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故事】秋秋

秋秋

献给亦心的故事

秋秋,是个男孩子的名字,十岁。她的奶奶前几天死了,今天出殡,他跟着一群人去送葬。秋秋家原在距兴福镇很远的乡下。后来,秋秋的爸爸出息了,就带着全家在两年前一个没有风的下午搬到了兴福镇,留下躺在地里的爷爷守着老屋。现在,秋秋的奶奶也死了。奶奶没死的时候,她让秋秋爸爸跪在床前,答应她死后把她送回到爷爷身边。爸爸哭着答应了。奶奶转过脸,望着秋秋,秋秋正在摆弄一只玩具鸭子。奶奶看了一会儿,叹气起来:“要是个女娃儿该多好呀!”又是这句话,秋秋觉得空气也听发腻了。停了一下,秋秋走了过去,拉着奶奶的手。“奶奶!”秋秋觉得这两个字很陌生,使足劲儿才叫出来。奶奶没说话,把脸偏了过去。秋秋连忙放了手,退了回来。奶奶的手很凉,就像一块冰。他抬起头,看到奶奶浮肿的脸和嘴角的口水,秋秋突然感到很恐惧,他想自己以后会不会也会这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秋秋奶奶是个很能干的女人。他一个人把秋秋爸爸和他的姐妹们养大,让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秋秋的姑姑们出嫁后,爸爸带着奶奶、秋秋和妈妈搬到了镇上。在镇上,奶奶怎么也过不惯,就在一天丢下没有做完的早饭回到了乡下。一个人种十亩田,还喂一口猪。直到后来,奶奶病了,医生说再也不能干活儿了,才不甘心地让爸爸接回了镇上。一般的老年人都希望有个孙子,秋秋的奶奶却是个例外。她一心希望秋秋是个女孩,好继承她那一身“本事”。听妈妈说,生秋秋的时候,奶奶两夜没合眼。当医生告诉爸爸是个男孩儿时,秋秋奶奶几乎没昏过去,害得医生差点没给她安排一个急救。回到家,大家又为给秋秋起名字闹得不可开交。爸爸和妈妈好不容易达成一致,结果被奶奶一票否决,秋秋就有这个女孩子的名字。

“噼噼啪啪”鞭炮的声音吓了秋秋一跳。不知什么时候,送葬的队伍已经停了下来。灵车由一辆小卡车充当,卡车的挡风玻璃上贴着一朵白花,后视镜上系着一条黑纱。卡车的的车厢里,棺材静静地躺着,上面盖了一块红布。有一个角落没盖住,直看过去就像一口又深又黑的井。车后跟着一大群人,人人手臂上都缠着黑纱,手上拿着各式各样的东西。有的拿着纸马,有的拿着纸房子,纸伞,还有一个人抱着一台纸糊的电视机……所有人当中,秋秋爸爸最显眼,他举着一根长长的招魂幡。一阵风吹来,招魂幡跳起舞来,把秋秋看得呆了。这当儿,人群停下来休息,锣鼓队连忙过来敲一通。一曲敲完,一个穿黄衣服的道士便出来念一通“嘛咪嘛咪”。念完了,一个人扔了一张草纸,叫“买路钱”。又是一阵鞭炮,人群上路了。整个队伍拉拉杂杂,不悲伤也不高兴,看上去既传统又现代,只觉得憋得慌。“真遭罪!”一个人说,秋秋觉得很诧异,随即又不放在心上了。这样一个冬天,还吹起了风,的确让人遭罪。

