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功能调研-「网易蜗牛读书」写书评功能

写于入门课程第五周
2018.10.15

假如你是微信读书的产品实习生,现在boss希望你对此做认真分析:

  1. 简要说明「写书评」这个板块是做什么的;并适当结合业务,分析蜗牛读书为什么要做这个板块。
  2. 分析「写书评」功能的业务逻辑
  3. 给出你的结论

「网易蜗牛读书」写书评功能调研报告

索引

  1. 调研目的
    1.1 我们的目标用户
    1.2 我们的功能现状
    1.3 总结:调研目的
  2. 调研对象
  3. 功能概述
    3.1 这个板块是做什么的?
    3.2 蜗牛读书为什么要做这个板块?
  4. 业务逻辑
    4.1 发布入口
    4.2 编写书评
    4.3 发表后
    4.4 业务流程图
  5. 功能对比
  6. 结论

1. 调研目的

我们的产品:微信读书(v 3.1.0)

1.1 我们的目标用户

微信读书为微信用户提供电子图书、听书、精选公众号文章等内容和基于微信好友关系的社群,因此在众多读书产品中会偏爱微信读书的用户可能因为有两种特殊需求:

  • 登录方便(无需另外注册账号)
  • 与好友互通所读

针对一般的阅读都普遍存在批注、评论一类的需求,而针对「与好友互通所读」的特殊需求,可以利用书评来促进好友间的了解和互动,营造更有活力的良性循环生态,因此对书评功能进行优化加强将有重大意义。

1.2 我们的功能现状

微信读书目前对于书评这一板块,有一个名为「想法」的功能,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有不同的使用方式:

  • 可以一边读一边勾画段落记录感想,只能输入纯文本,自动引用勾画的原文;
  • 可以一边读一边点击左下角的「想法」按钮,查看别人对本页内容的想法,也能发表自己的想法,并在本页展示,只能输入纯文本,自动引用本页内容;
  • 可以针对整本书评论并评星,可添加文章标题、引用该书的笔记(勾画、想法)、编辑文本格式,但仍只能是文本,可以写成较长的文章,但编辑器并不适合编辑长文;
  • 可以将对其他想法的评论转推发布为一条新的想法,类似转发微博,仍只能是纯文本;
  • 可以不带任何引用链接单独发布,例如发表对不特定某本书的想法, 或平台内找不到自己想谈的那本书的链接时;

而这些想法在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展示方式:

  • 在所评论的原文位置(段落或页面)可查看此位置的所有公开想法,只显示想法;
  • 在想法页面,自己及关注对象的公开想法以信息流展示,包括想法和引用,点击可查看详情;
  • 在我的笔记页面,可按书目查看我发布的想法及勾画(公开或私密),包括想法和引用,点击可查看详情;
  • 但对听书的评论却仅仅作为音频下的评论,不在想法页面和我的笔记中展示;

1.3 总结:调研目的

观察到平台内常见的用户想法以引用原文段落的短评为主,发布频率不高,尚有优化空间。

网易蜗牛读书作为强调社群化的阅读app,与微信读书有很强的相似性,且上线以来口碑极佳,书评功能是其特色功能之一,研究蜗牛读书的书评功能将对微信读书的书评功能的优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2. 调研对象

网易蜗牛读书 - 写书评功能
产品版本:v 1.7.3
体验环境:Android 6.0

3. 功能概述

3.1 这个板块是做什么的?

记录正在读或读过的书的感想/总结/评价,并分享展示给平台内其他用户,有机会借此获得奖励。

  • 可作为读书随笔,记录阅读过程中的想法(但同app中:对随笔有「批注」功能更适合,对疑问有「问答」功能更适合);
  • 可作为读后感、读书报告,可插入在本平台最近读过的书籍链接和批注,实现快速整理;
  • 可作为导读书单,向他人介绍、推荐书籍,可以是一本或多本,不一定要是在本平台读过的书,可通过搜索功能添加书籍链接,也可以不添加书籍链接(如本平台搜不到的情况);
  • 默认公开发布书评,发布后可以赞赏、评论、分享到其他平台,也可以将书评设为私密;
  • 首次发书评或被评选为优质书评可获得阅读时长奖励,神级(反响极佳的)书评可获得报酬;

3.2 蜗牛读书为什么要做这个板块?

用户有需求:用户有记录和分享阅读收获以及获取推荐介绍的需求,结合奖励功能还可降低用户付费门槛;

平台有需求:UGC有利于留存、转化、促活;

具体如图:

网易蜗牛读书-书评功能-用户场景需求

4. 业务逻辑

4.1 发布入口

领读页、书籍详情页书评板块、我的书评、阅读界面

网易蜗牛读书-书评发布入口

4.2 编写书评

手机端编辑、PC端编辑
输入标题和内容文本、插入书籍、插入笔记(批注)、插入图片、编辑文本格式、设置公开/隐私

网易蜗牛读书-书评编写

4.3 发表后

刚发布成功:跳转领读页顶部显示自己刚发布的书评

其他时候查看:我的书评,其他3个入口页也可以查看书评但不便找到自己发布的

查看书评详情:查看书目、点赞、分享到其他平台、编辑/删除(仅自己发布的)、评论

网易蜗牛读书-书评发布后

4.4 业务流程图

网易蜗牛读书-书评业务流程

5. 功能对比

书评功能对比:微信读书 vs 网易蜗牛读书

6. 结论

针对社群化:
就书评对于社群化的帮助而言,微信读书有微信好友关系这一巨大优势,将不同场景发布不同形式的内容都统一聚合到「想法」板块,也比蜗牛读书更利于好友间的展示和互动,无需借鉴蜗牛读书。

书评编辑:
蜗牛读书的编辑功能更丰富,并且鼓励PC端编辑,更有利于输出复杂的长评,微信读书目前的编辑功能基本只适用于简短、碎片化的评论,可借鉴蜗牛读书考虑开放PC编辑(并增加图片、适当细化样式编辑功能)用于针对整本书籍的完整书评。

发布后的分享:
在分享的方式和操作上微信读书都比蜗牛读书更优,无需借鉴,但在图书详情、阅读中等想法公开展示页面,可借鉴蜗牛读书的系统推荐排序,让优质书评在好友之外得到更多展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