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官内训营~绘画分析作业【房树人】18/100《归家》(天下何氏一家亲28/100)

画者及画面基本信息


画者信息:

性别:女

年龄:33

职业:护士

家庭情况:一家三口,公公跟我们一起住,婆婆独住

绘画时间:10分钟

绘画顺序:房 房围墙 左边的树 花 右边的树

石桌和石凳 房外的马路 站牌 车辆 妈妈和菇凉

画名:《归家》

画面描述:

妈妈接来女儿从此住在一起

这副画应该是未来的某一天的情景

整体印象

1、印象关键词:期盼

(母亲接女儿这件事情要在以后会实现,所以现在正怀着期盼的心情等待)

2、绘画时间 :10分钟(正常)

3、绘画顺序 :房 房围墙 左边的树 花 右边的树 石桌和石凳 房外的马路 站牌 车辆 妈妈和姑娘(画者重视家庭并且防御性很强。既怀念着过去,又向往着未来。但前面有困难,指出来要达到目标,必须要借助外力,最终是女儿归家,母女团聚)

4、涂抹和擦拭 :天窗、树根、车身、车轮胎、母亲的两只手、两腿间、女儿的头部肩部。(个人的想法上有纠结 ,在性方面可能有焦虑,对借助的外界力量有纠结,对自己的行动力掌控力有情绪,性方面有焦虑。有不切实际的想法,努力掌控自己。对承担责任有纠结。)

一、总:全局着眼

1、画面大小:小(心理能量、自尊低)

2、画面位置:偏下、偏左,左下角

(曾经有创伤,怀旧、多愁善感,追求安全感)

3、线条特点:长弧线居多。笔力轻

(自制力强,性格柔和,心理能量低)

4、色彩分析:无

二、分:内容分析(没有的部分删掉)

房子——

整体:立体房,偏向纸的一边。

类型:多层房子。(高智商,爱幻想,对环境较敏感,对家庭关系感到迷茫,无奈。没有安全感).

屋顶:适中。屋顶有天窗。(家庭有矛盾,独立特性,内心有秘密)

墙壁:长弧线条居多。(自控力强,善于变通)

门:阴户型,较大(对性别的认同,对性的向往。愿意与人交往,对他人比较依赖)

窗:半圆形。有圆有方的窗户。一楼窗户关闭,二楼窗户打开。门大窗小。画了窗帘(女性化特质。现实生活与理想生活明显不同。想走出来,主动与人沟通。由于工作环境所迫,不得不表现外向,但内心是比较喜欢内向的。内心敏感,防御性强)

烟囱:无

台阶、走道、栅栏等: 房前后都有围墙(既有防御又有保护)

人物——

整体:一大一小两个人,正面背面分不清。如果是正面没有画五官。(自我认知不清,比较敏感,不自信,有戒备心,逃避人际关系,很难适应环境。

类型(火柴人、正侧背面、异性、动态等):背面(防御,不愿意让别人了解自己)

头部:较大,圆形,小孩的头部有涂抹(强调自己有想法和智慧,有强烈的求知欲)(对于小孩的学习方面有焦虑。)

头发:大人的头发盘发,小孩的头发是两个辫子,尾部尖。(爱美干练。有攻击性)

面部:椭圆形(性格温和,柔和好相处)

眉毛:不详

眼睛:不详

鼻子:不详

嘴巴:不详

耳朵:无

脖子:细长 八字形(很上进,对自己要求高,情绪疏通不畅)

肩膀:大人的是滑肩。小孩的是宽肩膀,并有涂抹。(大人不想承担责任。希望小孩能够独立自强有担当。在小孩的责任方面有纠结)

躯干:小,长方形(自我评价比较低,固执倔强)

手臂(胳膊):较短,一粗一细展开。(较无力)

手:不明显。大人的手有涂抹。(对事情的掌控力不足,对手做的事情有焦虑感)

腿:适中,大人分开,两腿之间有涂抹,小孩儿合拢。(大人。活动能力强,有活力。小孩有情绪上的困扰,活动力弱,追求安全)

脚和鞋:脚和身体的方向不一致。(性格的多面性)

衣服(扣子、口袋):无

其他(包包、书等):小包大伞。打开的伞(内心紧张焦虑,防御性。张开的伞:表示对现实中保护力量的依赖)

树——

整体:两棵不一样的树,一棵靠左,一棵靠右居中。(靠左说明过去的性格比较开朗。靠右居中说明现在的性格比较内敛。)

类型:两棵不一样的树(性格的不同侧面,善于掩饰自我)

树冠:偏左边的树是开放型的。偏右居中的树是全封闭性的。(开放性的向往自由,喜欢展现自我和外界交往能力比较强,情绪比较支撑和外露。全封闭的血管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强,情绪不容易外露。)

树枝:一个有,一个没有。

树叶:椭圆形(柔和,好相处,感性)(追求简单,快捷)

果实:无

树干:一棵适中,一棵短粗,两棵树都是上部平行下部漏斗(树根短表示自信,有抱负。比较包容,踏实肯干)

树皮:无

树根:有涂抹。(可能有性方面的焦虑)

树的附属物: 无

附属物——花,石桌,石凳,路,站牌,车。(花:渴望爱或美。内心有不安全感,对家庭关注比较少,渴望他人的照顾和支持。站牌:做事小心谨慎不自信。向往目的地。车:追求物质财富,善于利用外界力量达到目标。)

三、总:统合整理

关于性格:有活力,活动力强,有想法,有智慧,温和,包容,踏实,倔强,内敛,敏感,防御性强,

 

关于心理和情绪状态:

  想法上纠结,性方面有焦虑。内心敏感,防御性强。逃避人际关系,很难适应环境。不良情绪没有及时排除。

关于人际关系和家庭:家庭有矛盾,人际关系弱,很难适应环境。

关于画者需求:1.需要更强的掌控力。2.想与人主动沟通。3.担心小孩的学习、生活及成长4.在性方面有焦虑。5.需要疏通自己的不良情绪6.在对小孩责任方面有纠结

优劣势:

三个以上优点:1.自制力强2柔和3.积极上进4.有强烈的求知欲5.有智慧6. 爱美7.做事干练8.活动力强。9.有活力。10.包容。11.踏实。

一个缺点:多愁善感。

画者困惑(主诉):

提问(你想了解的、想确认的、对画者有帮助的)

(尝试不同问法,注重对方感受):

1、这俩个人物画的是正面还是背面?

2、你所说的孩子是不是前夫带走的孩子。

3、你与丈夫的关系怎么样?是不是他有不满意的地方?

4.你觉得家里谁更有力量?

针对困惑给画者的建议:

1.要减少防御与人多交流多沟通,

2.如果有机会可以多关心孩子,实在无法关心,只能顺其自然,有些事情就不要勉强自己,

3.夫妻之间的关系要多沟通 ,相互理解家庭和睦才是最重要的——

4.学会表达交流个人的思想或想法

5.要通过各种方式来疏通不良情绪————————————————————————

以下是集体分析之后,补充部分

群内反馈及补充部分(你没想到的,新的角度):

再次总结与集体分析后的感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