人群就这样不紧不慢地走着,走一段休息几分钟,响一阵鞭炮。秋秋的姑姑走过来了,拉着他的手。姑姑的手很软、很暖和,但秋秋感觉这种温暖隔着十万八千里。他的心里一种一块又黑又重的东西压着,让他喘不过气来。秋秋很想弄清楚那是什么,结果他还没开始想,他的那些念头就像碰着墙的皮球一样弹了回来。不错,它就是墙,又黑又硬,又黑又重。“噼噼啪啪”,鞭炮又在响了,秋秋木然地听着。突然想起小时候放鞭炮事的来。那是哪一年的冬天,秋秋说不上来,可整件事却清晰异常。就像秋秋找到了一个丢失了的玩具似的,它丢了很久,已经记不起来是什么时候了,可拿玩具分明是自己的。××年的冬天,秋秋还小的时候,快过年了,孩子们都在玩鞭炮了。公路边,田埂上,院子里到处是他们的身影。他们把鞭炮扔得到处都是,“啪啦啪啦”,伴着一声声清脆的爆炸声,乡下的空气里充满了幸福的气氛。秋秋很喜欢鞭炮爆炸后的火药味,那种稀微的香味,秋秋总觉得闻不够。对秋秋来说,吸吸火药味就够了,至于鞭炮,他从没想过自己去玩,要知道秋秋是个胆小的孩子。一天下午,秋秋奶奶突然出现在他面前,她笑眯眯的,双手藏在背后。

“秋秋,你猜奶奶给你买了什么?”她贴着秋秋的脸问。秋秋闻到了了她嘴里的气味,很难闻。秋秋想要逃开,她腾出一只手来抓着他,秋秋没挣脱。

“猜猜看,奶奶给你带来了什么好玩儿的?”

秋秋没说话,只想着挣脱出去,可她的手多么有力呀!捏得秋秋胳膊很疼。秋秋急了,禁不住哭了起来。奶奶连忙放了手,一面安慰他,一面伸出另一只手来,手上是一串红红的鞭炮。“乖秋秋,不哭!奶奶和你玩鞭炮……”她一边说,一边把鞭炮在秋秋眼前晃来晃去。秋秋被吸引住了,眼睛随着她的手转来转去,后来,她停下来了。

秋秋跟着奶奶来到屋后的一块荒地上,奶奶拿了一颗鞭炮,立在地上,擦了一根火柴,点燃了引线。只听“哧”的一声,接着“啪”的一声,震得秋秋又要哭起来。“不准哭!”奶奶严肃地说,一边又叫他不要怕,只是一声响而已。接着,奶奶又手把手地教秋秋怎样把鞭炮立在地上,怎样去点又怎样退回来,然后就会响。不一会儿,秋秋就熟悉了这一整套动作。秋秋陶醉在“噼噼啪啪”的爆炸声里,他开始喜欢这种刺激的游戏了。奶奶在一旁乐得哈哈大笑。

一会儿,奶奶不笑了,站到球球面前,用左手拿起一颗鞭炮,点燃了。秋秋还没反应过来,鞭炮就响了。一缕轻烟飘过,秋秋惊奇地发现她的手指什么事也没有。他走过去,只闻到了一股火药味儿。这太不可思议了,秋秋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可的确是真的,它们还在动呢!秋秋看着它们,随后看到了奶奶的脸,她把眉毛扬得高高的,皱纹都没有了。

“秋秋,乖乖,你也来试试。”她说,递了一颗鞭炮给秋秋。想起刚才那一幕,秋秋觉得后怕。他一挥手,把那颗鞭炮打掉了,嘴里喊着“不要,我才不要……”他一面说一面向后退,奶奶已经把鞭炮捡了起来,正弓着腰凑上来,边走边说:

“乖秋秋,听奶奶的话。不要怕,要像个男子汉,男子汉可都不怕放鞭炮……”

渐渐的,秋秋平静下来了,或许在手上放鞭炮也没什么了不起。再说,男子汉是不怕放鞭炮的。秋秋的心里突然涌起了一种渴望,他要成为一个男子汉,不怕放鞭炮,把所有的鞭炮都放完,然后让奶奶去买,把卖鞭炮的鞭炮也放完……这个想法就像一个鼓槌在秋秋的脑袋里猛敲不已。“我要做一个男子汉!”他又说了一遍。秋秋突然产生了一个幻觉,仿佛自己已经是个男子汉了,比爸爸高,比房子高,比路边的松树也高。停了一会儿,他伸出了手。

