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主义作为一种方法

大家好,我是107班的王鹏飞。


新生训练营开营已经三天了,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前三天的内容。

星期一xxx同学给大家举行的开营仪式,主要讲了新生训练营的框架、具体安排和各位伙伴在践行群的发展路径;星期二xxx同学给大家分享了践行群价值观,群规以及如何优雅提问,星期三xxx同学给大家分享新生大讲堂APP的六个基本操作。我看到大家在群里踊跃提问的热闹场景;我相信大家已经熟悉了践行群的价值观,学会熟练使用新生大讲堂APP。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将长期主义作为一种方法

长期主义不是指我们坚持什么长期不变,而是要去判断什么长期不变值得坚持。


长期主义那么好,那么为什么我们还是容易目光短浅?

例如:

明明知道,但就是做不到;特别想要,但就是得不到”的怪圈,比如:

·明知道读书重要,转身却掏出了手机;

·明知道跑步有益,但跑了两天就没了下文;

·明知道要事优先,却成天围绕琐事打转……


一、我们为什么容易目光短浅?



大脑的三层结构:本能脑,情绪脑,理智脑。




过去我们的祖先一直在危险、匮乏的自然环境中过着“狩猎与采集”的生活,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生存。


为了生存,他们必须借助本能和情绪的力量对危险做出快速反应,对食物进行即时享受,对舒适产生强烈欲望,才不至于被吃掉、被饿死。


同样,为了生存,原始人还要尽量节省能量,像思考、锻炼这种耗能高,对生存是有威胁的。


于是会被本能脑排斥,而不用动脑的娱乐消遣行为则深受本能脑和情绪脑的欢迎,毕竟在原始社会中,若不节省能量、及时行乐,说不定哪天就被野兽吃掉了。


我们的本能脑和情绪脑,一直被生存压力塑造着,所以它们的天性自然成了目光短浅、即时满足。又因它们主导着大脑的决策,所以这些天性也就成了人类的默认天性。


大概在1万年前,人类开始进入农农耕时代;约300年前,人类进入工业时代;约50年前,人类进入信息时代。


这种变化对于古老的本能脑和情绪脑来说,简直就像一瞬间发生的事情,它们根本没有反应过来。它们突然不再需要为基本生存发愁,舒适和娱乐又唾手可得,这让它们无所适从。我们今天虽然西装革履地坐在钢筋混凝土建造的大楼里工作,但本质上依旧是那个为了生存而随时准备战斗、逃跑或及时享乐的“原始人”。


我们还没来得及进化,这些在远古时期带给我们具有生存优势的天性,在现代社会反而成了阻碍,甚至可以说,我们当前遇到的几乎所有的成长问题都可以归结到目光短浅、即时满足的天性上,不过在现代社会,用避难趋易和急于求成来代指它们显然更加贴切。


避难趋易——只做简单和舒适的事,喜欢在核心区域周边打转,待在舒适区内逃避真正的困难;


·急于求成——凡事希望立即看到结果,对不能马上看到结果的事往往缺乏耐心,非常容易放弃。


笑来老师提到过一个词:愚昧的现代人。

愚昧的现代人

笑来老师在《定投改变命运》提到:聪明与愚昧在一个人身上可能同时存在。

阿基米德、祖冲之,都是聪明人——这显而易见。但,如果有什么办法能够将这两个人用时光机带到21世纪的今天,让他们进入证券交易市场的话,他们在金融方面必然是愚昧的,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没有受过教育,没有开化,所以显得愚昧。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那么多聪明人总是在投资上做出很多很愚蠢的决定。严格意义上,更准确的措辞应该是愚昧,而不是愚蠢,因为他们不愚蠢,他们很聪明,可问题在于,在投资这个领域他们是愚昧的。

愚蠢是不可救药的,愚昧却有办法解决——我们可以用正确的教育摆脱愚昧。——《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


其实在生活其他领域倒还好还好,大家差别也不是很明显。在投资领域,不主动地去进行研究学习,那么行为就会显得极极其愚蠢。


只能靠我们只能靠着天性和感觉野蛮生长,能不能踏上主动觉醒和科学成长的道路全看运气。成长就是克服天性的过程。


好消息是,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这个秘密;更好的消息是,只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我们就能让自己的理智脑加速变强,这也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


