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肇兴侗寨

作者|谷妤

一路高速终于在10月8日下午3点半到达了肇兴侗寨游客中心,被告知外来车辆一律不准进侗寨,由专门的观光车接送。于是停好车,来到售票中心,发现浙江省杭州人士可以免票入内。可咱不是呀,只能乖乖的买了票,坐上了观光车直奔侗寨!
肇兴侗寨观光车

\color{green}{\mathbf{--1.肇兴侗寨夜景--}}

下车后,走了约3公里来到了预订好的民宿,发现前台一可爱又呆萌的猫咪。紧接着店主为我们介绍了侗寨的旅游路线与注意事项!

肇兴侗寨分五个区分别是:仁.义.礼.智.信!我们是住在智区域,每个区域所代表的鼓楼都有着不同的标志来划分。整个侗寨分散住着约1000户居民,街上最多的是各种客栈,然后是当地的小吃.服饰.器皿。

民宿前台一呆萌的猫咪

听说晚7点半至8点有表演,呵呵,来得早不如赶得巧,而且表演就在智楼附近,简单的晚餐过后,散步于复古的街道,给人一种穿越的感觉!
肇兴侗寨夜景
肇兴侗寨的路基石,见者有份年年有余
肇兴侗寨表演场地

走在铺满鱼图案的路上,怀着愉悦的心情,来到了指定的表演地,只见已经有不少游客(观众)落坐于前排,远远望去,鼓楼的灯光如一颗耀眼的明珠在漆黑的夜闪闪发光!舞台的背景墙上是侗寨的银项圈,这一圈圈银光无言地诉说着历史的变迁。

在主持人字腔正圆的解说中,了解到侗寨的人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质朴.能歌善舞.所织的布也是与众不同!根据说词演员们尽力表演着,或唱.或跳.或是小品,虽然说着唱着听不懂的语言,但从丰富的肢体表情中可以感受侗寨人民火辣辣的热情!

肇兴侗寨的每晚定时表演

表演结束后引来观众们阵阵掌声,有的甚至直接吹起口哨呐喊!晚9点至10点是篝火晚会,只可惜我们漫步于定指地点时天空不给力飘起了雨,于是登上了城墙,拍下了整座夜幕下的肇兴侗寨!

登上城墙后不久,侗寨放起了烟花以示庆祝,这礼花的闪点于夜空中分外刺眼,形状不一地在空中翩翩起舞,随风而散!
居高而拍的夜幕下肇兴侗寨,烟花四起
夜幕下静悄悄的肇兴侗寨

夜总会回归宁静,于雨中漫步于街道,不少游客还在寻找着自己的归属,有的商家已经开始打烊。原本干爽的路面披上层层雨丝,这纷纷扬扬的雨丝于黑夜中如一道道银丝散落于肇兴侗寨的每一个瞬间!

雨后的肇兴侗寨

夜幕就这样悄悄降临,第一次出门在外感受到如此火辣又热情的侗寨不眠之夜!

\color{green}{\mathbf{--2.肇兴侗寨文化--}}

兴许是攀登焚净山体力透支了,加上昨晚的一阵猛走,这二腿的肌肉都是紧蹦的酸痛感,尤其是上下楼梯!这简直就是火辣辣的酷刑!
清晨的肇兴侗寨街景一角

次日一觉睡到自然醒,8点懒洋洋的起床吃好早餐后下楼去了肇兴侗寨文化大礼堂!穿过小桥流水,沿着小道,发现到处有收获的痕迹。几许侗寨居民正用力敲着什么,原来是敲打着布料,敲打后可以其柔软服帖,呵呵,这可是千年文化的传承,侗寨人们延续了老一辈的智慧,丰衣足食!
黎平肇兴文化博物馆

整个文化展示中心分为音乐中心.农耕服饰三大版块,从音乐之门进去可以看到芦笙说明书与产品展示,接下来款约说明书与展示厅。最后是肇兴侗寨美妙的歌声,由于好奇拿起耳麦试听了下,耳边立即传过来肇兴侗寨独有的音乐与歌声,虽然听不懂里面唱的是什么,但优美的旋律让人心醉的不想离开!

芦笙展示厅

款约展示厅
侗族大歌展示厅

简约而不简单的展示厅,传承着浓浓的文化!诉说着当地的历史变迁,体现了肇兴侗寨人们的辛劳质朴热情!这些从农耕展示厅得已非凡的论证。

从古到今,从小孩子到大人,侗寨人民恪守先辈们的遗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耕女织,能歌善舞。世代传承的文化于礼堂中心一一呈现!

肇兴侗寨家耕展示厅

侗戏展示厅

这里的每一座鼓楼都很有特色,底楼的中间都有个大坑,可以用来烧碳取暖,这不今儿个还不冷的天,几位老人就坐在鼓楼取暖看戏了!而这电视中的戏得放一个下午。这也许就是侗寨老人每天的生活!

夜再次降临,民宿楼下出现频繁的芦笙管乐声,是有经验的大人们在教小孩子怎样吹芦笙,结果这宏亮的此起彼伏声于黑夜中响起,老师教的认真,孩子们学的用心!

侗寨的人们就是这样世代传承着文化,用质朴的心延续着生命!爱让彼此凝聚,走过每四季,走过每一个人生精彩的瞬间!

鼓楼下取暖看戏的老人

满满的收获
胖胖的小妤被偷拍了
谷妤执笔于肇兴侗寨
          首稿2019年10月9日
              修改于2020年4月3日

后记:一路旅行,想说的话有很多,所拍的照片亦是热闹非凡,不能一一展示故而挑选了几张为代表!喜欢的亲
们可以点亮红❤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