奶奶很高兴,连连夸秋秋是个勇敢的孩子。她仔细教秋秋怎样在手上放鞭炮,秋秋耐心地听着,认真记在心里,就像课堂上老师要求的那样。讲完了,奶奶又“表演”了一次,“啪”的一声,响声多么清脆,一阵幽微的火药香。这使秋秋信心大增,立马要试一试。奶奶给了他一颗鞭炮。

秋秋照着奶奶刚才的样子拿好鞭炮,擦燃了火柴,把手伸了上去。“嘣”的一声巨响,把秋秋震懵了。他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火药味,脑子一片空白,像被高高抛到了空中。“做男子汉真不好受!”秋秋想。渐渐地,秋秋感到手很痛,仔细一看,他发现自己手上多了个暗红的包,软软的,很痛。秋秋从没见过这玩意儿,很害怕,张嘴就要哭。

“不准哭!”奶奶一脸的严厉。

秋秋被吓住了,他用另一只手摸了摸那个血泡,只觉一阵刺痛,每一下都会让他掉下泪来。

“不准掉眼泪!”她说,“只有女娃儿才哭,再哭奶奶就不爱你了。”她说,做出要走的样子。

秋秋看着她,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终于忍不住像瀑布一样流下来了。“真没用!”泪光中,秋秋看见奶奶一脸鄙夷的神色。秋秋觉得委屈,手又在痛了。他不禁嚎啕大哭起来。不知过了多久,妈妈来了,秋秋扑进妈妈的怀抱。妈妈的怀抱真温暖,秋秋觉得手指不那么痛了。“动不动就哭,就像个女娃儿!”那是奶奶的声音。秋秋感到愤怒,却又无可奈何。秋秋觉得自己心里有一团阴影在成长,那么清晰,像一团乌云。

“秋秋,你怎么了?”秋秋的姑姑注意到秋秋有些不正常。

“姑妈,我想睡觉。”秋秋说。

秋秋姑妈不走了,她蹲下来,掏出纸巾给秋秋擦了擦脸。姑妈的手又暖又软,就像妈妈。妈妈,妈妈在哪儿呢?

“秋秋乖,不要睡觉,乖孩子是不会在白天睡觉的!”

“姑妈,我不睡觉,我要妈妈。”秋秋仰起头,定定地望着她。

姑妈没说话,她伸出手来,用手拢着秋秋的脸。姑妈的手真暖和,秋秋真想让她一直拢着。

“乖秋秋,听话!”秋秋的姑姑说。“妈妈要陪奶奶呢!奶奶睡着了,要人陪!姑妈来陪你好不好?”

“奶奶没睡着,奶奶死了!”

“乖孩子,来,拉着姑妈的手。”

秋秋不说话了,把手放进姑妈的手心里。他心里酸酸的,奶奶已经死了,什么都不知道了,他们还要陪着她,连秋秋也不要了,他们……想着想着,泪水在秋秋的眼眶里打转,他强忍着。“我才不哭呢!我已经长大了。”秋秋默念着,可多么难受呀!

