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再见,依旧钟情于你

图/曲尚菇凉

文|曲尚菇凉

01

人这一生,总是在不停的遇见再相守。我曾以为我这辈子,可能就这么算了,大概再也遇不见那个对的人。

忘了谁曾说过,人到二十五六,便很难再遇见那个属于自己的爱人。年少轻狂时不相信这话,当真靠近那个年龄的时候,越发觉得好像确实是那么一回事。

五天后,我将要奔二十五岁。

我妈前两天打电话给我说,尚啊,你这边怎么一点动静都没有,再过几天,你就二十五啦,一大姑娘家家的,二十五都还没个对象,这以后还能嫁的出去嘛。

上一辈人,许都是如此,一到这个年龄,就开始催促着婚姻大事,好像现在没对象,就得打一辈子光棍似得。

但我妈这样担心我,也不是毫无道理,上一段感情结束后,我再没有过恋爱。

我妈看着我日渐消沉,看着我一步步走出来,她说她就我这一个女儿,她希望我快快乐乐的,感情的出现应该是让我的生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而不是成为我的负担。

那段感情,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年。

四年的时间,再难熬,我也都熬过来了。刚分手的那段时间,我想着我终于有时间去整理我们之间的事情,我终于可以去做我喜欢的事。

我以为我能够很洒脱,我以为我们分开后,对于少一个人管着我的生活,会让我觉得特别自在,可是我错了,分开的时间越长,我越想他,想我们之间的种种。

这座城市有着太多关于我们的回忆,我怕再待下去,迟早有一天我又会死皮赖脸的去求他,我收拾收拾东西,准备去旅游,去散散心。

那些年,我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风景,接触了很多不同的人,也有着些许追求者。可始终没有再遇见,能让我像当初爱他一样去爱的人。

一个人能有重要,在这个时候,体现的极为明显。

首站选的是南京,之所以去那,是因为那是我们曾经说好,要去的地方。

到南京的那天,我一个人拉着行李箱走在南京南的高铁口,看着南京南的标志,心里满满的都是他,想着明明是我们之间说好的承诺,最后却只有我一个人去实现。

晚上九点十分到的南京南,那个点的南京还不算太晚,我看着身边人来人往。心里那种心酸的感觉,五味杂陈,苦不堪言,一个人走在路上,像流失的浪子。

失落的情感,在那一刻我感受的淋漓尽致。可是没有办法,我们之间已经散了,我们的感情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再也合不到一起。

他喜欢南京的一家小酒馆,他说最初让他动心的是小酒馆的名字,叫“随心酒馆”。随心,随心,随着心走,不去顾忌太多。

在他眼中,人这一生,如果顾忌太多,会很心酸,会在沿途的风景中,少看很多值得看的美景。

所以他喜欢随心,他喜欢什么事都跟着心走,他不想错过一切美好的事物。


02

忘了介绍,他叫老莫,是我爱了八年的人。

我跟老莫是高中时走到一起的,缘分之下,也考进了同一所大学。

大一的时候,他说,尚尚,我们熬过七年之痒就结婚吧,我不想再等了,我只想拥你入怀中。

我点点头,好。

那时候的我不知道,大学四年,是最能改变一个人心态的时候,很多事情都在大学期间被改变,很多情侣都在大学期间没能经得起诱惑而分手。

我以为我们能绕过所有不美好的事情,不曾想,后来的我,也成了其中的主角之一。

大一刚开学,我们像很多对情侣一样,对未来满怀着憧憬,对一切都充满着希望。

每天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两个人都没课的时候就约着出去看电影,抓抓娃娃。我们过着悠闲幸福的生活,谈着没人管的恋爱。

时间久了,我们开始忙着各自社团组织的活动,他因为还参加学生会和校媒平台,而变得更加忙碌,忙到没时间陪我。

起初,我们会吵架,会因为各种事情去争论,有时候就连一件小事情,我们都能吵起来。明明知道没有必要去吵架,却还是去闹。

我总说他忽略我,经常我们在一起吃饭吃到一半,他就被学姐打电话喊过去忙事情,然后撂下我一个人,在那尴尬。

这种事情,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我们之间的争吵也因此没有停过,这样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让我们的关系,越来越淡。

