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居然说我是控制型母亲,这个锅我不背

润润妈妈一天的日常就是写文章、陪儿子、做PPT、陪儿子、直播、陪儿子、做教案、陪儿子……我这么用心的陪伴他,今天早晨他居然指控我是自恋的控制型妈妈!

“我的天啊!润大润!你上哪找我这么好的老妈去啊?这个老妈也太优秀啦吧!”我做了一个网红发射爱心的夸张表情,用李佳奇带货时候的语气反驳着儿子对我的指控。

润润:“老妈,您照照镜子,看看自己刚才的面部表情、说话语气、太自恋啦!太自恋啦!没救啦!”润润一边摇着头一边走出了我的书房。

我瞪了他一眼说:“记住啊!以后,别求我陪你做PPT!”

润润回过头,嬉皮笑脸的和我说:“我叫不求人,我自己去查制作PPT教程,不用老妈啦!嘻嘻嘻……一下没存在感啦吧!”

我们发生上面那段对话,是因为我们一起做PPT做到第4页的时候,润润非说我态度不好,没耐心,并把这样的想法写到了PPT里。然后,我们两就拉开了抬杠的序幕!

润润走出我书房后,我的大脑急速运转着控制型人格的特征:

1、以亲情、友情、爱情、职业道德等为由来另他人有负罪感。

比如:一些老人长辈会说:“我早晨六点多起床,辛辛苦苦从三公里以外的地方给你们背回来的……然后扛上楼,做了两个小时,现在腰都直不起来,你们非得剩下这么一口……

比如:妈妈为了你能上这个重点小学,省吃俭用,你还不珍惜……

2、将责任转嫁给他人,或推脱自己得责任。

比如:一位母亲和儿子控诉:“如果当时不是你爸爸拖累我,我退休前的 职务会很高,退休金更高!也不会欠下一屁股的债……”其实这位母亲本身的工作能力并不像她所叙述的那样。

3、不清楚的表达自己得要求、需求及看法。只谈恋爱,也不承诺或推进感情进展。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

4、回答别人得问题常常含糊其辞。

5、会根据对象、场合来变换自己的想法、行为、情感。

6、会找一些合理得理由来粉饰自己得要求。

7、给别人以完美的形象,无所不能。

8、质疑他人的品质、能力、人格;尤其对子女经常性的贬低评价。

9、经常借助他人的嘴,为自己传递对某人的不满信息。

比如:某高管男暗恋甲女,甲女对同事乙女有看法,然后会故意透露给高管男:“周末郊游,乙女要是去,可能我就不去啦!”

10、离间他人。

11、戏精,很会扮可怜装傻、白、甜。

12、忽视别人的需求、感受。

13、利用他人的道德原则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14、会暗中要挟或公开要挟。

15、打断、转换他人的交谈主题。

16、回避有效深度沟通、避免团聚、或设法从中脱身。

17、寄希望于他人的无知,并令人相信自己的优越性。

18、经常性的谎言。

19、以虚伪的方式设法知晓真相、随后断章取义、曲解散布。

20、以自我为中心。

21、即便TA是你的家长或伴侣,TA还是会嫉妒你。

22、不接受批评,经常否认显而易见的客观之事。

23、无视他人的权力或愿望。

24、经常在一件事情还有最后几小时的时候,发信息反悔或取消。

25、说辞总是听上去合理且前后一致,可是实际做法和方式截然相反。比如家长甲和乙说:“我是很佛系的,儿孙自有儿孙富,咱们大人不用管他们,想考试就考,不想考试就以后爱干什么干什么。”然而私底下却是非常的拼……

26、会当着人奉承,会送礼物或突然对某人关心备至。比如夫妻离婚,因为太太觉得先生不关注孩子,然而,离婚后先生会突然大转变,对孩子热情似火,关心备至。

27、会制造出各种不舒适、不自由的状态让亲近的人非常难受。

28、为达到自己的目标私信,会非常有效率,不惜损害任何亲近的人。

29、会让家人做一些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还要忍气吞声。

30、经常会被周围人成为谈论的话题.

