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官内训营~绘画分析作业9【房树人】

画者及画面基本信息

年龄:51

性别: 女

职业: 教师

画作名称: 《各奔前程》

家庭情况: 已婚,三口之家,儿子高三住校,只与老公在家,有一老父亲由姐姐照顾,姐妹七个,排行老小。

画面描述: 儿子画的很详细,坐在椅子上学习研究,后面很多书,不知道是老师还是医生,好像在回头说着什么,笑眯眯的,又好像在看着妈妈,妈妈穿梭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去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爸爸回到了与妈妈相隔不远的老家,好像为了完成尽孝的义务,感觉爸爸有些沮丧与忧伤。


整体印象

1、印象关键词:  压抑、焦虑

2、绘画时间:10分钟

3、绘画顺序:儿子、书桌、书橱、妈妈、山水、左边的山坡、爸爸

先画儿子说明画者很重视自己的孩子,爸爸画在最后可能对爸爸比较忽视。

4、涂抹和擦拭 : 人物的头发都有不同程度的涂抹,说明画者可能对家庭关系、亲子关系感到焦虑。

一、总:全局着眼

1、画面大小:

约2/3,说明画者自我认知较好,自控能力强,环境适应良好。

2、画面位置:

整体靠下,上切,下切,右边画面描绘较多,说明画者比较脚踏实地,追求安全感,向往未来。可能对父亲比较依恋。

儿子画在右上角,书柜上切,可能是希望儿子能够有清晰的人生目标,在学业上去积极主动的学习,未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

画面有下切是内心有强烈的冲动,但又压抑,努力去维持统一,表现在人际关系上对自己的敌意以及不安全感。

3、线条特点:

长直线条为主,圆弧线为辅,也有一些短线条以及波浪线,笔触流畅适中,说明画者自制力强,注重原则,同时性情也有柔和好相处的一面,内心可能容易感到压抑,可能有情绪化冲动,固执的一面。

4、色彩分析:无

二、分:内容分析

人物都处在不同的空间,做着不同的事情,人物距离都较远。妈妈背对着儿子,位置位于爸爸与儿子之间,儿子离爸爸最远,爸爸离妈妈更近些,说明儿子与爸爸妈妈亲子关系可能较为紧张,与妈妈相对较为亲近些,妈妈想在中间调和,维持平衡。

妈妈朝前看,爸爸朝着妈妈看,但人物距离较远,说明妈妈可能比较强势,爸爸画得最小且最后画,可能在家庭中的存在感较弱,很会察言观色,多数时候可能是被动听从妈妈的意见,可能家庭观念有较大的分歧,导致夫妻之间相处不够和睦。

妈妈是站姿,而且是动态人物,咧嘴微笑,手脚打开,手臂左右两侧大小不对称,比较长,没有画出手指,人物大小和儿子差不多大,说明性格比较外向,行动力较强,自我认可程度较高,但内心可能有无力感,对儿子缺乏掌控感。

爸爸的人像是贴近纸张边缘作画,嘴巴呈一字型,双手并拢,没画鼻子,可能爸爸性情内敛,有些逃避现实,不自信,缺乏主见。

儿子是最先画的,也是咧嘴微笑,头部较大,鼻子也是人物当中最大的,呈现坐姿,说明画者可能认为儿子非常有主见,能说会道,但可能自我为中心,不容易听从他人的意见,缺乏行动力。儿子身后和书桌上都画有书,说明画者很注重儿子的学业。

人物的脖子都比较粗壮,说明在与彼此相处的时候会容易急躁,脾气大,不愿倾听彼此。妈妈可能会比较喜欢探听儿子的隐私。

山可能是妈妈内心的压力,也是妈妈的抱负,也可能妈妈内心想寻求安全感。

水,代表着妈妈内心的情绪流动,情绪凌乱。

向下走的山坡,可能是夫妻之间的感情在走下坡路。

三、总:统合整理

关于性格: 外向、直率

关于心理和情绪状态:  压抑、焦虑、缺乏安全感

关于人际关系和家庭:对亲密关系、亲子关系感到焦虑。

关于画者需求:希望儿子成材,顺利发展

优劣势:

三个以上优点:自制力强,行动力强,自信有抱负

一个缺点:有可能某些时候会表现太强势

画者困惑(主诉):

提问(你想了解的、想确认的、对画者有帮助的)(尝试不同问法,注重对方感受):

1、在你与先生和孩子相处时是否会有较多的摩擦?

2、你是如何评价你与先生的亲密关系的呢?

3、

针对困惑给画者的建议:

学着放下对自己与他人过高的期待,也许这样会让大家的生活都感到较为轻松一些。尝试多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去理解他们的想法与需求,也许会让亲子关系发生一些良性的改变。

———————————————————————————

以下是集体分析之后,补充部分群内反馈及补充部分(你没想到的,新的角度):

画面位置:偏右,偏下, 偏右下角。上切,又切,下切,

(画者意识到:老公注重的是浓厚的乡愁,孝道,自己注重的是内心深层次的的本能意愿,儿子注重的是向往遥远的未来。)

儿子:正在研究专业的书籍,虽然面临着很多学习上的压力。学习上依然很踏实。内心是孤独的却很有主见。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很难听进去别人的意见。有时候会发脾气,做事很有责任心,也有一点自卑。有雄心壮志,愿意付诸行动去实现。与人避免情感接触,是个外向性格的人,活动能力强。对金钱很关注。

妈妈:

头发涂黑,有烦恼。滑肩,不愿承担责任。

头大身小,想的多做得少。

脖子错,情绪不稳定,脾气暴躁。

大眼睛,敏感,警惕。

嘴:张开,喜欢表达。

鼻子,小。缺乏主见。

右臂细,对未来有无力感。

没画手指,缺乏掌控力。腿分开,较外向。

爸爸:

头大,想法多。涂黑,有焦虑。

脖子粗:脾气大,不善情绪管理。

没画眼珠,没画耳朵:较自我,不易听别人建议。

嘴闭,上翘。不善表达。

肩膀窄,左右不平衡,不愿承担责任。

胳膊短,手涂黑,没画脚。只想不做,没有行动力。

三人共同点:

头大,有涂抹,想法多,有焦虑

身子小胳膊短,手涂黑,执行力差。

妈妈爸爸:脖子粗,脾气不好,不擅长情绪管理。

三人眼睛没有相互交流,儿子看向妈妈,一是亲近,二是可能更在意妈妈,担忧牵挂妈妈,或者想让妈妈对自己满意。

妈妈背对儿子,迷茫的感觉。

爸爸与儿子及妈妈都没有交流,低头,哀伤,无助无力的感觉。

再次总结与集体分析后的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