二、投资领域成为长期主义者的方法论


长期主义是个大词,在不同地方有一些不一样。我主要讲投资领域里的长期主义。

要想理解什么是长期主义,其实我们可以掉头看看,什么说短期主义。


1.借钱投资,甚至上杠杆。

借来的钱是有期限的,并且这会剧烈影响你的情绪。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内心焦虑,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在股市里亏钱的一定是大部分,只不过输家的声音我们通常听不到。

你能听到的通常是两个极端的声音:加杠杆赌赢的人,如你的同事;加杠杆赌输的人,那些跳楼自杀的。这也是为什么不建议大家借钱投资,更不用说是借钱赌博了。

同理也不要借钱消费。借钱的利率通常都很高,高达年化18%,本质就是高利贷。


2.追涨杀跌,


有一个段子是这么说的:

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一个小小散户竟能左右整个市场?不管之前涨势多么疯狂,我一买入它必定下跌!哪怕已经破了30日支撑线,死叉叉了一次又一次,我一卖出它就上涨。我一空仓大盘疯涨,我一满仓大盘狂泻。手握百亿资金的庄家们竟死死盯着我手里这几万块钱不放,这到底是为啥?!


你有没有类似的经历?一买就跌,一卖就涨……


那么什么是投资领域里长期主义者呢?


持续定投的人


为什么是持续定投呢?


我想先和大家聊聊投资领域普通人的优势。

常言道,股市七亏二平一赚,也是铁一般的事实。我查了某次大牛市期的盈亏统计,发现牛市也不例外。

为什么放到桌子上人人有份的钱,偏偏就是拿不到?

输给了波动。

放到桌子上人人有份的钱,是股市指数长期中的平均收益率,而波动是每年、每月、每天,每分钟、每秒钟的上上下下。如果涨你就追,跌你就抛,追涨杀跌,很快你就被大鱼吃掉了。

要拿到桌子上属于你的钱,首先我们要坐得住。

论专业,我们没法比基金经理专业。

论获得信息的速度,我们也没法比他们更快。


而专业投资者管别人的钱,业绩评价以季度为单位,甚至以月为单位,他是不可能坐得住的。


这也是我们唯一的优势:时间。


对普通人来说,最好是坐在一个不需要作判断的地方,判断的次数越少越好。只有坐在这种地方,你才能坐得住,管住自己的手。就像著名投机家利弗莫尔说的那样,不用脑子挣钱,用屁股挣钱。


普通人最好的投资方式是:定投,长期持续的定投。


而在定投和坐住之前还有一件事要做。


既然要长期持续投资并持有,那么,在筛选标的时候只能无比严格!


我们很幸运,标的选好了。定投然后拿住就好了。


在投资领域成为长期主义者的方法:


1.认真筛选自己的投资标的。

2.长期持续的定投

3.拿住。


三、我个人的经历

过去我买过一些eos,翻了十倍。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为什么?因为买的太少了,所以收益只有几万,接着就掉下来了……


现在我定投的box,每个月定投一次,从熊市到现在。我真正感知到了,自己的绝大多数收益其实来自熊市。来自不断的定投。因为定投我也更敢买了,原来我买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币,结果几乎都归零了。


现在我就只定投box,每个月定投box,截止现在收益300%以上,收益三十多万。


总结

给大家分享了我们为什么会短期,成为长期主义者的方法以及我自己的经历。


我们长期主义者采用定投策略,就是要做到很久之前买,很久之后卖,最少两个大周期之后才卖。


笑来老师在《定投改变命运》里对定投策略的定义:针对某个投资标的在很长的时间内定期投资一定的额度。2019年9月1日笑来老师在践行群讲 “定投策略如何将风险降低到零”,我们都知道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而定投策略采用者,只有一个动作,只买不卖,彻底避免运气因素发生作用。那么选择一个长期看来只涨不跌的投资标的BOX,采用定投策略,持有两个大周期以上,从长期来看,这是有确定性收益的,且时间越久,价值越大。


接下来,小伙伴们可能会有疑问:BOX具体指什么?为什么要定投BOX?为什么进践行群定投BOX才是最佳选择?先容我卖个关子,请听明天晚上xxx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今天我就分享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