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营自媒体账号?

运营公司自媒体账号有一段时间了,今天来梳理一下自媒体运营总结。先上一张脑图,这段时间的精髓提炼。


接下来,我将围绕着这张脑图展开说明,如何运营自媒体账号,因为运营的时间不长,只是一段时间的小结,所以如果有大牛路过,欢迎指点一二。

一、想清楚3个问题

在你准备开通自媒体账号之前,想清楚这几个问题,避免又是跟风,最后又不了了之(这个主要是针对个人自媒体,如果是负责企业自媒体的童鞋,那就另当别论)

(1)开通自媒体账号的目的是什么?

个人:是为了养成一些个人习惯,分享经验?还是希望未来能通过自媒体号给自己带来一些收益?

企业:开自媒体账号是为了增加企业曝光度?还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订单?

这个问题想清楚很重要,对于个人自媒体而言,想清楚自己的目的有利于自己坚持下去,把自媒体运营好。对于企业自媒体运营人员来说,清楚目的,会让自己的工作方向更清晰。

(2)你准备开通的自媒体账号定位是什么?

个人:一般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甚至是结合自己的目标出发来定位,比如,我在简书上开通“奔跑的艾米”,我个人的定位是分享职场经验、个人成长心得。同时,通过这个自媒体账号让自己养成坚持每天码一篇文章。

企业:确定企业的自媒体体账号定位,可以从企业所处的行业和企业的服务相结合起来进行确定。比如,我之前研究过一家做地域性美食的自媒体号,叫深圳吃货小分队。这个自媒体号所在的行业是餐饮,服务是介绍深圳美食。因此,他的内容就经常是与深圳美食相关的。

(3)你的用户人群有哪些?

再结合(2)中举的[深圳吃货小分队],很明显他的用户人群是在深圳生活的人群。

2.自媒体平台推荐

当你确定了以上那3个问题后,就可以开始着手注册自媒体账号,准备运营了。这里推荐几个自媒体账号供你选择。

PS:选择自媒体平台很关键。有些自媒体平台本身不知名,用户数也不多,可能你的内容再干货,也无人问津。比如简书与今日头条,这2个平台的差距就很大。

(1)今日头条:http://www.toutiao.com/ (对外号称用户量3.1亿)

(2)微信公众账号:https://mp.weixin.qq.com/(对外号称用户量6亿)

(3)搜狐自媒体:http://mt.sohu.com/(同类的还有:网易、凤凰等)

(4)一点资讯:http://www.yidianzixun.com/(对外号称用户量:1100万)

注册自媒体账号都是小事,比较容易搞定,在此就不多浪费时间赘述,不了解的童鞋可以自行百度了解。

3.了解入驻的自媒体平台规则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网有网规。首先,恭喜你顺利入驻了某个自媒体平台,开启自媒体运营之旅。但我忍不住要提醒你一下。在用人家免费的资源,也得了解人家平台的规则,以免犯了游戏规则,最终被封号,也是白搭。常规的内容要求有这些:

(1)内容严禁黄赌毒。

混了这么久的互联网,如果还不知道就OUT啦~

(2)内容要原创

一般每个平台都会有自己的搜索引擎及过滤机制,会将内容进行过滤。

(3)严禁广告贴

虽然当下的互联网环境多少会受限于技术,但你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可以浑水摸鱼去发硬广。正常现状的自媒体平台都处于半自动审贴模式,人工+机器。

说了这么多,还是那句老话,踏实做人,精心运作。投机取巧,自媒体这条路不仅走不长,并且还影响你个人口碑。

除了内容要求外,还需要对平台相应的量化指标,以及相关规则有所了解。举个例子,在今日头条,你想要文章获得更多的阅读量,与推荐量有很大的关系。那么如何提升推荐量呢?

首先,你得清楚自媒体平台对被推荐的文章要求是什么?

其次,你得了解自媒体平台对内容抓取的规则又是什么?

最后,了解了规则,并遵守了规则,你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推荐量。才可能获得自媒体自有平台的推荐,比如移动页面,移动APP等渠道的推荐。

以此类推,你可以根据你所入驻的平台详细研究它的规则。

4.准备发布内容

前面费了那么大的功夫来说明,主要是为了这一步做准备的。当你清楚了自媒体号的定位、用户人群分布、了解自媒体平台规则后。再来做这件事情,就会更加的条理和清晰。发布内容有这些经验要分享:

(1)对行业及用户需求要了解

比如,你现在是运作一个女性美容知识的自媒体账号,那么你务必要对整个行业要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比如,按女性不同部位的美容要了解(护发护脸护颈护手护脚……)、女性美容相关产品产业链、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需求。

对行业及用户需求了解以后,自媒体账号的选题就可以从这2方面获取。同时,我们还可以借助第3方工具,这里推荐一些工具:

--站长工具:http://s.tool.chinaz.com/baidu/words.aspx

用法:把你关注的话题,比如“美容”,把这个关键词放入框框中,挑出相关的主题出来。再围绕主题进行整理内容。(以下介绍的工具用法都类似,下面就不说了)

--淘宝指数:http://shu.taobao.com/

--百度指数:http://index.baidu.com/

(2)对标题撰写要有技巧

标题写得是否吸引人,会直接影响内容的阅读量,原因在于大部分人都是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进行浏览内容。标题写得平淡无奇自然没人看。具体怎么写标题,在之前的文章里有写过,如果你迫切想知道,可以看这篇文章:http://www.jianshu.com/p/5c7038b04dc1

关于文案方面的撰写技巧这里分享下,每天去分析阅读量高的标题20个,选题与修饰词之间的搭配是怎么样的,同时去系统化的了解下文案撰写的理论知识。推荐2本书:《文案创作完全手册》、《文案训练手册》。

同时,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去学习,你走在路上接到的传单,上面的文案是否打动你,你的某次购物又是被什么样的文案所吸引,你每天乘坐的电梯,里面的框架广告文案是否吸引你?

通过这些生活中的小例子也可以提升你的文案创作能力。

(3)对内容选题及排版要了解

通过(1)我们已经了解到如何确定内容选题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已经确定了内容主题,那么就要开始搜集素材。内容主体务必要满足这几点:有亮点、有干货、配图要精美、内容要分点说明。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美学的要求都有相应的提升。在这里就不多说了。直接上2张对比图:

反面:

正面:


5.以数据为导向坚持做总结

围绕着影响阅读量的因素,展开分析。

(1)什么样的标题才能吸引用户

(2)什么样的选题才是用户最关心的

(3)什么样的标题与内容用户转发量会比较高

做好日常的数据报表,你才可能掌握自媒体运营的诀窍!

可以借助这个模板来做数据分析表:


最后,自媒体运营的技能不是光看一篇干货,或者看一本书,以及听一堂课就能习得的,背后是需要不断的总结与分析,才可能得出一定的经验或者技巧的。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可以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有大牛路过,也欢迎指点一二,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