送葬的队伍就这样走着,远离了兴福镇,翻过了高高低低的山。快到清水河了,都听得见水声了。透过层层叠叠的树枝,秋秋看见了河水,多么绿呀,就在脚下的山谷里。路边有一颗歪脖子树,树干不知被谁砍过,现在就在那儿鼓起了一个大包。奶奶的手上也有一个包,就在她的左手上。“哐啷哐啷”,铜锣响起来了,“又是那破玩意儿!”秋秋不耐烦地咕哝着。对,在她左手的无名指上,圆圆硬硬的,秋秋很喜欢摸它,奶奶却不准,我就趁她睡觉的时候去摸,有天晚上,很热,吃过饭后,爸爸、妈妈、我和奶奶在院子里乘凉,奶奶说她小时候不小心,用刀子剁白薯,不小心把手剁了,剁掉了一块骨头,流了很多血,奶奶的爸爸找了些草药敷在手上,后来就鼓起了一个包……“冲呀——”为首的大头拿了一把竹片做成的“长刀”,冲在了前面,吓得小二一边跑一边回头求饶,郑军和另外几个人跟在后面,举着木棒和竹子做成的“刀”,“秋秋,一起来玩打仗吧!”大头走过来,递了一把“刀”给他,秋秋没有接,“快捡起来,那是‘宝刀’,可以‘杀人’!”大头说,“我不要,”“没有‘刀’,怎么‘杀人’?”“我才不‘杀人’呢,杀人会长圆圆的包,我奶奶就有一个,在她的左手上,”“这是‘假刀’呀,傻子!”“‘假刀’也不要!”“我们走吧,他是个傻子。”大头说,带着一群人跑远了。

“秋秋,走累了吧?来,姑妈抱你!”秋秋姑妈微笑着问道,向他伸出双手。

当秋秋发现他们已经走到了河里时,不由得大吃一惊。可的确是到了河里,人们都坐在河边歇气,那些纸伞、花圈呀什么的乱放着,像开杂货铺。灵车已经停下,棺材在车厢里静静地躺着,秋秋甚至能想象奶奶在里面的样子:那儿很黑,有股难闻的气味,奶奶仰躺着,眼睛闭着,一动不动,想在憋着气。也许她根本没有死,是在憋气呢!又有谁知道呢?秋秋的目光移动,他看到了奶奶手指上的那个包,不错,就是它,那么硬,那么圆,又冷……突然,秋秋发现那个球有魔力,他怎么也甩不掉。他觉得很难受,心中那个又黑又重的东西在成长,压得他喘不过起来。

“秋秋,走累了吧,吃块饼干!”秋秋的姑姑说。

“姑妈,我渴。”

“好吧,先忍耐一下,姑妈给你找去。”

说着,她把秋秋放下来,走到人群里。不一会儿,就带着一瓶水回来了。秋秋抱着瓶子,大口大口地喝着,感觉舒服些了。他抬起头(先前一直低着),向四处看了看,甚至跳到“乌龟”背上去了,就像在乡下玩“抓小偷”一样。秋秋的姑姑站在桥上,笑盈盈地看着他。秋秋看了看姑妈,连忙从“乌龟”背上跳下,跑回她的身边。

“姑妈,喝水!”秋秋说,把瓶子送到姑妈嘴边,她避开了。

“姑妈不渴。”

她一面说着,走到桥边有水的地方,把手巾打湿了,叫过秋秋,要给他洗脸,秋秋左躲右闪,就是不让。河水在桥下哗哗地流去了。“妈妈,你抓不着!”“秋秋,不要动,妈妈给你洗脸呢!”“妈妈,我们来躲猫猫吧——”“秋秋,姑妈给你洗脸呢!”“姑妈……”“怎么了?”“姑妈,我……”“秋秋,哪儿不舒服吗?”“没有……我也不知道!”黄衣道士又在念经了,他闭着眼睛,摇头晃脑,把所有人都忘光了。灵车开动了,人们叹息着,拿上原来的东西,继续向前走。秋秋跟着人群的脚步,眼睛却盯着一块长条石,它斜放着,秋秋在乡下的时候,经常跟着大头、小二几个坐着从上面滑下来,他们一遍一遍地玩着,磨穿了好几条裤子,妈妈还责备过他呢!他们就这样把那块石头磨光了。后来,秋秋在石头下发现了一条蛇。

人群过了河又停了下来。秋秋的家在河的上游,公路则顺着山坡下行。又是锣鼓,又是道士,还有鞭炮。过了一会儿,人群中走出八个人来,把棺材从车厢里搬出来,放在了他们肩上。随后,灵车司机走过来,跟爸爸说了几句话,笑着点点头,爬上车,掉了头,沿着来路开走了,大家都望着车后扬起的灰。道士的舞应经跳完,人群又出发了。

