞见高贵脱俗的异域美人,方知自己的堕落,扎进秦淮的心都有了。学习应当是纯白翅膀,美,悦人,终生作伴,载人飞翔。

三.我爱我家

见多了不同才能更了解自己。跨过南印度洋,中国在我眼中更丰满了。除了找茬也开始欣赏自己的文化。相比西方松散的家庭纽带,我崇尚中国亲密的家庭关系;相比个人主义的锋芒毕露,我向往中国谦谦君子谨言慎行的形象;相比尊重隐私的理性主义,我更倾向传统乡土宗族社会人与人的那股“热乎劲儿”。在国外半年,缺乏文化认同的孤寂,发疯想家的感觉刹是磨人。至今记得在深夜抵达新加坡,满目黄种人,看到广东烧腊店的中文招牌,烫烫的眼泪就控制不住往外滚。

四.归来

凌晨两点钟下飞机,从酷热的新加坡到深冬的上海,噬骨的冷,温度的差异像某种带着警示的隐喻。之后两个星期生病养病,闲得思考。欣喜地明白人生第一次,我站在外面,睁开第三只眼睛,看到社会和环境就是女娲,审视她用一股无形的力量把一团混沌的泥块挤压出我的形状,摆在设定的位置。然后对着镜子,凝重地思考我想变成的形状,想站的位置,几程风雨可以跋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是: 我们做了个新 app, 然而点赞量太少, 需要做点假数据 其实这个跟很多店面雇黄牛排队, 游戏里雇美女玩...
    真鬼大师阅读 603评论 0 0
  • 今天带给大家的教程是:可爱的黑白条纹光球 如果这个光球是我的床头灯该多好,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简洁风的装饰品,有艺术...
    被子哥阅读 5,0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