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十余年了,心里一直以来像压着一块沉重的石头,总想用拙笔写写内心的怀念与不安,每每起笔便又作罢,生怕生硬的文字伤害到大山般的父亲。沉默中怀念与日俱增,无言里不安波涛汹涌,是该说说我的父亲的时候了,不能再等待了,虽然任何文字在父亲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哦!我的如大山般沉默的父亲。

        生在旧社会的父亲命运多舛,在他十六岁那年与爷爷去陕西陇县讨生活时不慎落水,爷爷为了救自己的儿子而长眠异乡,侥幸活下来的父亲作为长子上有寡母,下有不满三岁的弟弟妹妹。当时正是1960年代初期,天灾加上人祸,整个农村饿殍遍地,哀鸿遍野,加之耿直倔强的爷爷生前当队长时得罪了不少人,这一切人际关系的负面资产都要十六岁的父亲来承担。用后来妈妈的话来说,此时已经快到了家破人亡,背井离乡的地步了。面对当时亲人的背叛(恕我不赘述),乡亲的倾轧,家庭的困顿,父亲“横眉冷对千夫指”,一步步挺过来了。当时还是一个孩子的父亲跟随同村的大人去百里外背竹子,背粮食,拉煤炭,运柴火等等,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拼命地劳作也极大的透支他的身体,但父亲还是默默地承受着,顽强的拼搏着,父亲的努力让这个破碎的家渐渐的像家了:弟弟妹妹长大成人了,我那善良的妈妈也加入了家庭建设的进程,我们弟兄仨人的陆续来到更是让父亲欣喜不已,慢慢地同村人对父亲当面的辱骂和白眼少了,他们所谓的预言在坚韧的父亲面前一个个成了泡影,父亲用自己的顽强赢得了全村人羡慕与尊重,硬是用他那瘦弱的肩膀在风雨飘摇中撑起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后来我问父亲为什么不反驳他们的辱骂时,父亲只是缓缓的说了句“你的日子烂包时用啥反驳人家?”,这句话虽然朴素,但富含哲理。是啊!事实胜于雄辩,任何优美的语言在实际的行动面前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父亲用他的惊人的毅力战胜了多舛的命运,而他那坎坷的经历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我记事起,父亲就在兰州永登县的铝厂工作,每年农忙时便请假回家帮忙,过年万家团圆时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不是不想家,只是没有假期啊!唯一的一次是大哥结婚那年,他请工友代班才有了我们的第一个团圆年,但正月初五父亲不得不返厂了,记得那天我和哥哥去送行,漫天飞舞的雪花笼罩着苍茫的大地,我们默默地跟在父亲后面,真舍不得他离开呀,父亲很慢的步伐也包含着万般无奈。唉,为了这个家,为了他深爱的亲人,父亲总是牺牲着自己,一个人在他乡拼搏,吃尽了苦头。他加班加点的挣钱,节衣缩食的生活,只为了我们的衣着光鲜,而他却是一件衣服穿到实在是不能再补了才肯换下,后来有一次我发现父亲的一件背心已经是破烂不堪,上面布满了小洞,他还舍不得扔掉,而对我们买衣服总是慷慨大方。在我参加工作以后,由于在厂子弟学校,收入甚微,他便一次次的接济,为了我的面子,父亲还要编出一个个理由,好让我心安理得的接受。他还用他半生的积蓄为我买了这套房子,当我住在这宽敞明亮的房子时,我的父亲啊!依然是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但对我们永远是慷慨大方的。

        父亲面对别人永远是微笑着的。当日子走上正轨后,每次回家探亲时,见到乡亲们他总是该递烟递烟,该问候问候,曾经辱骂过父亲的人脸红的给他道歉时,他总是憨憨地一笑了之,仿佛从来没有那么一回事。遇到有困难的乡亲,他也是尽力相助,毫不吝啬。父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谁没有个难处,起码我们的日子现在还过得去。

      父亲总是忘了自己曾经受到的伤害,而别人对他的好却终生铭记。在我们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外婆时不时地用她微薄之力给予我们帮助,在她老人家的晚年时光里,父亲念念不忘外婆,给她买衣物,买药品,直到外婆离世,父亲又出钱置办了全部的丧葬用品,而这些按我们当地的习俗是儿子应尽的义务。在父亲的身上我真正的懂得了“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的道理。

        父亲一生只上过几天夜校,但他对知识的渴求是令人敬佩的。为了学文化他上工人大学,抄写字典,读通俗读物,至今我还珍藏着父亲自学过的一本中医书,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药剂的性能和剂量,每每翻开这本书,泪光中仿佛看到了父亲认真而又吃力地学习的情景,让懒惰我时时不敢松懈。

      父亲在繁重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办完手续后来到我工作的地方小住,发现他身体的异样 ,去厂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去大医院复诊,当时我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果然是晴天霹雳,刚刚要歇一歇的父亲又一次匆匆上了战场,要与顽疾斗争,他知道这是一场恶战。随着病情的发展,父亲辗转于各个医院,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但身体还是每况愈下,一生顽强的父亲最终还是带着无奈和遗憾离开了他一手撑起的家和他一生也没有爱够的亲人。唉,父亲啊!

      父亲匆匆走过的六十一个春秋,是一部与苦难的岁月,无情的命运不屈斗争的历史,在他的身上展现了人性的光辉:面对困难毫不畏惧,对待他人宽容大度,面对知识孜孜以求……如今我们弟兄团结一心,善待老人,互相帮助,宽以待人,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尽职尽责,我想这正是父亲一生的追求,也是我们对父亲最好的怀念。

      父亲啊,如今母亲的身体尚好,我们弟兄三人也工作顺心,您的大孙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您的第六个孙子也出生了,要是父亲您还在,那该是多么高兴的事啊!唉!我的如大山般沉默的父亲啊!  仁慈的地母啊,让一生辛劳的的父亲在你温热的怀里安息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早就想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文章,却久久没有动笔,原因是不知从何处写起!至此,父亲已离开我们四年了,我却始终整理不出思...
    爱莲_8f0d阅读 1,101评论 0 2
  • 又是一年清明到,不禁又想起了父亲。那个善良正直实诚宽厚又高大的男人,他虽已故去多年,但他的音容笑貌总是留在记忆的最...
    青晗小栈阅读 740评论 10 11
  • 又近清明。空气里充满了潮湿的哀伤。对父亲深深的怀念有如潮水般汹涌而至,瞬间将我的思绪淹没。 想念父亲。这种想念不会...
    playfulfish阅读 809评论 4 12
  • 2017年的3月8日,是我父亲离世的一周年纪念日。 早晨起来,坐着车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小山村。 车子驶进了村里,...
    啸天_c400阅读 3,284评论 0 0
  • 戴建东 清明时节雨纷纷,四月的天气常常与雨水结缘。 前几天的阴雨绵绵,江南浸泡在雨水当中,连空气都是潮湿的。难得一...
    风雅田园阅读 17,230评论 359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