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人生最怀念不过,一起吃着火锅听着歌……

2016年3月,我辞了职,背着行囊一个人南下,开始了为期十七天的旅行。抵达重庆的时候,旅行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在那里我没能约到临时旅伴,只得一人跑去吃火锅。

火锅一直是我最喜欢的食物,之前还和闺蜜说,找了男朋友在最开始的两个月千万不能一起吃火锅之类的食物,大汗淋漓,面红耳赤,口鼻通红的场面实在不雅,与保持矜持的恋爱懵懂期实在不搭,所以一起吃过火锅的朋友那铁定是真爱但那次一个人的火锅,却怎么都食不对味。

原本以为自己是一个可以习惯并且坦然接受孤独的人,可那次的一人火锅经历却深深刺痛了我,原来我也想要朋友,想要关爱,想要有热热闹闹围坐在一起吃饭的人。


与朋友在家煮火锅

亲情与火锅

第一次知道自己喜欢吃火锅是从别人嘴里听说的,那人便是我老婶。

是不是很奇怪?从别人的口中听说自己最爱的食物,这事儿就像原作者解读不出自己文中含义的新闻一样的荒唐,但事实就是这样,之所以她会有这样的误解,还得从根源说起。

我老婶不太会做饭,这对于食物口味格外挑剔的我而言实在有些为难,所以每次去她家过周末的时候我都吃得很少,只有在吃火锅的时候食欲才会大好。细心的她发现了这一点,以为我爱吃火锅,所以每次去她家,她都会特地煮火锅给我,久而久之,所有的亲戚都误以为我最爱吃的食物便是火锅。

那一次我们也是围坐在一起吃火锅,聊天的时候不知怎么就提到了家乡妈妈做的酸菜炒粉条,不过是随口一说,她却记在了心里。

第二天是周一,厨房的拉门一响我便醒了,以为已经到了六点钟,因为平时她都会在这个时间起床做饭。我也连忙准备起床穿衣服,习惯性的看了眼手机,这才发现彼时才是凌晨四点半而已,那是隆冬腊月的某天,心中虽有疑惑但还是又钻回被窝里睡了个回笼觉。那天餐桌上的早餐便多了一盘我前一日念叨过的酸菜炒粉,就是因为这道菜她比平时早起了一个半小时。

其实那盘酸菜炒粉是我吃过最难吃的一盘,但又是最好吃的一盘。

一晃我在大连已经呆了整七年,周末的时候还是常常去老婶家蹭饭,如今她的厨艺已经长进了不少,有了几道自己的拿手菜,虽然味道依然偏淡,但我还是会吃的很香,因为我知道,那里面其实包含了满满的爱意。血亲的叔叔常年在外工作,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婶子却能待我如亲生闺女,原来这就是亲情。两个人结合到一起,两家人变成一家人,从此相爱相依,即使彼此没有血缘关系,可加入爱字的感情便能让亲情延续,组成一个大的family。

亲情,有时候就像火锅的汤底,小火慢熬,汤汁才会更加的浓烈入味,看起来不起眼,吃起来也总被忽略,可一旦没了它,便会后知后觉的忆起它的味道。

重庆·一个人的火锅

友情与火锅

大学那会儿,一寝四人同行逛街的次数少之又少,那次便是为之不多的几次中的一次。那天是某人的生日,相约一起去翠峰苑吃火锅,某人挑剔不食牛羊肉,所以便点了鸳鸯锅,我们仨在辣锅那边涮羊肉,另外一个虽喜吃辣口,但也不得不眼馋的看着我们坚守着她那菌菇的阵地。

如今四人已是天南海北,聚少离多,下一次还能围坐在一起吃火锅都不知道将会是什么时候?

我与闺蜜已认识十年,大学时虽分隔两地,却未能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某次她去大连找我,我还记得请她吃的第一顿饭就是火锅,让人一生都无法忘怀的火锅,因为实在太难吃,无法想象的难吃,奇葩的酒精锅火锅,酱料只有一袋毫无味道的芝麻酱。我望着点的满桌子的菜无从下嘴,小声对她说,“我们换一家餐厅啊!”她回,“都买了,不吃多浪费!”