“秋秋,拉着姑妈的手,小心摔着!”姑妈说。

秋秋没有说话,一直在想那天下午的情景。天气真暖和,奶奶在河里洗衣服,秋秋和大头他们在一起玩儿。他们一起玩躲猫猫,一会儿就没有兴致了。大家在草地上坐了一会儿,朱军提议大家来玩“打仗”。一说“打仗”,秋秋立马站到了一边。他们也不理会,一窝蜂似地跑进树林去找“刀”。秋秋坐着没事,一根一根地扒着地上的草,拔完了扔到空中,让它们飘在身上。一会儿,他们回来了,手里拿着各式各样的“武器”。大头最大,总当将军,他很会“打仗”,每次总是全胜。所以,孩子们都喜欢跟他一起,结果“敌人”都没有了。“郑军,小二你们当‘敌人’!”大头说。“凭什么?我不当‘敌人’!”郑军说。“凭我是‘将军’!”“我不玩了。”小二一屁股坐在地上,把手上的木棍扔得远远的,郑军跟着扔了。大头走过去,把木棒塞到他们手上。“还是玩一会儿吧。”“不当‘敌人’才来!”郑军说。“好,你们不当‘敌人’。”小二和郑军马上站起来,把手上的“刀”、“剑”舞得嚯嚯直响。“谁当‘敌人’?”小二问。“他们。”大头指着张文、张武说。开始,兄弟俩也不同意,后来大头说要教训他们,他们才同意了。他们开始排列队形,秋秋突然发现了一条蛇。大伙儿连忙跑过来,果然在长条石下面躺着一条蛇。

“秋秋,你自己走会儿吧。”秋秋姑姑说,放开了拉着秋秋的手。

“姑妈,我不,我要跟着你走。”

“姑妈要到前面去。”

“姑妈,我不……”

“秋秋乖,姑妈一会儿就回来!”说着,钻进人群不见了。

秋秋觉得分外孤独,奶奶已经死去了,什么都不知道了,他们还要陪着她。秋秋这么孤独,却没有一个人陪。他慢慢地走着,感觉腿酸酸的。“秋秋,你要一直走,跟着人们。”这是早上妈妈说的。“奶奶,奶奶,都是为了奶奶……”秋秋感到愤怒,却什么办法也没有,只得跟着他们向前走。

“这是菜花蛇,不咬人!”张文说。

“咬人,只是没有毒。”郑军说。

“不咬人,我爸爸说的。”张武说。

“不咬人,你把手伸过去试试。”大头说。

“不咬人就是不咬人,我爸爸说的,他逮过蛇。”

“那说明你爸爸是个傻瓜!”大头说,大家都笑了起来。

“你爸爸才是傻瓜,我们不跟你玩了。”张文说,拉着张武的手跑开了。

现在只剩下大头、小二、郑军他们了。他们用棍子把蛇挑起来,放在草地上。那蛇十分温顺,任由他们随意摆弄,扔石头,用棍子戳,向它扔沙子……它一动不动,偶尔吐一下舌头。

“你们不要打,那是我的蛇。”秋秋说。

“你的蛇?河里的水也是你的吧!”郑军说。

“是我先看见的!”

“这条河还是我先看见的呢,偏要打!”大头说,抽了它一棍子。

“你说是你的蛇,你敢逮吗?”郑军说。

“我……我不……”

“逮呀!逮呀!胆小鬼!”

“就敢!”

秋秋说着,闭上眼睛,把手伸了过去。要碰上了,要碰上了,秋秋甚至都感觉到了它的信子,真紧张呀!突然,一只手把他拉开了,秋秋睁开眼,原来是奶奶。

“走,回家!”