我们从最初每天都黏在一起,到最后我去找他,他都避之不见,故意躲着我。我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我的占有欲在作祟,我总想着他只能属于我一个人,属于我的东西,别人碰一下,我都觉得是抢。

不是我的,我不会要,但是我的,别人就一定不能碰。

大一结束时,我们因为这些事冷战了一个月。

一个月后,我低头去找他,我跟他说,我错了,我再也不会像那样耍小脾气,以后我会好好体谅你,会换位思考,去多想你的难处。

他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静静的看着我,然后点点头。

我记得那天特别冷,冷到我想抱着他,我想感受他的温度,可是他并没有抱我的意图,为了避免尴尬,我只好站在一边。

过了大概十几分钟,他问我,说完了吗?

我点点头。

他说,那,我们回去吧,外面有点冷,别冻感冒了。

天真的我以为这是在关心我,连忙叫好。他不知道,我多希望他能够抱抱我,哪怕是给我一个摸头杀。

可他没有,他什么都没有,他只是很冷漠的同意不再冷战,继续在一起恋爱。

虽然说是这么说,但我们之间的关系并没有缓和,他还是像当初一样,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理我的时候也依旧不会理我。

我能怎么办,我也心酸,可这个人是我自己选的,再难我也要跟他走下去。


03

我渐渐的将自己的重心转移位置,不再像当初一样,全心全意的放在他身上,我知道从前那样,我会很累。

于是,我从每天都跟着他变成每天都和室友一起去图书馆或者去外面玩。

室友说,你相比以前,更懂得了珍惜和与人相处。

我苦笑着说,对,以前我围着他转,现在我只想爱他就好。

他似乎并没有发觉我的改变,不过也是,他又不喜欢我,他怎么会发现我有改变呢。

和室友这样,让我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有规律,个人气质也随之提高,朋友也交的越来越多。

加上我本身就不差的脸蛋,追求者也是越来越多,可我没有一个动心的。

我告诉自己,我只爱他,哪怕他没时间陪我,哪怕他的心思没有全部放在我身上,那我也爱他。爱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愿意去包容他的一切,其中包括好与不好。

直到有一天,我在外面跟编辑谈稿件的事情,室友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我说在外面谈事情。说完这句话,室友叹了一口气,我好奇的问她怎么了,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

她在电话那头,停顿了好一会,说道:我刚看见了个人。

谁啊,我漫不经心的问道。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像我看到的那样啊,尚宝,我就觉得吧,这事应该告诉你,不然我这心里头难受,真的,你说你为那个男的,是叫老莫是吧,付出了那么多,他还在那沾花惹草的,作为中国好室友,我真的是忍不了。

室友说了半天,也没说到点子上。我笑着问她,这是怎么了,怎么突然来数落老莫。

她过了一会,缓缓开口道,那,我说了,尚尚你可得悠着点啊,你放心,要是你想打架,那我肯定奉陪,真的。

多大点事啊还打架,我哪有那么不理智,你快说。

我有些等不及,便一直催她。

好好好,我说,我刚在学校亭子那边看见老莫跟一姑娘接吻,老莫还拿手,哎呦真是,辣眼睛,他还拿手摸那姑娘胸部,啊啊啊啊,我说完了说完了。

听室友说完,仿佛像是在听一个段子,因为当时的我不相信,我不相信老莫能干出这种事,我知道他心思飘忽不定,但这种事,我断定他不会做。

我跟室友说,别闹了,怎么可能呢,老莫虽然对我的感情不太认真,但绿帽子这种事,老莫还是不会做的,毕竟老莫的人品我还是信得过的,乖啊别闹。

室友见我不信,大概也早就料到如此。

刚挂完电话,她就给我发了张照片,我放大的看着照片中的那个男生,确确实实是老莫。

看到照片的那一刻,我心寒了,手中的水杯也差点没拿稳,倒在桌上。面前的编辑问我怎么了,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我摇摇头,没什么,就有点不舒服。

