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量太少, 做点假数据

问题是: 我们做了个新 app, 然而点赞量太少, 需要做点假数据 其实这个跟很多店面雇黄牛排队, 游戏里雇美女玩家应该都是一样的道理(当然了, 有很多都是抠脚大汉的美女头像). 关键是怎么能让人觉得不是假的? 这里是一点思考.

点赞

先看几个概念

复杂性: 直接的感受是越来越复杂, 从单细胞到人类, 从无机材料到手机. 而复杂度是否会一直升高? 看一下<分钟物理>对于复杂性来源的解释.

爆发模式: 规律通常指某类事件在一段较短的时间内密集发生, 之后是很长的一段沉默期, 然后同类事件再次以更高频率短时间内多次发生.

写程序的过程

刚开始直接的思路是, 一些假号, 建立个计划任务, 就在特定的时间给出随机的赞. 然而无论个体的随机性怎么变, 在宏观上看, 最终获得的点赞数居然是相似的. 这忽然让我想到, 空气分子不可预测的随机排布, 最终能达到稳定态.

人类行为是具有爆发性的: 总是在短时间内点好几个赞, 而其它时间是寂静的. 所以我定义出了一些时间. 一个任务控制用户睡觉, 一个任务控制用户醒来. 时间在作息时间和特殊情况的作用下, 渐渐变得不同.

时间定义

给特定人点赞的总是那么几个人: 我不知道别人的是怎么样的, 反正给我点赞的总是那么些人. 所以更多的是出于对内容, 还是人的喜欢? 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 人类本身并不会发出随机的喜欢(然而不可辨识的随机是不是会被认为是复杂?) 所以我加入了一点个人喜好:

喜好定义

当然喜好的结论也不是确定的, 喜好给出概率, 概率给出是否赞的结果. 一个用户可以综合几个类型, 导致不确定性.

喜好>概率>结果

现在只是简单的结构上的喜好, 并没有加入对内容的判断. 也可能会导致有些没考虑到的情况. 所以加入了几种低概率的随机:

低概率的随机事件

可以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 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 如果把程序当做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那确实会很好玩.

未来的可能

<复杂> 里一个有意思的程序(具体忘记了, 大体如下): 一个围棋盘, 边是墙, 一个随机小人出现在随机方格中, 他只能看到附近的8个格子. 棋盘随机格子里有宝石, 小人必须走到格子里才能收集宝石, 碰墙扣分, 拿宝石加分. 要编写个程序让小人收集宝石.

我最初的想法是: 观察附近8个格子, 有>走过去>拾取, 都没有>随机移动个格子, 然后继续观察, 如此循环. 这个解法和作者刚开始想的基本一样, 但是有个问题, 随机的那一步有可能会绕圈, 做出一些意义不大的移动. 最终平均分大概在300多.

后来他用遗传学的方式重新做了一遍. 旁边有8个格子, 有无宝石的情况和走那条路的组合是有限的, 将所有情况随机的生成一些组合, 然后按得分淘汰差的, 之后两两配对, 截取"DNA"片段再组合为新的程序, 如此循环, 很多代后, 平均分居然接近500满分. 甚至有一个后代居然可以在一个有宝石的格子, 却不收集.

认为"自然选择"非常简单, 然而并非如此. 大数据的弱智能也许就是智能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