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01 孩子的单纯

如果你有孩子,你会很自然地想要将自己虚长二三十年里的经验传授给你的孩子,关于从成功中获得的,也关于从失败中学到的。

是的,我们总是以一个指导者的身份在教育着我们的孩子。但是,你有没有仔细想过,作为成人的我们,真的做得比孩子好吗?

一日,送儿子上学,抬头看见早晨天空中已经泛白的月亮,想起以前陪他看的英文绘本《Good night,moon》,不假思索地,对着月亮说:“Good day,moon!”然后转头让儿子也对月亮说一声“Good day”,心里想的自然就是想教他“日安”的英文说法。

没想到儿子居然纠正我说道:“不对!应该对月亮说good night!”我一听,想着儿子是不是看了那绘本,有了先入为主的概念,以为对着月亮都是说good night,就忙着跟他解释起来“日安”和“晚安”的区别。

面对我的滔滔不绝,儿子似乎显得有点着急:“妈妈,你听我讲!天亮了,月亮婆婆要下班了,她要回家睡觉,所以要对她说晚安。天黑了,月亮婆婆出来上班了,才应该对她说你刚才说的那个(也就是good day日安)。”

我一听,这下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这样思考的呀!而且不得不承认,他这样的思考更具有同理心与合理性。我不禁为自己感到羞愧起来,想着平时自己总是好为“他”师,殊不知与儿子相比起来,对于事物的敏感与感知已经逊色他许多。

每一个孩子出生时都带来信息说:神对人并未灰心失望。这是印度诗人泰戈尔在《飞鸟集》的诗句。

关于这句话,我认为它是对孩子的一种赞美,赞美孩子那种纯洁天真,能够不为世间事物的因果关系而缠累的单纯,也就是这份纯粹,孩子往往最能看见事物的本身的真相。

丰子恺先生在《从孩子得到的启示》一文里这样写到:“我们所打算、计较、争夺的洋钱,在他们(孩子)看来个个是白银的浮雕的胸章;仆仆奔走的行人,扰扰攘攘的社会,在他们看来都是无目的地在游戏、在演剧;一切建设,一切现象,在他们看来都是大自然的点缀。”

是的,反而是我们大人,纵然拥有各种各样的知识,越总是越活越复杂,越活越不明白,越活越寻找不到简单的快乐。

如果你看过《小王子》这本书,那么或许可以借着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来看看我们成人所过的生活。在小王子的眼中,我们成人是何等地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啊!

02 孩子的宽容

孩子的宽容是你难以想象的,是的,在我们成人的世界里,它显得太过美好。

有一日我向儿子道歉,因为我带着怒气很严厉地管教了他,但其实严格地说,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管教,更多的只是我情绪上的一种宣泄。他哭得很伤心,但是对于我的道歉,他一下子就接受了,毫不思索,干脆利落,不附加任何条件的那种。

这让我非常地受触动。想想平日如果他犯了错来道歉,自己不仅嘴上一直念念叨叨,还不忘声称“不许有下次”之类的,似乎表面原谅了,但心里总是意难平啊!相形之下,我们成人处理矛盾的方式是多么的“拖泥带水”啊!

孩子的这份宽容,也体现在与其他玩伴的交往上。两个孩子一起玩,有了冲突与矛盾,先是又抢又闹,吵得不可开交,等风波平息了,又是好伙伴,丝毫没有任何芥蒂。这在我们成人的世界里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

反而是我们成人,经常破坏孩子这种似乎来自天生的宽容心,总是以这样那样“好坏”的说法来引导孩子,不知不觉中,增强了孩子的防备和自私。

有研究认为,人的直觉是倾向于合作的、亲社会的,即会在结果转换过程中考虑对方利益,更愿意合作。反而是理性的思考会扼杀这样的“天性”,助长自私。

也就是说,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或许天生就是亲社会的,愿意与他人分享的,反而是因为我们成人经常在一旁的理性“教导”,破坏了孩子亲社会的的天性,从而降低了孩子与他人的合作意向,而变得越来越“亲自我”。

可见有时候,我们成人的自以为是,不仅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反而无形中带“坏”了孩子。

03 尊重孩子,向孩子学习

托马斯·M.斯特纳在《练习的心态》一书里说过,在很多方面,孩子们处理他们人生中的各种事情的方式和培养练习的心态,往往走在成年人的前面。我们有许多东西想教他们,但我们也有很多东西要从他们身上学习。

最近朋友圈上分享得很频繁的一个Ted演讲视频,演讲者是一个名叫邹奇奇的女孩,英文名是Adora Svitak,她生于1997年,被称为“世界上最聪明的女孩”。

邹奇奇2岁半能读写简单词语,3岁半开始阅读有章节的书籍;7岁时出版了长达33万字的英文著作《飞扬的手指》;奥巴马的两个女儿都是邹奇奇的粉丝,奥巴马称她为“美国文坛小巨人”。

这个不到12岁的女孩,在TED演讲中侃侃而谈,教成年人应向孩子学习什么。

在她看来,成年人未必更加“成熟”,处理事情也未必做得比孩子做得好,像殖民主义、全球环境问题等等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孩子也未必就是大人眼中的那般“孩子气”,比如像《安妮日记》的作者安妮就通过她对大屠杀有力的记录感动了数百万人,而类似的例子还会越来越多。

是的,我们成人需要适当地放下我们总是“高高在上”的姿态,认真地去倾听孩子的声音,细细地去察看他们的行为,或许,在不经意间就会发现我们成人所面临的一些复杂的问题,可以有更“孩子气”的解决方式。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小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在人生道路上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能在你开心的时候与你共同分享;能在你悲伤的时候安慰你;能在你孤独的时候给...
    Lenita君阅读 246评论 0 0
  • ———祁连山可以说是西部的母亲山 这次酒泉敦煌媒体旅游记者之行,时间虽短,却认识了甘肃兰州和祁连山的媒体朋友。他们...
    闻丁阅读 711评论 2 13
  • 多年前,我还在上大一,读了一本书,叫做《北大毕业等于零》,这本书震撼着当时刚刚被985院校录取的我,至今还可以感受...
    弘丹阅读 12,533评论 185 527
  • 开学两周,各种事纠缠不休不清,弄的心情的抛物线是直线下降。今夜又是周末,终于可以心无旁骛的彻底让身心放松。...
    涓涓宝贝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