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静修日记

终于有个时间静下来好好写写静修日记了,每天五点起床,之后是漫长而又充实的一天,虽然每堂课都有课间休息,却依然感觉脑子和时间都被填满,没有时间整理。

每日大概的课程表

早晚课

最一开始,每天的早晚课都很痛苦,因为早晚课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冥想,日常生活里浮躁惯了真的坐不住…记得第一天坐了不到五分钟腿便麻到无感,脑子里也一直有各种杂乱的念头在乱窜,根本无法平静。

接下来的几天里,老师用各种方式帮助我们进行冥想,OM的唱诵,烛光,曼陀罗,静走…老师说我们的头脑就是一连串的念头,念头越少就越接近真我。而我们的本真意识是快乐的,因此越专注,便越接近快乐。

有一个例子,真我的意识像太阳,念头像乌云,你头脑越专注平静,便越是生命的晴天。但控制头脑不是容易的事,因此我们需要练习冥想,让自己有越来越专注的头脑去接近自己的本真内在。

唱诵课

Sivananda瑜伽里有太多的唱诵,而经过几天的学习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唱诵的力量。以前听曼陀罗只觉得迷茫,现在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这些声音的振动,对激活我们的脉轮,潜在的能量是有确实的作用的。且有强大的疗愈作用。只是,学起来真的太拗口了…梵文的发音太复杂,很难找规律,老师说只要不停地重复就能掌握,不知道一个月后是不是真的能脱离唱诵本唱出这些旋律…


哲学课

这次课程的哲学课,可以用头脑风暴来形容了,每天不到两个小时的课程,感觉充满了迷惑到好像了悟再重新迷惑的反复无常的过程…这才没几天,老师说这一个月的课程有几个阶段,第一周只是身体的疼痛和不适应,第二周开始才会爆发各种情绪危机和内心问题,人都有堆积的压力,在这样的课程中会被激发出一些潜藏的很深的情绪内容。


主课老师Swami G

只揭开了吠檀哲学体系的一角便觉得受益匪浅了,老师讲的关于对待人生,对待自我,对待困难,对待知识的智慧令人折服。接下来只会更复杂,希望自己坚强强大些,承受住灵性习练初期的各种障碍:先入为主的观念(对课程,对自我,对老师,对练习);缺乏开放的大脑;对于责任的误解;练习中的各种痛苦…

只有保持冷静的头脑,分辨所学的知识,信任自己的古鲁,燃烧自我露出本真,将找到真我当成此生最大责任,才能够真正获取真理,达到自由。

体式课

体式课老师

体式课老师是个幽默的大个子,既谦卑又有原则,说在十点下课永不拖堂,但你要是迟到,他就不会关注你…因为他是个有原则又严谨又幽默的人…


体式课老师

他的体式课很奇妙,跟我曾经上过的任何一种体系都不同,savasana(摊尸式)充满了整个课堂的缝隙,每一次都是那么恰到好处。他的摊尸式别具一格,既有趣又有效,他的体式看起来都很简单,然而坚持一会儿就发现,每一种体式组合都做到了极致所以并不轻松。

他特别关注初学者,和背痛的现代人症状,每一个体式都设计了很多种变体以适应各种程度的练习者。

这个系统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它真的出人意料,当你以为你都能做时让你发现疼痛和问题,而当你以为你做不到时他告诉你,经过一段时间练习你就可以越来越好。

前面几节课他一直在教休息术,告诉你如何放松,当你真正放松了接下来的体式就会进行得很流畅。现在人的休息就是娱乐或者什么都不做,而即便什么都不做依然堆积了很多的压力和紧张,现代普遍的肾上腺素失常会让人疲惫且对生活麻木,却做不到真正的放松。这时候带有觉知的有效彻底的放松就是瑜伽中的摊尸式了。他说重力和压力让我们衰老,而摊尸式让我们臣服大地放弃与重力的抵抗,从臣服中获得自由,像漂浮在月球那样…


他反复强调放松的重要性,才让我意识到:我们的"瑜伽",我们的生活已经本末倒置危机重重了。

当学生来到他的第一堂课,他不是带着做体式,不是炫耀他高阶体式,尽管他自己十几岁开始练习体式早就已经深入骨髓,尽管他的朋友都是阿斯汤加现任掌门人这种级别,尽管他是宗萨仁波切的瑜伽老师…


他依然谦卑,只是静静地给你讲什么才是瑜伽,给你讲他的老师教他的原则,讲放松的重要性。瑜伽五要在他生动的讲解下变得生动:恰当的运动,恰当的呼吸,恰当的休息,恰当的饮食,正面的思考和冥想…这才是瑜伽,关于瑜伽需要我会再写一篇详细介绍,这里先简要提出概念。

老师说的几个点让我特别有启发:

呼吸有多重要,呼吸越长寿命越长,呼吸短促便短命且易怒。改变呼吸方式便能改变思维和性情;
你肩痛可能不是肩膀的问题而要去动手,你要越过问题所在的层面去看问题;你将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如果你认为自己丑,谁都救不了你,正面的思考能够让你淡定地看待问题越过挫折;人生没有什么是容易的,任何知识的获得都是要很努力的,何况是真我的获得呢?

最后一个,你其实真的不需要那么多睡眠,真累了,做个摊尸式比睡觉好使。

Om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就有个梦想,像仙女一样住在水边的木屋子里,在河里照镜子洗衣服,吃很美味的水果,与所有的小动物都是好朋友。 这...
    西丷阅读 440评论 4 9
  • 在进行iOS加载网页开发过程中,碰到某个界面有问题需要陪着web开发人员进行调试测试,这是一个非常揪心的问题。所以...
    顺情风阅读 5,123评论 1 3
  • 在素描练习中,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明暗五调子”,当然,处理好这五个要素之间的关系,会让你的作品看起来很协调。 但有...
    教画画的猫叔阅读 534评论 0 4
  • 癸巳月壬辰日得天水讼变泽水困 白虎 子戌土 。 子未土 腾蛇...
    志爷阅读 337评论 0 0
  • 今天是8月25,离开学离大三还有一周,距离离家感觉如此近,如此远,早上下了一阵雨,看着天灰蒙蒙的,再下起雨,雨点由...
    望着天的猪猪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