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蟹(外二章)

花蟹。

花蟹

世间万物,轻之即贱,重之则贵。就说这花蟹吧,一进入这新时代,人们的生活改善了,日子一天天的好起来,想吃啥就买啥,让这曾经贱过脚底坭的花蟹,宛如鲤鱼跳龙门,身价百倍。

1976年夏,我和百余个同时代的年轻人,在雷州半岛的一个知青农场,在那片红土地上耕作,同吃一锅饭,同夹一盆菜,甘苦与共,分柑同味,共同进退,宛如兄弟姐妹,在劳作和生活中,有如同一战壕的战友一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有一天,一个当地农工的亲戚,用谷箩装了满满一担隔水蒸熟的花蟹,从北部湾畔的渔村,挑来知青农场,分送给我们吃。

那一担花蟹,少说也有上百斤,按现在市场每斤60~70元的行情计,当值8000元左右,可以买一头黄牛犊子来养了。

那时候,海边的渔家人,吃花蟹就如吃薯芋一样,很随意,不计钱财多寡。就是到了1996年,有一天我和朋友驱车去北部湾畔的草潭渔港,买那些刚刚捕捉上来的花蟹,在竹筐里活甩甩的乱爬,每斤也不过七块钱。

见微知著,一只花蟹的贵贱,其价格的变动,也可反映生活的变化,令人深思。

老虎蟹。

乌贼

乌贼,即墨斗鱼。

乌贼,它只不过是生活在深海中的墨斗鱼。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均有出产。

墨斗鱼遇到敌害时,可由体内之墨放出黑墨自卫。它不偷不抢,被诬为贼,冤哉!

墨斗鱼肉质洁白如乳液,厚脆鲜美,配以香芹、兰豆炒之,实为佳肴。干墨斗鱼炖汤,虽也是一道美味,却颇费柴火,其肉质韧性大,颇耐咀嚼。

墨斗鱼体内中央有石灰质背骨,中医方剂写作海螵蛸,治女子血枯,小儿疳积,火伤,跌伤出血诸症。

墨斗鱼的最佳捕捉期,其他海域的我不了解,而北部湾沿海市场的鱼行,每年清明时节前后,大雾弥漫,卖墨斗鱼的就特别多,而且有些鲜活的墨斗鱼,竟重达十斤八斤。

民间还有一种习俗,清明扫墓祭祖,有的人家还会买墨斗鱼和大蟹隔水蒸熟作供品,意在保佑后裔能勤读书,有一肚子墨水,能通过智慧和双手,勤劳致富。

走马蟹


走马蟹

有一天,我在仙裙岛西侧的海滩上,见到一只海蟹,正趴在一个小茶杯般大的一个洞口,一动不动,我以为这只是一只死蟹。

这蟹有点儿奇特,它的蟹钳是白色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蟹,心想,生蟹拍摄不到,拍一只死蟹看看也好。

岂料,当我的手机镜头对准它,想拍它一个特写镜头时,它突然间举起那对白色的蟹钳,差点就钳住了我的手指头。

好家伙,它诈死!我肯放过它么?对准它就拍了一张。谁知它宛如一匹野马,突然跑了,跑得好快,刹那间,它就跑到了十数米开外。我自然是穷追不舍,看看靠近了,它又搏命似的跑,还是跑得那么快。

好在,它每跑十数米,就停下来装傻,诈死。这回轮到我逗它了。我点开拍照的圆点,用脚动了它一下,它一跑,我就拍。反复多次,就有了这走马蟹不同的姿态,留在了我手机的相册里。


跑呀,无论你怎么跑,都逃不出华为手机的摄相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