说完,编辑打算带我去医院检查,我说,不用了,我坐一会就好。

越想,越难受,绿帽子这回事,怎么就栽到我头上了呢。不敢相信,不愿相信,却不得不相信。

当天晚上,我约他出来,他说他有事情,我问他有什么事这么重要,我就想见你一面,跟你说说话。

他特别急的说,有什么事就现在说吧,我这边还有点事情要忙,不说就挂了。

听他语气,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苦,明明我才是受伤害的那一个,怎么这样看,像是他受害一样。

最终,还是没等我说完,他就挂了电话。

而我,也还是没狠下心,去跟他说那三个字。


04

那时候的他,在我心里,是真的重要。重要到不管过去了多久,不管我身边人多少,我的心思都始终停在他身上。

我觉得他就是我的唯一,除了他,我这辈子谁都不想要,除了他,我谁都不想嫁。

就像多年前,女生都喜欢说的那句:此生非他不嫁一样。

可我不知道,大学时期有着这样的想法,很幼稚,很可笑。

因为时间能改变太多东西,包括人的思想,情感与态度。

大学就像是一个染色剂,它能将人染成各个颜色,有的人变成了黑色,有的人变成了白色,有的人即变成了彩色。

过了些日子,他主动给我发信息约我出去,他说想和我聊聊,我的第六感告诉我,我们这次会分手。

果然,被我猜中。

他说,尚尚,我不值得你这样喜欢。我怕你给我的爱太多,最后你会越来越累。

我静静的抱着他,过好一会,缓缓开口道:不会啊,我觉得值,只要是你就好。

他没有挣脱我的怀抱,反而也伸手抱着我。

这样的感觉,已经很久很久都没有过,我们之间的问题太多太多,多到每次我们都选择去累积,而不去解决,日日累积到最后,只得分开。

我曾以为,我们是真的能好好走下去,能坚持牵着彼此的手,过好这一生。

可惜,后来的我们,还是放开了手。

说分手的那天,他走的比我决绝,手放的也比我狠心。

我心疼的对他说,愿意留下就低头吻我,不愿就转身离开。

我明明都做好了他转身离开的准备,可在他转身的那一瞬间,还是忍不住流了泪,好像所有的思绪都在那一刻,被其牵动着。

他走了,毫不犹豫的走了,从前都不觉得他酷,可这一次,不知道怎么,就觉得他特别酷,酷到我有些心酸有些难受,因为我不曾想过,终有一天,他会对我这么酷。

我想恨不得每天陪在他身边,每天跟他吵吵闹闹,像当初,我们还在一起时一样,哪怕我闹腾到他受不了,挑逗他挑逗到欲罢不能却也拿我没办法的样子。

可这一切,似乎都回不去了,这一回不去,就是四年。

四年之时,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毕竟人生也没有多少个四年,错过一个四年,也不一定再有下一个四年。

原本我还想着,用那仅有的一丝尊严去求他,去跟他说我们好好在一起吧,可从他的眼神到动作,我看出了我们的不可能。

不可能,那就不可能吧。反正,我爱你,也不用你回应,你知道不知道,都与我无关。只是还能在一起或许更好一些罢了,当然不能继续在一起,我想,也只能随缘。

其实想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是把对他的爱,从面上转到心里,再也不能对他说,我爱你三个字。

我爱你,简简单单的三个字,说出来却是需要超出平常的勇气。

从前我们在一起,我可以随时对他说我爱你,可如今分了手,我便少了个对他说这话的身份。


05

分开后,有太多个失眠的夜晚,只为了等他的消息。

想起第一次遇见他的场景,想起第一次跟他讲话害羞的画面,想起好多好多,都是那些关于他的回忆。

当时的我没想到后来的我,会怎么都忘不了他。可这段感情,我也知道,我们都努力过。努力过,还是没能够再在一起,那或许,就真的是我们没有缘分吧。

他是我这二十五年来,见过最暖心也是最会照顾人的男生,有时候,我会在想,是不是因为他太完美了,所以才导致我至今都放不下他。

恩,可能是吧。

分开的那些年,我过得好,也不好,只是时常还是会想起他,还是会想起曾经我们在一起的那些回忆,有关于他的记忆,始终停留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夜深人静会想起他,深夜买醉会想起他,流浪在外会想起他。他像是我生命的支点,少他不能活。