“不,奶奶,那是我的蛇。”

奶奶没说话,抱起秋秋就走。秋秋急得大叫,在她怀里乱蹦,一边喊着“放我下来,那是我的蛇!”奶奶什么也没说,走得风一样快。秋秋急了,在她肩上咬了一口,她一点儿反应也没有,秋秋不再挣扎了。郑军他们正看着他笑。

“胆小鬼!胆小鬼!你来呀!”

“来逮呀,那是你的蛇!”

“我们把它的尾巴打断怎么样?”

“好呀!”

秋秋静静地听着,突然哭了起来,奶奶只是一个劲儿朝前走。

“小心!”旁边有人叫了一声,秋秋还没有反应过来就摔了一跤,头撞在路面上“咚”的一声响。秋秋自己站了起来,有人递过来一张纸巾,秋秋一掌打掉了。他用手擦了擦脸,又开始走了。“那是去年的秋天,秋秋跟着爸爸回乡下。秋秋很开心,一路上蹦蹦跳跳的,也摔了一跤,把脸皮都擦破了,爸爸还责备了他呢!”秋秋的脸红了,很快又沮丧起来,因为他记不起那条蛇后来怎么样了。

“‘打蛇要打七寸,不能打尾巴’这是真话,我小的时候,邻居家有一个孩子,上学的时候,在路上发现了一条蛇。他们很害怕,就捡起石头砸它,谁知砸中了尾巴。当发现没了尾巴的蛇还能动时,他们惊呆了。等他们醒悟过来时,蛇已经不见了。后来有一天晚上,邻居家传出了怕人的叫声。人们进去时,孩子已经死了,全身发黑,腿上两排牙印。据看到的人说,他是被一条全身发红的蛇咬死的。它没有尾巴,尾巴上长着一个拳头大的肉球。最神奇的是它跑得快极了,最先进去的人也只看到了尾巴,不!那是个拳头大的肉球。”秋秋记起这个故事,是奶奶讲的。那时候秋秋还很小,只记得那条蛇长着一个肉球。现在他都能很完整地讲这个故事了,甚至连奶奶当时的神情都能讲出来。树枝被砍会长一个包,蛇断了尾巴会长一个包,奶奶的手指上有一个包,现在秋秋也有一个了。在哪儿呢?秋秋说不出来,可分明感觉到了。那么圆,那么大,冷冰冰的。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秋秋,你额头怎么了?”秋秋回过头,原来是妈妈。“秋秋,你怎么啦?”“我不知道。”“来,妈妈给你擦擦。”秋秋过去了,妈妈轻轻地擦着他的额头。“妈妈,你不要走!”“恩,妈妈不走。”秋秋紧紧抓住她的手,仿佛一松手她就会消失一样。

过了好一会儿,秋秋才发现人群已经停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一直都没有走。“也许到了吧!”他四处看了看,很快发现了爷爷的坟墓。他静静地躺在那儿,连草从衣服里长了出来也不在意。在乡下的时候,秋秋很少到爷爷坟边去。他觉得爷爷是在睡觉,脚步声会吵醒他,让他打着呵欠从土里坐起来。