没一句抱怨,甚至为了照顾我的情绪还时不时的点头称赞,说仔细品品的话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

那么难吃的火锅,依然被她一扫而空,我们之间似乎并没有所谓的客气与不客气,想起曾经无数次她毫不嫌弃的帮我解决掉剩下的碗底,友情有时候就像火锅的蘸料一般,虽是陪衬,却也让生活更加的有滋有味。

一个人的麻辣烫


离别与火锅

那顿饭局既是为了告别旧同事,也是为了迎接新同事。当天公司大领导没来,钱倒是带来了,公司聚餐难得可以这般随意,我却有些食不对味,吃了一点便草草撂下筷子。

新同事和前一天相比,立马有了反客为主的自觉,旧同事还未离开,他们便已经热情的扮演好了主人的姿态,给大家分食火锅里的丸子,敬酒。那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旧同事是我同系的同学,那时候还没有同事间的“尔虞我诈”,我也还没有习惯所谓的“离别”。彼时的伤感好似天都塌下来了一般。

毕业三年,我又换了几份工作,虽然职场不似生活,但还是结下了几个志趣相投的朋友,正因为交了心,离别才会显得尤为的难舍与困难。很多次的离别似乎都发生在火锅店里,大家热热闹闹的聊天,大汗淋漓的分食一锅的肉菜,没人会无趣的提到“离开”二字。

临分别的时候,终于成熟的忍住了泪水,凝望对方的眼睛久久不愿离去,还记得对方拍我肩膀那一瞬间的温度,以及那句,“别这样,以后又不是见不到了。”

可,现实即是,有人去了广东,有人回了杭州,有人奔到了上海……从此,陌路天涯,再见亦是遥遥无期。围坐在一起吃火锅的欢声笑语便成了留给彼此最后的记忆。

离别,就像火锅里的辣油,某一瞬间刺激着你的感官与味蕾,你可能因而辣出眼泪,辣出心酸,可生活总是得继续,又会有新的人来填补上离别的空缺,下一次的时候你依然会吃火锅,依然会点辣锅,我们痛并快乐的接受一个人的到来,再离开……

一个人的冒菜


孤独与火锅

一个人做过很多事情,旅行,看电影,当然还有吃饭。在外面最常吃的无非就是那几样,关东煮,冒菜,麻辣烫,还有旋转火锅,说到底,都是火锅的“远亲”,足以见得我对火锅的热爱。

一个人在外面吃饭是什么滋味?我其实很少掏出手机把玩,我只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静静地吃,偶尔偷听一下邻桌的人聊天。朋友说,“敢一个人在外吃饭的人内心一定都很强大。”的确,我并不是很在意别人的目光,只有舌尖的味道提醒着我,一切都是我熟悉的。

孤独就像火锅里的各种蔬菜一样,明明堆在一起很不搭,可在火锅里却行得通了。孤独与火锅,就像狂欢与一个人的孤单。

热辣的火锅,见证了我的亲情,我的友情,我的孤独;也见证了很多相识与离别,不知不觉它已经深深地融进了我的生活。

无论是窗外的丝丝凉意,还是独行路上的阵阵微风,有种味道会让你想起那些欢声笑语,那些温暖涟漪,原来人生最怀念不过,一起吃着火锅听着歌……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是如此朴素,然后又和你完全不搭。怎么看都觉得跟我是做不来朋友的人。结果走到今天,我已经不知...
    黄诗韵17觉醒阅读 563评论 0 0
  • 晚上总是睡不着觉,所以想找些东西听听,因为英语的催眠作用比较好,所以下了百度云上很早之前mark的一套听力教材。。...
    DogEggLi阅读 342评论 0 0
  • 当时我拎着一个大的行李箱背着一个包准备高高兴兴回家啊,然后坐上了火车,到了某个站,其实我是可以直接坐到离家最近的城...
    吃得慢饿得快1阅读 245评论 7 0
  • 那晚 诗/秋水斋主人 那晚鼾声的长短句交织在村庄 踏着蛙鼓,像一条河流 我们走向更深更静的地方 那晚夜色中,飘来你...
    秋水斋主人阅读 213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