那次过后,我们之间再无联系,可他依旧活在我的记忆中,他的样子始终是那样的鲜活,鲜活到我每次想起他,眼角都含着泪水。

我走我的阳关道,他走他的独木桥,我们像不曾认识过的两个人一样,各滚各的,这样生疏的感觉,我有些害怕,有些不敢相信,那是我们的结局。

偶尔在他的朋友圈看到,他晒晒他的日常,比如他最近在哪,最近过得怎么样,身边又有着谁。

但我们始终,都没有打扰过彼此,只能过在对方的朋友圈中。

我做好了这一生都不再遇见他的准备,可我却忘了事在人心,如果一个人很想见一个人,那她一定能再遇见他。

就像我很想他,后来的我,当真又遇见了他一样。

上半年,我被公司派去南京谈合作,晚上去夫子庙那边逛夜市的时候,看见他一个人拿着摄像机,拍着泊秦淮河的美景。

他的背影有些消瘦,站在他身后看着他,不禁有些心疼,心疼他这些年,可能过得也不是很好,心疼他,如今消瘦的身影。

我没有上前去喊他,只是默默的站在他身后。

他拍完,回头看到我时,显得有些尴尬,跟我对视一笑,我们走到一旁叙旧。

两个人走在一起,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最后还是我开口缓解尴尬。我问他过得怎么样,他笑着摸摸我的脸蛋,然后说,过得不算好,也不算差吧,这些年,一直靠拍照片拍视频来赚钱,你呢?过得如何。

我?我过得还好吧,写字这门饭也不太好吃。我回应道。

说完,我看到前面有一家卖糖葫芦的,赶忙拉着他去买糖葫芦吃。

他边吃边笑我,你怎么还像小孩子一样,喜欢吃这些。

我吃着糖葫芦,对他翻着白眼,我这是心态好,你懂什么呢。

是是是,你心态好,你年轻,你说什么都是对的。


06

我们走在南京的小路上,想起几年前,我一个人也是这样在这条路上走着。那时候,我只有我自己,我一个人拍照,一个人看风景,一个人吃喝玩乐。

想起我们曾经还在一起时,许下的那个诺言,说好要一起去一次南京。

如今终于在南京相见,可我们却不再是恋人,也不是相约同来。

有些遗憾,有些心酸,有些无奈。

可就在我内心五味杂陈之际,他拿着相机对我“咔嚓”拍了一张照片,然后问我:尚尚,你还是一个人吗?

我点点头,一直是。

他走到我身边,突然拉着我的手,对我说:那,我还能不能再追你,我们还能不能再在一起,这一次,我不想再错过。

我以为我听错了,他怎么可能会和我说这些,我不敢想象终有一天,他还会回来找我,我们还会再遇见。

可这一天,来的像龙卷风一样,那么突然。

他可能不知道,我渴望这一天,渴望了好久好久,渴望到我近乎绝望。

我抱着他,依偎在他怀里。

许久后,踮起脚尖,吻上他的嘴唇。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曲尚菇凉 01. “老莫,好久不见” “尚尚,好久不见” 老莫,我喜欢了很多年的男生。 张爱玲说,爱是一生磨难...
    曲尚阅读 2,125评论 70 45
  • 01 如果说爱情是一场长跑,那么老莫已经在维维身边陪跑了全程的马拉松。 在云备胎还不算流行的时候,老莫是年级里第一...
    吆咪呀阅读 554评论 7 7
  • 这件事是老莫告诉我的. 在老莫上高二的时候,他看上了现在的莫嫂. 莫嫂属于那种看上去无比成熟的女性,当然,后来她的...
    肉呆大魔王阅读 1,293评论 1 51
  • 运动与读书 ——风情生活系列 运动与读书,总有一样在路上,我是个幸运儿,同时拥有这两样奢侈品,如同我的左右翼,...
    玛依美仔阅读 589评论 2 1
  • 前言: 在这里,你先要去基本知道 npm 和 cnpm,不知道的 分别取自行百度。 相关demo代码 请移步宝宝的...
    妖孽在流浪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