平静已经过去。棺材的红布拿掉了。秋秋奶奶静静地躺着,黄衣道士围着她跳舞,几个和尚在念经。人们围在周围,神情既不悲哀也不严肃,全无表情。秋秋觉得闷得慌,空气像水那么稠,呼吸起来很困难。秋秋大口大口地吸着空气,仍觉得不够。朦胧中,他看见棺材的盖子被掀开了,想打开了一扇门。秋秋奶奶伸了伸懒腰,从里面走了出来。她抬头望了望天上,嘴唇动了动。秋秋也抬起头,发现上面什么也没有。他觉得没意思,低下了头。他感觉到奶奶微笑着,走了过来。“秋秋,我的乖孙女!”她说,张开双手,想要抱他。秋秋很害怕,连忙向左边跑,她也走向左边,秋秋向右边跑,她也跟到右边。秋秋不动了,她也不动,嘴里说着:“乖孙女,来,奶奶抱。”“我不要你抱!”秋秋很想大声说,但发不出一点儿声音。他害怕极了,连忙闭上眼睛,他还是看见了她,面带微笑,张着双手一步一步走了过来。“乖孙女,奶奶爱你。”“我不是女的,我是男子汉!”“胡说,你就是我的孙女,名字还是我取的呢!”“不要你的名字,还给你!”“你丢得掉吗?一个人一旦取了一个名字,就一辈子也丢不掉了,哈哈哈哈……”她的笑声很怕人,秋秋连忙捂住耳朵,声音还是清晰地传到了耳朵里。“来吧,奶奶带你去一个好玩儿的地方。”“不,我不去!”“你不去可不行……”秋秋的奶奶说。突然没有声音了,秋秋睁开眼睛,发现奶奶就站在旁边。她伸着双手,呈一个环抱型。左手的小指上有一个肉球,光溜溜的,颜色惨白。右手上缠着一条蛇,就是秋秋几年前发现的那一条,又好像不是。那条蛇很粗,长着乌黑的鳞,脑袋扁平,一直吐着舌头。最让人惊奇的是,那条蛇没有尾巴,拖着一个圆圆的肉球……“来吧!”秋秋奶奶拖着高大的身躯,一步一步走了过来,秋秋连忙向后退,嘴里叫着“不,我不……”

…………

秋秋醒来的时候,已是下午了。他睁开眼睛,发现妈妈就在床边。秋秋几乎要哭了出来,他一下子坐起来,扑到妈妈的怀里,说他看到了奶奶,她拿着一条蛇,要带他到一个好玩的地方去……妈妈告诉秋秋奶奶已经下葬了。现在他们在杨叔家里,秋秋理也不理,只是一个劲儿讲着他看到的一切。说着说着,他哭了起来。妈妈连忙安慰他。秋秋忽然感到轻松了,身体里那个又黑又重的东西正在慢慢变小,像一个漏气的皮球一般。秋秋一直说着,把那些脑子的东西都讲了出来。妈妈认真听着,不时拍着他,秋秋觉得很幸福。等到鞭炮的故事、歪脖子树和长肉球的蛇都讲完时,秋秋觉得轻松极了,先前还在压着他的东西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秋秋感觉很饿,他记起还是早上吃过一个馒头。

“妈妈,我饿。”秋秋说。

“儿子乖,妈去给你找点东西来。”

说着,她就出去了。不一会儿,就带着一瓶八宝粥回来了。秋秋狼吞虎咽地吃着,吃完了,他对妈妈说他想出去玩儿。妈妈同意了,秋秋赶紧爬起来,穿上鞋子,迫不及待跑了出去。

冬天的下午,太阳出来了,空气暖暖的,没有一丝风。田野上,铁线草枯萎了,芦苇已经倒下,水田里满是夏天的稻茬,水面平静得像一面的镜子。秋秋突然跑了起来,风在耳边呼呼地吹着,空气竟是那么甜。在一片平坦地上,秋秋遇上了曾经的玩伴张文、张武和另外几个人。

“我们来玩打仗吧!”张武说。

“好呀,不过我要当‘将军’!”

“就让你当‘将军’!”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只有在近代,“努力”才变成一件让人骄傲的事情,而不是因为一件因为缺乏天赋、才能和气度才不得不做的、可耻的事情。...
    91D18F89阅读 554评论 0 3
  • 多久之后, 我们可能会将对方遗忘, 到那时候或许我们就开始了各自真正的生活。 可是,我多希望, 我们就这样, 等年...
    庆昉曦阅读 189评论 0 0
  • 很忙碌……放佛每一天都有事情。沒有太多使用電腦上上網,聊QQ的時候。更不用說MSN。看電影的時間了。 喜歡嗎?這么...
    Qoli阅读 123评论 0 1
  •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
    骑着蜗牛闯天下阅读 861评论 1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