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做蝴蝶,男生做蝈蝈”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24日,柏小“五校联动,同课异构”语文教研活动,期间由于有一些其他事情,所以只听了外区两位年轻老师的语文课。

本次课文是二年级的《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从两堂课的现场情况来看,气氛都很活泼和热闹,小学生都很活跃和主动,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整个教学流程都很清晰。新区的一位教师还特意穿上了一件绿色连衣裙,她那手舞足蹈的表演着实给学生带来了欢乐。只是两位教师几乎如出一辙的教学思路基本说明不了“同课异构”究竟“异”在何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启发学生置身于诗歌的语言之中,和文本之间产生亲密接触,两位老师设计了一连串的教学问题,带领学生一句句地品读诗句,激活了学生的自主意识,课堂上不乏精彩之处。例如,一位老师为了渲染和强化“清凌凌”的意义,让学生说说“看到了什么”,学生便说“看到了一群小鱼在小河里游来游去”“在捉迷藏”等印象,几乎是联系了自己的生活体验在说明自己看到的情况,老师便和学生一起背诵“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的诗歌,通过联想加深了体会。另一位老师设置了一个填空题,“荷叶姐姐,我是(    ),谢谢你(    )”,将诗歌教学引申到“不仅外表美,心灵也美”的主题上,不着痕迹地帮助学生理解了诗歌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歌教学,最难的是意境教学。《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是一首儿童诗,诗歌的语言清新质朴,能够和儿童的心灵一起跳动。老师常常会通过朗读手段来欣赏体会;问题是,朗读体会是需要咀嚼和品味的,是需要情感投入的。一位老师为了让学生加深“荷叶象一柄大伞,静静地在荷塘举着”的理解,叫一位学生朗读,第一遍很不通顺,老师鼓励读第二遍,第二遍还是打隔顿,老师再次鼓励读第三遍,终于读通顺了,老师表扬“你很勇敢”。从老师的表扬里,我们可以看到老师的耐心,但是,如果一味鼓励而不加指导,只是鼓励“勇敢”而不说明朗诵的方法,恐怕于朗读本身没有什么意义。正如接下来问学生“快乐吗”一样,学生并不十分愿意也并不十分响亮地回答道“快乐”,老师当然不满意,加重语气问“快乐吗”,学生心领神会地大声喊叫“快乐”,这样的“快乐”声音说的不客气一点,其实是逼出来的,是言不由衷的。另一位老师几乎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她让学生朗读时的要求是这样的,“谁来快乐地读一读?”第一位学生读得还可以,老师并不满意,就叫第二位学生,结果这位学生想读出快乐的滋味时反而读得十分地做作,老师却并没有指出来,也没有认真地指导。

阅读快感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对诗歌的喜爱之情,是流露出来的一种真挚情怀。即使学生已经理解了诗意,如果没有沉浸到诗歌的意境之中,没有切身的体验,是快乐不起来的。类似的例子还有,当老师问“女同学,你想变一只美丽的蝴蝶吗”的时候,男同学是不是等闲视之,难道蝴蝶之中就没有男蝴蝶吗(美丽的动物可常见于男性呢),二年级的男女生之间是不是可以把他们分开呢。老师让“女同学都来做蝴蝶,男同学都来做蝈蝈”,然后分角色朗读,读是读了,是不是真心读了呢。读的时候,还让女同学张开双手舞动起来,男同学可就没有啥事情了。诚然,这样的一种角色朗读是符合一般认识的,似乎没有什么可以指责。但是,可不可以这样绝然分开呢,至少可不可以不要这样做呢。如果把这个问题换一换,说“有谁愿意变蝴蝶,有谁愿意变蝈蝈?小蝴蝶,你在做什么呢?小蝈蝈,你又在做什么呀?”让学生读读、说说蝴蝶和蝈蝈的生活,然后一起快乐地“歌唱”“我们的生活”,即使还是女同学做蝴蝶,男同学做蝈蝈,或许比人为地角色分设要好得多,在朗读之中进行感受和体会,更能荡漾出学生内心的涟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堂课中听到了一个特有思考价值的问题,一位老师问学生:按理应该是大大的荷塘小小的荷叶,怎么变成了大大的荷叶小小的荷塘,是不是诗人弄错了。学生们的思维一下子被激活了,有说“荷叶那么大,荷塘就小了”,有说“很多很多的荷叶,池塘就变小了”,可惜的是,老师没有在这方面继续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去感受满眼的绿色和一片片巨大的荷叶撑满了整个荷塘的景象,去领会小小的荷塘实在容不下这一片充满着蓬勃生机的绿色魅力。绿色,本就是活力与生机的象征,它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美丽的快乐,更为人们带来了生活的希望。两堂课上都有一幅盛满了荷塘的荷叶图,如果在想象描绘之后再打出来,效果会更好一些。毕竟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感受想象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配以画面的理解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产生丰富的形象感。

《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是一首富有想象力的儿童诗,通篇洋溢着儿童的情趣,全诗铺排出来的一系列事物,都是儿童生活世界中的小精灵,有一种令人神往的美好而清净的境界。如何抓住景物特征使灵动清新的语言跃出纸面,培养学生观察自然、想象世界、向往美好的情怀,值得我们从儿童的心灵深处进行教学设计,让文本散发出诗情画意般的美感,给小学生带来无穷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6评论 1 53
  • 【原文】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译文】 孔子说:只是读书,却不思考,就会受骗;只是空想,却不读书,...
    甜_sweet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