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文笔好坏从哪几个方面来看?明白这些道理也可以为自己把脉

在群里和几个朋友讨论如何提升写作文笔,有些朋友说自己是理科专业,文笔不好,有些朋友说自己在职场工作,有大把的素材,却写不好。

1.文笔的标准到底在哪里?

之前有说过,想提升自己的文笔,要从审美开始,是至关重要的,最起码要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才能评判。你说别人的文笔好,好在哪,用了什么方法体现这种好,说人家的东西不好,不好在哪里,哪里欠缺,仅凭主观去判断,那是不讲道理。

而判断人家文章的好与坏,讲的也有深与浅之分,这个要靠知识和审美积累。

2.这种美丑不是狭义上的字面上的美丑

是精神意义上的美和丑。

那么什么是精神意义上的丑:一只特别可爱的小土狗,蠢萌蠢萌的;一位逗人发笑的喜剧演员,说了一句好笑的话;一件做坏了的手工艺品,却无意中创造的意境;一个坏掉的罐子,却能做出美好的插花效果……

以上这些到底是丑和还是美的范畴?以上的这些场景你到底喜欢还是不喜欢?这就是人的欣赏境界了。

有人能在垃圾中开出玫瑰花?有人却在富裕的生活中,把房间破坏得和猪圈一样?

不说名字,最近几天闹得很厉害的那位主持人,在三亚租人家房间做直播,走后把房间弄得一团糟,还和人家打起了口水战,大家说她是美还是丑?

这都是人的思想在作怪,不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审美观念,就容易陷入到信流中,无法分辨真正意义的美丑。

尤其是当今这个时代,刷短视频,看低质量电视剧,恶俗的桥段,大量人群为其点赞,被多巴胺分泌所控制,长此以往,大脑思维根本分不清这世间什么是美,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总被别人的思维所影响,怎么能写出三观正语言美的作品来呢?

3.为什么经典的名著会永流传?它里面到底蕴含了什么东西?只有少数人能看懂吗?

的确藏着许多的遗宝,许多人类思想精华凝结的珍珠,许多你视而不见的写作技巧,只有细致的分析,认真的思考,理解其中的含义,才能变成自己头脑中的财富。

想提升文笔不仅仅是多看多思多想那么简单,需要去了解历史文学史,人类的发展史等等一系列有关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

很多朋友过来问我,如何在最短时间以阅读来提升文笔,把这些书单送给他们,就是一脸嫌弃。

可当初我的表现也一样,但是在无路可走的时候,听从老师的话,去读了这些书,在痛苦的读书过程当中,我看到了入门的道路,并且爱上了这些枯燥的理论书籍。

他们是人类从浩瀚的思想中,提炼出来的一些标杆、明灯、经验,一些为我们指引方向的旗帜,为什么不沿着前人的路线,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向远方眺望呢?

这实际上是捷径,但因为其观感不美妙,大家都不愿意去读。

现在很多朋友认为十年磨一功,语不惊人,死不休,用好多时间去写一篇文章,就能提升自己的水准,可当代是比拼时间和速度的时代,等不起的。

体育健将为什么要大量练习?为什么要让肌肉不断适应运动?就是为了让肌肉有记忆,让肌肉能够无意识做标准动作,写作也是一个道理,大量的练习会让大脑在思维上有所改变,更适应对的方向,美的方向。

诺贝尔文学的作家,有整个人类的人文思想,关怀人类未来的发展,能够预示人类灵魂中看不到的特性,这一类的作家,我们就不用谈了,基本都是从3、4岁就开始训练写作能力的,望其项背,无法企及。

还有另类高级作家,不断拓展对文字的掌控,即使非常简单的一些词语,也能让他们组成不同质感却拥有新鲜度。

比如鲁迅,比如李敖,他们的文词并无新鲜字眼,但组合的方式千变万化,千奇百怪,让人惊叹,即便是几个短小的句子,也能组织成巨人一般的力量,或攻击,或诘问,或发人深省,你会说他们没有文采吗?可你会说他们的文字绚丽多姿吗?只是语法令人匪夷所思罢了。

这是他们思维的组合,不断对文字的磨合,不断对文字的运用,也是那个时代政治局面所造成的,他们就是戴着镣铐起舞的人。

并不是绮丽的文字,就是好的。前几年有几位作家非常善于写诗词解构,文章妙笔生花,落英缤纷,能给人以遐思美感。

可除了美,就没有其他了,细细去分析,文章里面没有人文,没有温度,没有关怀,没有爱,只有对景物的描摹,这种文章读十篇以上,就如同大鱼大肉,油腻了,需要有思想来稀释。

刘慈欣的文章文笔好吗?前几卷大篇幅的科学道理,读得人头晕眼花,可到了最后一卷,陡然警醒,似在思想的急流中掉入了悬崖,给人以当头棒喝:人类的未来,人类心底的善恶,人类的道德观,全部颠覆了,到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在危急关头,人吃人是对的吗?背叛是对的吗?从背后捅刀是对的吗?一味的慈善是对的吗?那些一直以来讴歌的美与丑都是正确的吗?这些问题令人深思,他的文笔境界一下提升了。

所以文笔的好坏绝对不能从表层去看,估计没有几个人愿意去做深层分析,确是违反人性的事情。

但我相信总会有那么一些人,不喜欢麻木的生活,心里有点火光,向往的人类的光明,否则谁为我们取来火种?谁又为了追求阳光死在路上?因为他们心中有梦,有理想,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向着自己的永恒目标前行。

想要文笔提升,想要能够鉴别自己文笔的好坏,先去读好书,离娱乐远一些,严于律己,让自己重新面对危机,能够让自己本能潜意识觉醒,再培养自己领先的思维,写出每句话都与众不同,写的每一个句子,都能让别人赞成。

读史记、明道理、炼思维、提素质、严律已、多练笔、鉴丑美、增见识。

自然有具体操作的方法,在这里就不说明了,因为太枯燥,告诉过十个朋友,十个朋友跑掉,只有我自己做了,所以写出无用,仅供参考。

关注不迷路,思考见真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6评论 4 7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