大家如果有谁看过《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就可以找到控制型(操控者)的30种特征。

我把儿子又叫回我书房非常认真的把控制型的人格特征挨个给儿子举例说明了一番,润润一边笑一边对我说:“老妈怎么这么小心眼。我都忘了这事啦,老妈还耿耿于怀。”

我给了他一个白眼说:“控制型父母是不会露出真面目的!哪个控制型老妈有我这么好脾气?而且真正的控制型人格是非常不容易被身边亲人发现的。他们的孩子却成年累月经受着暗地里的创伤。”

润润得意地说:“可是,老妈我不是一般的亲人,我火眼晶晶啊!再说,您以前也说过一个家庭中控制型的母亲的比例比父亲多。”

“那也不能就因为这个比例,你非给你老妈扣个莫须有的大标签啊!儿子啊!你说的控制型妈妈身上,往往缺乏大家公认的正常母性的本能,在精神病学课本上,被称为“自恋型人格。”所有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所有的父母都想自己的孩子比自己过的好。”我仍旧不放弃的和润润刨析控制型人格的事情。

润润:“对啊!我一开始不也说老妈是自恋吗?那老妈还是有精神病啊!”

润润总是把和我抬杠当亲子互动,乐此不疲!

我说:“你去写作业吧!我嘴好累!”

润润做出挑衅的表情嘻嘻嘻坏笑说:“没理啦吧!就想找借口结束话题?老妈特别像吉吉国王,没理搅三分,得理不饶人。我爸就是毛毛,不管是非对错,专门拍老妈的马屁。我就是熊二心宽体胖,但是绝对不惯着着吉吉国王。”

“儿子啊,那妈妈和你好好聊明白!如果妈妈是控制型家长,咱们家会常见以下情景。

1、气氛非常紧张,高压下的家庭聚会会谈话。

2、控制型父母会抵触孩子的喜悦和幸福。

3、控制型父母会经常嘲讽、贬低孩子,但仅限于对自己孩子会用这些语言,对外人都特别得体。

4、控制型父母会对自己的孩子缺乏同理心。

5、控制型父母特别喜欢夸大自己健康上哪怕微不足道的问题,并常常无病呻吟。

这些情景咱们家有吗?”我自信满满地等待他的回答。

儿子突然哈哈哈大笑着问:“老妈,您说吉吉国王、毛毛、还有熊二谁最傻?”

我迫不及待的说:“当然是熊二啦!”

润润突然从椅子上跑过来抱着我的脸就是亲啊亲的,一边亲一边说:“老妈,我太爱您啦!太想和您聊天啦!我猜做完亲子PPT,就肯定该让我退出书房啦!……所以刚才我就故意和老妈抬杠,我知道只要是说心理学的事情,一定能逗着老妈和我聊个没完没了,结果我熊二成功啦!最傻的熊二打败吉吉国王……老妈!是熊二傻还是吉吉国王傻啊????”

看着润润那得意的样子,我狠狠的拥抱着他充满爱意地说:“妈妈要陪你多少时间才够?”

润润说:“妈妈的陪伴需要单曲循环播放!”

我爱意满满地把润润搂在怀里问他:“你说你这样子像是在控制型家庭长大的孩子吗?”

润润撒娇说:“老妈!一会儿,是不是写文章又有素材啦?我太了解吉吉国王啦!我会读心术……”

母子两在一起斗嘴的每一个瞬间,由内而外都充满着惊喜与甜蜜。

我曾经看到过一些父母在公众场合对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其实他们在私下对自己的孩子经常是嘲讽和贬低、否定的……

父母应该是世界上最爱孩子的人,然而,如果他们是具有极端自恋型人格的操纵型父母,那么,恐怕他们的孩子很早就学会成为一个提线木偶。

育儿之路上我们一定会及时调整,不要让我们的孩子不知所措。因为生活中的亲子控制关系,极具复杂性,内隐性,父母对孩子的情感操控很难被他人察觉,有时候甚至是当事人都毫不知情。可是在控制型家庭长大的孩子,他们容易失望和在自责中迷失自己。

希望我们所有小伙伴的亲子陪伴关系都是甜蜜与温馨!每个家庭的亲子关系都是由内而外的和谐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